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谢灵运转生南唐名将 携重大使命而来(图)

作者:轻舟 发表:2019-11-0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人转生名将,携重大使命而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诗人转生名将,携重大使命而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北朝著名诗人谢灵运,乃中国山水诗的鼻祖,他的诗有着清新自然的韵味。他多才多艺,精通文史和佛学,工于书法和绘画,但性情放荡不羁,屡次得罪权贵,最终被宋文帝下令处死。

据《玉壶野史》记载,谢灵运死后,有一世转生为五代时期南唐名将边镐。我们来看一下史书中的相关记载。

江南边镐初生之时,其父忽然梦见谢灵运持手刺(名片)来拜访,修髯秀彩,骨清神竦,所穿的衣巾,飘逸若烟雾一般。

谢灵运对边镐之父说:“我欲投胎你家,与你结为父子。希望将来到浙西飞来峰翻译《金刚经》,因为《金刚经》中有些地方不符合佛之旨意,所以希望投胎到你家,将来对《金刚经》予以刊正。请千万不要以荤膻之食喂我,到七岁时,请让我出家为僧,好来刊正佛经。”

梦醒后,边镐就出生了。他生得眉貌高古,和其父梦中的谢灵运非常相像。父甚爱之,为他取小名为康乐(谢灵运曾被封为康乐公)。

边镐小时候聪敏异常,学习能力很强。他稍大就要求出家,但家人坚决不肯,还强迫他吃荤菜。他一开始不能吃,后来渐渐能吃一些。

成年后的边镐,相貌英俊,欲与他家联姻的人很多。他一开始不愿结婚,后来在双亲的逼迫下,不得已才娶妻。

后来,边镐奉南唐中主李璟之命,镇压张遇贤起义。他随齐王李景隆进攻割据福建的闽主王延政,凡所攻克的地方,他都强调要尽量减少杀戮,让人们都活下来。人民都很喜欢他,称他为“边罗汉”。

随后,他又率军平定割据湖南的马氏政权。打仗时,诸将欲纵容士兵抢掠,他坚决不允许。因此,他的士兵入城后纪律严明,人民都能正常生活。人们对他非常爱戴,尊称他为“边菩萨”。

后来,他进位为武安军节度使,掌管湖南湘潭。因他为人过于宽厚,驭下无法,搞得政出多门,毫无权威。他对政事非常放松,平日只爱与僧人交往,研究佛学。人们对他有点失望,称他为“边和尚”。

在马氏旧将的叛乱中,边镐抵御不利,全军覆没,从湖南逃回,被削官为民。后奉命出兵后周被擒,稍后被遣返,从此不受重用,最终卒于金陵。

从这段记载中,我们知道边镐的使命是出家刊正佛经,可是由于家人的阻拦,未能完成天命。其父违反了梦中仙人的嘱讬,阻止儿子出家,让他吃荤,逼他成亲,致使他使命未达,佛经在翻译过程中出现的谬误未能及时更正,影响了众多修佛之人,这个罪过可不轻啊!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有自己的使命,因此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天赋,把该做的事做好,完善自己,善待他人,才不枉来世上走一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