郑中原:国民党军官儿子王岐山研究民国史三年(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8-15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洗脑太厉害,容易让人忘本,但却抹不去王岐山的历史印记。
中共洗脑太厉害,容易让人忘本,但却抹不去王岐山的历史印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5日讯】曾是习近平反腐重臣的中共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期将被派往日本参加日本天王的即位礼,被认为是为“中日友好”开路。王岐山是曾被中共政坛誉为“救火队长”的权贵,但其此前自曝只是“礼仪式角色”,说明权力已今昔比。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南海内忧外患更深,王岐山似乎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显然在权斗中不会再有什么重头戏码,不过有关王岐山的家族渊源有些特别看点,还是值得一说。

主要是因为台湾又将大选,北京封禁自由行和在国际上持续压制台湾,而台湾当局则出力反红媒和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台海局势现在变得更加紧张敏感。诚然,数十年前偏安台湾的中华民国发展至今已是今非昔比,现在的台湾国民党让反共之士难有归属感。有趣的是,笔者在中南海却找到一个本来与中华民国有渊源的人——王岐山。中共洗脑太厉害,容易让人忘本,但却抹不去王岐山的历史印记。

之前人们都将王岐山归入中共太子党序列,是因为王岐山娶了中共元老姚依林之女姚明珊。历来重视所谓“根正苗红”的中共权贵圈子,却刻意淡化了王岐山的真正出身,他是国民党军官的儿子。

公开资料显示,王岐山父亲王德政生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何年去世未知,王德政是清华大学第五级校友,曾任中华民国国军上尉军官。

大陆微信公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2018年3月19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五级学长王德政——一位普通清华人的经历”文章,指王德政从小聪颖好学,13岁从私塾考入天镇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校读书,16岁考入天津同文学院,民国十六年(1927年)考入天津南开大学预科班,年少气盛的他当年还参加过中学学生游行示威活动。民国十八年(1929年),王德政考入清华大学土木清华系。

“九一八事变”后,王德政曾参加首批清华大学南京请愿团,向国民政府请愿出兵东北收复失地。文章说,这显示他无论身处何地都忧国保国。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王德政从清华毕业,留校任教,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曾到青岛工务局任技佐兼下水道工区主任。但几年后,抗日战争爆发,王德政不愿给日本人干,青岛就呆不下去了。他去了山东平度做教员,他所在地区是国民党抗日游击区,当时山东遍地抗日烽火,王德政得以担任国民党的上尉军官并领取俸禄。

中共建政前的1946年6月,青岛落入共产党之手,王德政被中共留用。但是到1950年代初,中共治下政治动乱之下,这个国民党军官背景让王德政受到极大冲击,被抄家。

根据文章讲述,王岐山的父亲王德政从此给人感觉性格内向、甚少言语。其实是因为那一段挫折经历受到惊吓使然。

王德政从此谨言慎行,也因此在文革之前的反右派、反右倾运动中免遭整肃。

文革爆发后,王岐山父亲一度领取过国民党上尉俸禄的这桩陈年往事再被造反派“揪”了出来。王德政除了挨批斗,还被勒令打扫单位卫生。而这样的经历无法不在王岐山的成长过程中打上烙印。

王岐山在1969年中学毕业后(约21岁)到陕西延安冯庄公社康平村插队劳动2年;而同期未满16岁的习近平作为北京知青也来到了延安梁家河。两人关系紧密为日后在官场成为政治同盟者,这是后话。

由于王岐山与中共元老姚依林(文革中受迫害,后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独子姚明伟是中学同学,王岐山得以结识和恋上了姚明伟大妹妹姚明珊。姚明珊随王岐山下乡插队2年,后结为夫妇。

王岐山1971年进入陕西省博物馆工作;1973年,王岐山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被推荐进入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西北大学历史系在职学习3年。1973-1976年在西北大学历史系3年在职大学毕业后,1976年王岐山继续任职陕西省博物馆,前后工作了八年。1979年王岐山转职中国社会科学院,任职近代史研究所民国史室实习研究员3年。

1982年,姚依林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并进入中共中央书记处;与此同时,1982年王岐山被安排到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王岐山借此走入仕途。

至此,出身于国民党家庭背景、父亲原有国民党上尉军衔的王岐山,凭着当知青在农村插队时,搭上中共元老、官至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儿,成为乘龙快婿,在外父这棵“大树”关照和前总理朱镕基的赏识下,他的仕途蒸蒸日上。延安冯庄康平村,堪称是王仕途的转折点。

身在红朝中,在利益裹胁之下,或有认识偏移,王岐山对于中华民国的态度,对于父亲的这段国民党军官历史,以及自己与其他中共太子党不同的出身,如何理解,至今未曾听说。王岐山在中共“改革开放”之初研究民国史三年,到底研究出什么?我们也不得而知。在中共的体系内,这个民国史当然不会是客观的,被大加篡改过。公开的报导显示,无论习近平和王岐山,这一代人未免被中共党文化严重毒害,忘记真正的“初心”,因而拍胸保中共的党话连篇,这也见怪不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