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誓不低头的15岁香港少年(图)

发表:2019-10-16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示威者在街头奋力抵抗催泪弹
香港示威者在街头奋力抵抗警方催泪弹。(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16日讯】在四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中,一位常常帮助前线示威者的香港网友楠姑娘15日在脸书贴文,讲述一位15岁少年为坚持抗争,有家不能回,沦落在街头的感人故事。

作者忆述,9月某天的半夜三点多,朋友告诉她在屋苑平台的长石櫈上,发现一个男孩在睡觉,她想到可能是“有孩子需要帮忙”立刻拿出一套衣服和毛巾等物资便跑出门去。

朋友将男孩的照片发过来,是一张很令人心酸的照片。男孩穿着薄薄的上衣和短裤,微微卷曲了身体用手臂当作枕头,行装只有一个背包,安静的侧卧着。

下车找到男孩后,她轻轻坐在他旁边,很快,男孩便醒来迷懵的眼神打量着她,互相交流之下,男孩告诉她,“爸妈加了一道锁把铁门关起来,所以我有锁匙也进不到家𥚃,唯有在这长石櫈上渡过一夜,待天亮便上学去。”

他说了很多家𥚃、同学与抗争的事,“我想做救护员,7月中在烟雾弥漫的抗争现场,有一个哥哥走来问可否替他清洗眼睛,我非常高兴能够帮到他。”

男孩还打开身旁的背包,𥚃面只有少量医疗用品,大部分都是男孩省吃省喝用零用钱购买的。“暑假时,我只可以吃到晚饭一餐;暑假后,每天我一定会吃光学校的午餐,晚上未必会有晚餐吃。爱国的爸妈从暑假前已经折断了我的零用钱,年纪比我大2年的姊姊有时会将兼职赚取的工资,分给我$40元作为一个星期的零用钱,那样我便幸运的可以买维他奶填饱肚子!”

男孩还告诉她,721事件敲响了他心中的“革命因子”,他由救护的岗位越走越前,现在已经是一个前线抗争者。“我用受伤的手从速龙手中抢回手足,我成功营救了他。”男孩如数家珍般的细说每次前线作战的点滴。

当天亮后,她邀请男孩一起吃早餐,坐在人头涌涌的餐厅,他的神情显得不自然,在请他点餐时不停小声说:“不用了,我吃很少就足够,不如你分我一块餐包便好。”

她替他点了一个早晨全餐,希望早餐能让男孩感到温暖的阳光也有在照耀着他。“你先吃吧,不用等哦!”任她怎样说,男孩还是坚持等到对方的餐点来后才一起吃,看他是个很有礼貌、而且懂得尊重长辈的好孩子!

果然如男孩所言,就算昨晚没晚饭吃,他也只吃得下一半的早餐,她不断鼓励他吃多一点,换来男孩一句相当心痛的回应:“每天只能吃到一顿,令我的肠胃都习惯了比较小的进餐份量,今天这顿早餐已经很丰富,可借不能将剩下的包起当晚餐。”

早餐过后,男孩在她目送下成为当天第一个等待校工打开校门的学生。他一步一步走进校园,回头不停挥手说再见,背影孤孤单单的。

数日后,男孩再一次于示威活动后无家可归,替他打点好暂宿住处,看他盖上被子熟睡便打算离开,然而他睡得极不安稳,双手紧紧的抓着被子,很大幅度的卷曲身体侧躺着,眉头紧锁的样子似乎梦境里出现了很可怕的东西。

直至某天,男孩失去联络,问过他为数不多的朋友也找不到,她心𥚃最担心的事终究是发生了:男孩在被捕名单上。

她立即通知义务律师帮忙,在等待的48小时,她脑中不停转换多次出现在直播看到的警察滥暴画面,不受控的想像男孩会否成为其中一个被暴力虐待的示威者?他的坚毅态度会否激发警察连番虐打?15岁的体魄受得住来自警察的精神折磨吗?他会平安、身体完好无缺的回来吗?实在不敢想下去⋯

“我出来了!我要继续抗争!”男孩获保释后向律师借电话打给她,话筒𥚃有他带有哭声的说话。压下泪水先安抚好他,不停的问他有否被暴力对待,尽管男孩保证没有受到伤害,她坚持一定要看到他才能放下心来。

幸好,男孩只在被捕时受了点伤,没有在等待保䆁期间遭受到如新屋岭禽兽不如的对待,心中的担忧暂时放下一些,想到男孩将面对2项刑责,她感叹要怎样做才让男孩感到不孤单?

在报平安的电话𥚃,男孩平静后对她说出对自己、对香港的誓言,他说:“我不会因惧怕自己将来所受的刑罚而停下,我会用我的年轻作为阻止极权吞噬香港的本钱,再多的刑责也不能令我畏怯退缩,香港爱了我15年,就用我未来的15年换来抗争的养份,我想在30岁完成刑满出狱时还会感受到这仍是我最爱的香港!我,誓不低头。”

作者最后说,香港的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香港的爱,比成年人来得直接、深切,他们愿意用自己守护香港,我们还要让多少个孩子独自面对成年人本应承担的责任?我们要磨多久、践过多少眼泪才学到孩子的不低头?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