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中的老顽童武功第一 全靠这三大条件(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9-28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雕》中的老顽童武功第一全靠这三大条件
周伯通实际上是一个“自有仙才自不知”的武功第一。

周伯通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上,还是跟在厉害师兄王重阳后头的无名孩童。那个时候,他理应是个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淘气少年,既不需去多加理会师兄的家国大业(毕竟有王重阳这样厉害的高手扛着、打理着!),也不用管是谁在对抗蒙古或者站在蒙古那一边,他也不用管谁跟哪位漂亮女孩是不是在谈恋爱或心系于谁。总之,周伯通的态度就是有的吃,有的喝,有武功练就可以了。

等到第二次的华山论剑,周伯通则因为瞧见最害怕见到的女子--瑛姑,一刻都不愿意再继续呆在华山上了,故随意找个借口就赶紧溜了。不过,那一次的群雄们也没真正评出天下第一来,倒是众人一致默认逆练了《九阴真经》但却发了疯的欧阳锋在武功上略胜一筹,应当属于第二次华山论剑的天下第一。

倘若周伯通没有为了躲避瑛姑而提前离开华山,那么武功实质上属第一的他若是留在华山比武,恐怕早就在享受名声头衔了吧!

接续说说第三次华山论剑。这个时候,周伯通的武功已经是名符其实的天下第一,“中顽童”真是实至名归。然而,他却是一个“自有仙才自不知”的武功第一:当黄药师他们在老顽童面前,刻意表面说着要选谁排在武功第一,实则是在逗弄老顽童,要让他着急一下之际,却根本没有想到老顽童居然嚷着自己真服了黄蓉这丫头时,真逼笑了黄药师掏出心里话:

黄药师笑道:“老顽童啊老顽童,你当真了不起。我黄老邪对‘名’淡泊,一灯大师视‘名’为虚幻,只有你,却心中空空荡荡,本来便不存‘名’之一念,可又比我们高出一筹了。东邪、西狂、南僧、北侠、中顽童,五绝之中,以你居首!”

东邪几句,真定下众人皆服之见:天下第一,非五绝的中顽童莫属。

只是,不知道大家是否会好奇老顽童的武功究竟是怎么成为天下第一呢?细细思量,约莫有三大因素:

一、不谈感情

其实,周伯通是真的不多谈与女子之间的关系的。不过,若真要说他不近女色,那也是绝对说不通的。即使他是修道之人,但在他早年跟师兄去大理皇宫期间,周伯通短时间内就因为与南帝段智兴的宠妃--刘贵妃(瑛姑)谈论点穴一事而犯下错事,致使后来还衍生出“铁掌水上飘”裘千仞将他们的婴孩打成重伤,而南帝拒绝救命等事。

光看与瑛姑的这一件错事,真是对周伯通的影响很大,致使他的人生出现了大转折。

周伯通从此认为,世上的女子都不好,都招惹不得。因为,若是再多牵扯,可是会让人对不起朋友,也对不起师兄……之类的。总之,周伯通但凡遇上女子,皆是敬而远之的。不过,自然也是有女子影响了他,让他记挂,第一是让他老想逃之夭夭的瑛姑,另外一个就是戏耍了老顽童又让他心服口服的古灵精怪娃娃--黄蓉,再一个就是学会了连聪明黄蓉都学不会的左右互搏,并教导老顽童如何驾驭玉蜂的小龙女。端看这三位女子与老顽童的关系,就可以明了老顽童真是一位性格独特的武功者。

就这样,没有与女子的牵扯,节省下大量时间的老顽童,自然是四处游山玩水长长见识,又随兴所至的练武。从周伯通的一生经验来看,不谈情是增长功夫的一项重要关键。不过,这一点让武功大进的因素绝对是令拥有美娇娘的郭靖与杨过很不服的吧!

《神雕》中的老顽童武功第一全靠这三大条件
与瑛姑的这一件错事,真是对周伯通的影响很大,致使他的人生出现了大转折。

二、忍受得了孤独

虽然金庸没有写详细,但基本上周伯通大半时间都是独自一人的。自己与自己相处的时间很长,例如他被黄老邪困在桃花岛的山洞15年。不过,那孤寂的15年,也是他武功大进的关键。等到他出山洞时,已经完全练会了《九阴真经》,还自行研创了左右互搏术,故连东邪也拿他没辙。

看来,要把一门功夫学通练熟的最好朋友,就是孤独。双手互搏术就是周伯通孤独15年的大成就。而此成果的受惠者恰恰是东邪的女婿郭靖,以及杨过的妻子小龙女。郭靖是靠此术而获得北侠之名,小龙女则是凭借双手互搏术,一个人使起两种剑招--《玉女心经》与全真剑法,惊人地打赢了金轮国师。

试想,郭靖和小龙女要不是靠老顽童自创的左右互搏,哪能突飞猛进呢!

后来,周伯通又藉着研发武功来打发孤单,最终创造出了七十二路空明拳。

周伯通令人想起尼采的一句话:“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的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

三、孩子个性

周伯通的称号“老顽童”就点出了他的特点。无论他达数百岁,想来都是一个永远保持赤子之心的“老童者”。然而,重点是,他还因为孩子性格而特别充满好奇,同时具备学习、创新精神。

要不是因为拥有赤子之心,周伯通不会对关他15载的东邪全然无戒心,丝毫一点暗地里报复的打量都没有;要不是因为拥有赤子之心,周伯通不会一见到瑛姑就跑,他大可以虚情假意地敷衍过去;要不是因为拥有赤子之心,周伯通不会为了义弟郭靖去偷蒙古王旗,还在蒙古营帐中戏弄多位武林高手;要不是因为拥有赤子之心,他不会特意让公孙绿萼逮去绝情谷见识见识;要不是因为拥有赤子之心,他不会偷取小龙女的玉蜂浆;要不是因为拥有赤子之心,他不会对黄蓉的耍闹全然无火气,甚至还说自己只服鬼灵精怪的黄娃儿,并赞同她成为五绝之首……

周伯通真的是一个奇特的人物,试想,他的师兄是王重阳,他自身的地位亦不俗,又深怀高深武功,却毫无架子。在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面前嘻闹,甚至还不论辈份地要来个忘年之交。这样的前辈着实少见!幸好,与之往来的亦非俗物,多半是懂得周伯通独一无二的童稚心理与活泼坦率的乐天作派。从另一角度来看,正因为老顽童独特,这才结交到与之性格殊异之徒。若是太过拘谨束缚、太过蛮横无理、太过跋扈嚣张、不懂维护人间事理,又岂会入了这些武林大英雄的眼中,他们还不一个动作就将你抛到视界之外,以免污了他们的眼!

总之,周伯通像孩子一样不染过多尘垢的纯真脾性,像孩子一样喜欢无拘无束的胡闹、玩耍的直率行径,让旁人是既错愕又觉好笑。但凡遇见这一号心无杂念的老顽童时,的确是会让人想要放下心中芥蒂,随之无忧无烦地乐天一场的。

周伯通身在全真道门中习得道家要旨,毫无刻意就真切实践着道家养生之理,故其能长寿有道,不受外物所役地于天地间逍遥。

我们读金庸武侠,除了感受与现实生活截然不同的江湖、体察武林群雄的拚劲所谓何来,而其又坚持何理念之外,岂能不从中了悟己身缺的、值得培植的优点有哪些。身在诡谲的江湖中,尚能保有古朴童真的周伯通,的确值得生活在繁华复杂的社会中的我们细细审思……

《神雕》中的老顽童武功第一全靠这三大条件
周伯通像孩子一样喜欢无拘无束的胡闹、玩耍的直率行径,让旁人是既错愕又觉好笑。(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