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全是自闭症患者 结果超乎你想像(组图)

发表:2019-10-17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自闭症,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呢?
说起自闭症,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呢?(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起自闭症,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呢?

安静、敏感、不擅长交流!

在工作这块领域当中,也容易被人看成特殊群体,更容易被画上“失业”的符号。

但是在美国,有一家很特别的科技公司“Auticon”,整间公司都是自闭症的患者,特殊的构成也吸引了BBC的主播前来关注。

这家公司真的很特别,为什么会想到这个方式?

在这家公司工作又有什么感官跟体验呢?

普通的办公室环境对于自闭症患者员工来说简直“可怕”。“自闭公司”不自闭,他们其实聪明又努力。在美国圣塔莫尼卡市靠近海滩的地方,有一家名叫“Auticon”(自闭症患者的英文为“autistic”)的小科技公司,专攻测试软件和漏洞修复。

乍一看这家公司似乎和其他洛杉矶公司别无二致,白色的墙壁上装饰着雅致的艺术品,点缀着让人感到平静的柔光。但稍一打听,你就能了解到这家公司的特别之处:所有的员工都是自闭症患者。Auticon(最初名为“Mindspark”)是美国少数几家专为自闭症患者提供工作场所的公司之一。

创始人伯努瓦(Gray Benoist)本人就是两个自闭症孩子的父亲,因此他清楚地认识到很少有工作场所能够为自闭症患者提供所需的帮助。

伯努瓦创立Auticon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两个孩子,他告诉前来参观的BBC记者:

“两个孩子能力都很强,很聪明,他们值得被给予一个表达自我的机会。我觉得这道缺口必须得填补上,而没有什么办法比我自己行动起来更有效了。”

2013年创办公司至今,Auticon已有超过150名员工,伯努瓦的大儿子加里(Gary)目前在公司的财务部门工作。

伯努瓦称:“我们的目标是让那些曾经被剥夺工作权力、默默无闻的人重新开启人生。这个社会有许多人的才能都没能被充分利用,自闭症患者就是其中之一。”

你的正常社交,可能是他们的“世界末日”。那么,对于自闭症患者来说,在这个特殊的公司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在员工布莱恩(Brian)眼里,他的办公室是“独一无二的”。员工彼得(Peter)则将这里的工作氛围描述为“安静但有趣”,他特别喜欢这里没有社交压力的特点。说起雇主们时,埃文(Evan)称他们都“很随和、很善于理解人”。

Auticon员工正式入职前还会有为期4周的训练计划,用来决定申请者是否适合长期雇用。

在来Auticon之前,彼得也曾在其他公司工作过,但对他来说这些常人眼中最普通的公司一点儿也不普通。他甚至把之前的工作经历比作BBC出品的《幸存者》(Survivors)连续剧(讲述全球经历了一场流感大暴发后,大部分人类都被抹去,只剩一小群人感受末日恐慌的故事)。

彼得回忆道:“所有的事都难以控制和理解。我没法进行社交活动。”

这一点让埃文产生了共鸣,他表示在之前的工作中,他总是会“独自一人坐在那儿吃午餐,自己听播客”。

对于布莱恩来说,他感受到更多的是找工作时竞争的压力。布莱恩极度渴望在工作中施展自己的计算机技能,但真正找工作时,他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科技世界里频频遇阻:“压力太大了。你不得不和其他人竞争。”

被压力吞噬了的布莱恩被迫去做了一些琐碎的工作,比如在杂货店和洗车行工作,但这些活没有一样能发挥他的才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看不到希望”。

对于成功入职Auticon的人来说,大家也许并没有一起吃午餐等集体活动,但整个团队会为每个人提供巨大的支持和动力。

渐渐地,这些自闭症员工自身也会发生新变化。比如最近在设计新的办公空间时,员工们主动询问是否可以设计成开放而非封闭的格子间。

在和同事共度午餐时间这件事上,彼得仍然迈不开腿,但布莱恩和埃文现在都有些乐此不疲。更有趣的是,这三位都把Auticon当做了一个可以工作一辈子的地方。

“对很多自闭症患者来说,一旦找到了一个能让他们施展才能、感到备受支持的地方,他们就会变得非常投入、忠诚,不会随便离开。从公司的角度来看,这是在给公司省钱,因为他们不必重新训练新员工。”

自闭症患者找工作有哪些难过的坎?

据英国自闭症协会统计,全球自闭症患者人数比例已超过1%,而这些人中能找到全职工作的不到25%。许多自闭症患者难过的第一关就是面试,普通人面试时都会紧张,更别说自带紧张放大效果的自闭症患者了。

西尔贝曼称:“人们更倾向于雇用那些跟自己相像的人,而自闭症患者显然和你不一样。把面试时候你不该做的事列一下,其实就差不多是自闭症的定义了,比如不要转移目光,要看着面试官的眼睛,好好推销自己。而这些对于自闭症患者来说无疑难上加难。”

除了高度紧张,自闭症患者通常还对社交互动犯难。自闭症患者对噪音十分敏感,有时候更喜欢在灯光较暗的房间工作,无法和团队成员用口头语言沟通的情况也经常出现。

对于这些问题,伯努瓦表示:

“员工的敏感问题对Auticon来说是最重要的,如果觉得所做的事压力太大了,他们可以休一个‘紧张假’。当然这都是为了确保他们仍然能为客户提供最高质量的服务。”

除此之外,在一贯被人视作“可怕”的员工考核上,对自闭症患者当然也不能过于严苛。令人感到庆幸的是,目前一些大公司也在传统的招聘过程中试图为自闭症患者另辟蹊径。

德国软件巨头思爱普(SAP)2013年宣布将雇用数百名自闭症患者参与软件开发测试等工作,公司还希望到2020年自闭症患者能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大约700人)。

在面试时,思爱普还为自闭症面试者提供了特殊考核——搭建乐高机器人,用来测试申请者“解决问题的技能和对任务的专注”。

2015年4月,微软也推出了“职场自闭症患者”计划,尝试招聘自闭症患者来做软件工程、客户服务以及运营等工作,目前这些招聘活动也仍然在进行中。

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好莱坞的众多美国大片背后,有一个由自闭症患者组成的非营利特效工作室“卓越特效”(Exceptional Minds)。

《蚁人》《权力的游戏》《海绵宝宝》《复仇者联盟:奥创时代》等等让你兴奋的影视作品,都有这群自闭症患者的功劳。

自闭症的人们,其实是来自上帝的礼物。因为不擅长交际,他更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对有兴趣的事物能更加专注!

另外,小时候也曾看过一部有关自闭症的电影,上面讲到,如果自闭症的孩子不断旋转,那能让他们专注又或者在狭小漆黑的地方,能让他们安心!

所以有时候自闭症患者的动作很奇怪并不是他们的问题,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

自闭症患者在社会上,接受了太多的歧视,其实他们跟我们一样,都只是个平凡人。并且,没有没用的人,只是那些人还找不到定位。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