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的 10 种征兆(组图)

发表:2019-08-21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玩水消暑的好时光。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玩水消暑的好时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玩水消暑的好时光。但面对动辄传出的溺水事故,如何安全的戏水,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儿童戏水池,看似不高,但若疏忽的话,也容易造成后悔莫及的意外。

不久前,新北市一间幼儿园就传出四岁孩童溺水的意外,而这名孩童才刚入学3天。所幸在及时发现后送医急救,恢复呼收心跳。虽然游泳池事后遭认定属违建,必须拆除,但就算是合法的游泳池,大人小孩也都要提高警觉。

溺水者常无法呼救

一般溺水时,是非常难发出声音求救的。或许在事发当前,还有力气尝试呼救、挣扎,但随着口鼻被水呛到,很快就会安静下来,所以也不容易被人发现。甚至即使旁边有泳客或是救生员,也不会被察觉到。常常要等到在水面一动不动时,才会被人发现抢救。

有时看动作会以为对方在戏水,实际上却已经处在溺水的危险中。所以像电影电视中所展现的那种大呼小叫溺水的场面,其实是夸张的表现手法,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发生。真正的溺水者只有短暂的机会呼救一下,很快就会安静无声了。

带着孩子到戏水池时,也不要因为有救生员,或是觉得游泳池水浅,就掉以轻心。因为通常救生员要面对很多的泳客,不一定会马上发现异状。另外就是水浅也不代表安全,有时反而因为疏忽,更容易发生危险。

而根据美国的一项统计显示,14岁以下的孩子,意外死亡的前两大原因,分别是车祸及溺水,所以一定要提高警觉。

如何确认溺水?

有时我们发现一个人在水里表现十分安静,不确定对方是否溺水的话,该怎么做才好呢?这时首先要评估自己所处的环境。

若确认是环境十分安全的游泳池,那么就可以游过去叫一下对方,或是轻拍对方。若对方有回应,抬头换气,就表示没事。

如果环境是湍急的溪流,或是大海中,最好离一段距离,大声呼叫对方。假如没有反应,就要赶快找救生圈、救生员或是海岸巡逻队帮助,甚至由几个人一同去搭救,千万不要擅自过去抢救。

因为溺水的人由于情绪紧张,在抓到一样东西时,往往会紧抓不放。若救援的人没有受过训练,就容易被拖下水,跟着一起出事。

尤其在海上或是溪流中,溺水者通常只有不到30秒的救援时间,所以一定要快速采取适合的救援行动。

儿童戏水池,看似不高,但若疏忽的话,也容易造成后悔莫及的意外。
儿童戏水池,看似不高,但若疏忽的话,也容易造成后悔莫及的意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溺水的10个征兆

戏水时,如果发现泳客有以下10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溺水的征兆,一定要马上通知救生员或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1、头低低的埋在水中,而嘴巴在水面处喘气。

2、头部向后仰,并且张着嘴。

3、眼睛空洞无神,没有办法对焦。

4、眼睛闭上。

5、头发遮盖住额头与眼睛。

6、身体呈现垂直,但双腿没有踢动,好像站在水里似的。

7、看起来好像换气过度,或者大口喘息。

8、试图朝一个特定的方向游泳,但却又无法移动。

9、试图把身体翻到正面。

10、好像在攀登一个无形的阶梯。

小编祝大家在炎热的夏天都能开心戏水,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