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包天!纪晓岚为何叫乾隆老头子?(图)

作者:竹敏 发表:2019-10-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胆大包天!纪晓岚为何叫乾隆老头子?
乾隆三十七年,纪晓岚受命任四库全书馆总纂官。(看中国合成图)

纪晓岚是清朝乾隆嘉庆盛世最杰出的文学家、编纂家、评论家和诗人。他能文能武,无论写诗、抑或对句,更是才思敏捷,寓意深远;往往妙趣横生,更令人啧啧称奇。纪晓岚个性孤高耿直,处世却能圆融通达。每当讽谏皇上时,往往能令皇上心悦诚服。他周旋于狡诈的奸臣中,却能以自己的机伶全身而退。

乾隆三十七年,纪晓岚受命任四库全书馆总纂官。他耗费十余年,广蒐天下人才,竭尽全心全力,领修了《四库全书》。这部卷帙浩繁的《四库全书》,汇集了华夏数千年来的精华,保存与发展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遗产,也充实和丰富了世界文化宝库;是中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史上规模最宏大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大丛书。

《四库全书》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全是用蝇头小楷写成,据说计有七万七千七百七十七个字,这书绝非一人一日可成。

话说那天是个闷热的天气,纪晓岚与众编辑正在书院赶编《四库全书》,但天气实在太闷热了,怕热的纪晓岚干脆脱光衣服,免得汗水将所编的书籍给弄湿了。

以往皇帝前往一处必先通报,让下属稍作准备,但那天乾隆突然心血来潮,直接前往纪晓岚所在的书院。下属眼看已来不及通报,而纪晓岚却光着上身,帝制时期,失仪之罪,理当斩首。只见纪晓岚灵机一动,便往桌下躲去。

乾隆老远便看到纪晓岚,于是一屁股便往纪晓岚的座位坐了下去。无奈那座位却密不透风,可把怕热的纪晓岚闷坏了。过了好久,纪晓岚小声问道:“老头子走了没?”乾隆一听,说道:“陛下在此!”纪晓岚知道惹祸了,忐忑不安地出来叩见乾隆。乾隆见状,忙问道:“纪昀,你为何叫朕老头子,你倒说说看,有理则生,无理则死!”

纪晓岚穿上外衣后,跪地奏道:“万岁!‘老头子’三字实属臣对您的尊称,并无丝毫无理之处,世人都称圣上为‘万岁’,这岂不是‘老’吗?圣上为万人之首,这岂不是‘头’吗?圣上是‘天子’这不就是‘子’吗?这三字除了圣上,别人无ㄧ能用啊!”

乾隆对纪晓岚的机智相当疼惜,本来只是要开开纪晓岚的玩笑,更何况《四库全书》还指望着他;怎么舍得赐他死呢?看到纪晓岚热得满身大汗,不禁怜惜,叫道:“来人!赐茶一盏。”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