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养生首先要养肺 多吃3种白色食物(组图)

发表:2019-09-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梨具有润肺凉心、清热解毒、消痰去火等作用。
梨具有润肺凉心、清热解毒、消痰去火等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意正浓,这个时候的饮食需要多注意,在中医眼中,与秋天最相配的就是白色,例如霜降、白露,给人的感觉就是白色。而且秋天适合吃的梨、山药也是白色的,可以起到滋阴润燥、补脾益肺的效果。那么,秋天具体都该吃哪些白色的食物呢?

1、

梨鲜嫩多汁、酸甜爽口,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素:丰富的维生素A、B、C、D和E等。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

梨一直被称作是“百果之宗”,可以止咳润肺,我们最常吃的就是鸭梨,具有润肺凉心、清热解毒、消痰去火等作用,很适合咳嗽者、气管炎患者、便秘患者食用。将鸭梨做成雪梨膏、川贝炖雪梨都是很好的。

不过,梨子性寒凉,不适合胃寒者、腹泻者等脾胃虚弱者食用,产妇尽量也少吃。如果确实想吃梨子,可以将梨子隔水蒸熟,或清炖后食用。健康人群也不宜吃太多,每天吃一个即可,不然很容易腹泻。

2、山药

山药不仅能够消除疲劳、强壮身体,还可以抗老化,达到美容的效果。
山药不仅能够消除疲劳、强壮身体,还可以抗老化,达到美容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药即中药材中的淮山,自古以来就被视为补虚佳品。而表皮须根愈多的山药代表含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山药独特的黏稠口感,竟然含有多种健康功效,山药不仅能够消除疲劳、强壮身体,还可以抗老化,达到美容的效果。

山药一直是药食同源的食物,而且也是家庭餐桌上常见的一种食物,既能充饥,又能补虚,很适合秋冬季节食用。山药性味平和,具有益气养阴、补脾益肺、固精止带等作用,适合脾胃虚弱、口干舌燥、肺虚咳喘等人群食用。

而且,现代医学也证明,山药可以增强肠胃的活力,促进消化吸收,减少腹泻次数,使人排便正常。可以说,经常吃山药可以延缓衰老,益寿延年。但是,消化不良者、腹胀者、嗝气者不适合经常吃山药,以免加重病情。

3、百合

百合营养价值十分丰富,除含有蛋白质、还原糖、淀粉、钙、磷、铁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C以及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具有养阴润燥、清心安神等作用,既是一种中药材,又是一种食材,可谓药食同源,最适合在秋天食用。对于感觉精神压抑、心烦意乱、失眠多梦、胃口不佳的人来说,尤其是处在更年期的女性,不妨吃点百合。

当然,口感嗓子痒、秋燥引起的季节性疾病,都适合用百合调理。百合属于凉性食物,腹泻者、体寒者、寒咳者都不宜常吃百合,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