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过疫苗仍可能染上麻疹 如何预防“麻”烦?(组图)

作者:杨若曦 发表:2019-10-01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入公共场所,应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麻疹的风险。
出入公共场所,应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麻疹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麻疹为传染力很强的病毒性疾病,仅靠空气就能轻易快速传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过99%的人都会被感染,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难逃麻疹侵袭。如今面对麻疹全球大流行,如何避免染上“麻”烦?

麻疹是什么?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高传染性疾病,潜伏期7~18天。

麻疹传染力有多强?

麻疹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或接触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由于病毒可借由空气传染,传染力极强,而且出疹前后4天都具传染力,在没有疫苗施打的年代,几乎人人都会被感染。

哪些人可能感染麻疹?

不曾得过麻疹或不曾接种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得过麻疹的人,具有终身免疫力,但曾接种麻疹疫苗的人也可能会感染麻疹。研究显示,幼时接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有可能已随时间而衰退,致使保护力降低,造成曾经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也感染麻疹的现象。

麻疹有哪些症状?

1、典型的“3C”症状:结膜炎(conjunctivitis)、流鼻水(coryza)与咳嗽(cough),但曾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感染后不一定会出现“3C”症状。

2、发烧:发高烧(体温达摄氏40~41度)3~4天后下臼齿内颊处腔黏膜出现柯氏斑点(Koplik spots)。

3、红疹:病人出疹时病情最严重,仍会继续发烧;典型的斑丘疹从耳后,再扩散到整个脸,接着蔓延至全身。暗红色斑丘疹密密麻麻如同繁星,并持续4~7天,皮疹退了后,会出现鳞屑性脱皮及留下褐色沉着。

4、并发症:约5~10%之患者因细菌或病毒重复感染而产生并发症,并发症包括中耳炎、肺炎与脑炎。

如何预防染上麻疹?

1洗手

打过疫苗仍可能染上麻疹如何预防“麻”烦?
平时勤洗手,注意手部清洁可以预防染上麻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时勤洗手,注意手部清洁。

2戴口罩

出入人潮密集或空气不流通之公共场所,应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3接种疫苗

注射含麻疹活性减毒的疫苗后,可以使95%以上的人产生主动免疫。由于麻疹疫苗的效力大约注射15年后会开始下降,因此台湾疾管署建议1981年后出生的人,近期可能前往麻疹疫情高风险区,以及从事医护工作的人,可先就医咨询评估是否需自费接种疫苗。另外,50岁以上的民众几乎都感染过麻疹,多数有抗体,可不须补打疫苗。

若接触感染者或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1、注意个人健康状况,包括早晚量体温、留意是否出现呼吸道症状,假使有呼吸道症状则要戴口罩,避免造成飞沫传染。

2、避免到公共场所,尤其若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戴口罩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

3、接触麻疹病人后72小时内可以补接种疫苗,以避免发病或降低疾病严重度。

多数人感染麻疹后会自行痊愈,但目前尚无针对麻疹的抗病毒药物,而年幼时接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可能随着时间而衰退,仍有感染麻疹的风险,因此须特别注意预防感染麻疹,如计划前往麻疹流行地区,出国前2至4周可先就医咨询评估是否需自费接种疫苗。

参考资料:台湾疾病管制署。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