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助治忧郁 营养疗法造福患者(图)

作者:蔡淑媛 发表:2019-11-0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Omega-3搭配抗忧郁症药物治疗忧郁症,能加强疗效。
Omega-3搭配抗忧郁症药物治疗忧郁症,能加强疗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中国医药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教授、附设医院一般精神科主任苏冠宾发起,并邀集美国哈佛大学等,7国共15位在精神医疗及营养领域顶尖权威专家,共同制定完成“Omega-3脂肪酸于忧郁症治疗之临床指引”,认为Omega-3搭配抗忧郁症药物治疗忧郁症,能加强疗效,并做为预防、维持治疗,并降低复发风险。

若出现对周遭的人事物失去兴趣、持续性情绪低落,合并有嗜睡、失眠、食欲低落等症状超过2周,可评估诊断为忧郁症。忧郁症是一种大脑疾病,被认为是大脑神经传导物质不平衡、或是全身性轻度发炎反应、大脑细胞膜过于敏感,主因为先天体质造成,加上后天环境诱发,例如失业、离婚、压力等。

深海鱼油具稳定情绪疗效

该指引在今年9月获得国际知名期刊《心理治疗与身心医学杂志(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刊登,并获列选为“主编精选论文”,被认为对医疗方式产生巨大的改变与深远影响,透过营养疗法造福身心患者。

该指引的第一作者、中国附医精神科医师,也是中国医大教研部组长谷大为表示,Omega-3(俗称深海鱼油)在过去研究已被证实具稳定情绪疗效,机转包括:Omega-3可降低身体发炎反应的效果、帮助大脑细胞膜稳定、有助于改善敏感度,以及帮助血清素、多巴胺、正肾上腺素等大脑神经传导物质能回复平衡,达到改善忧郁症。

谷大为表示,Omega-3在忧郁症治疗指引提出临床建议共12项,主要为治疗忧郁症,应使用抗忧郁症药物,再配合Omega-3治疗,可加速改善症状,强化治疗效果显著,比单吃Omega-3有效,并建议应规则服用4周到8周。

谷大为强调,治疗忧郁症单吃Omega-3疗效不佳,许多研究都证明,在诊断不明确下,服用Omega-3,反而可能有反效果,有些人有凝血功能问题、或对鱼油过敏,也不建议使用,提醒患者必须在医师评估及指导下服用。

搭配药物可加速改善症状

另在成分与剂量上建议,EPA比DHA好,在急性治疗后,也可评估做为维持治疗,罹患忧郁症的怀孕妇女、儿童、老年人等,也可考虑成为治疗选项,但都要经过医师诊断评估。

谷大为强调,这是结合专家、学者整理的医疗临床指引,根据文献分析Omega-3的使用方式、时间、疗效、副作用及特殊族群的建议等,取得临床共识,补足实验证据的不足。

指引发起人苏冠宾为研究Omega-3治疗忧郁症的先驱,曾发表多篇相关研究,并刊登于国际权威期刊。

这次他召集美国、澳洲等15位在Omega-3对忧郁症治疗研究领域为世界排名前10的顶尖学者,统合分析过去30年来Omega-3及忧郁症研究文献超过100多篇,最后引用80篇,整理出此医疗指引。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