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参选区议会遭DQ 区选能否顺利进行成疑(组图)

发表:2019-11-05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参选“海怡西”区议会,遭选举主任蔡亮撤销其参选资格。此事不仅受到多名美国参、众议员关注,亦同时受到香港各界谴责。资料照。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参选“海怡西”区议会,遭选举主任蔡亮撤销其参选资格。此事不仅受到多名美国参、众议员关注,亦同时受到香港各界谴责。资料照。(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道)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参选“海怡西”区议会,遭选举主任蔡亮“DQ”撤销其参选资格。蔡亮亦是撤换马周美芬之后,临时上任的该区选举主任。黄之锋被DQ事件受到多名美国参、众议员关注,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认为港府做法损害法治和“一国两制”。亦有参议院议员表示,参议院应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事件亦同时受到香港各界谴责,同时担心区议会选举或遇变数。

一、黄之锋参选区议会遭DQ 各界谴责

胡志伟:港府做法与“令社会降温”讲法背道而驰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认为黄之锋被取消选举资格,很明显是一个政治筛选。”

他说,黄之锋已经在书面上书写表达了他对“民主自决”的看法,而“民主自决”就是对应《基本法》民主政制的承诺,香港真正的是真普选,且黄之锋也清楚表示他“反对港独”。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

胡志伟认为,特区政府不信赖黄之锋,捕捉字眼支持其取消黄之锋参选资格。“这种政治筛选、政治红线的做法,今天对黄之锋,明天可以说给其他人。固然之,政治筛选就会成为未来政治制度的一部分,这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他遗憾特区政府选择了这种做法。

其次,他表示,本来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如果黄之锋能够参选,亦是令几个月社会运动的力量,可以转化成未来参政的一个契机,在制度内去影响未来。

“特区政府也都同他口中所讲的希望能够尽快令社会降温的说法背道而驰。”胡志伟认为,政府以读心术的态度去曲解黄之锋给选举主任的书面回应,从而确认他以“民主自决”支持港独。特区政府在自制社会乱局,制造社会冲突,与其口中所讲——希望令社会平定或能够平和下来的诉求背道而驰。

此外,胡志伟赞扬黄之锋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政治人物”,“他很年轻,十几岁时带领反国教运动,到今天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海内外标志性的政治人物,但是作为一个民主选举,不可以因他作为标志性人物,就用各种理据怀疑他有不同理念。”

他并认为,特区政府的做法,有违香港核心价值、言论自由和程序公义。令大家怀疑“香港还是不是我们以往所熟识的香港”。

刘细良:为何DQ黄之锋用了那么长时间?

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细良
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细良

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细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DQ黄之锋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何变成这么难做的决定呢?“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这样DQ下去,这个社会是无办法管治下去的。但是黄之锋选区议会为何这么敏感呢?因为黄之锋选区议会,一旦胜出的话,他会通过超级区议会去参选立法会的,而他很大机会会选到。”

他表示,美中之间的角力,是关乎于参议院何时审议《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DQ黄之锋亦关乎此事,关乎美国作何反应。

港府在过去曾经DQ过多位立法会议员和区议会议员选举资格,如周庭、刘小丽、朱凯迪、游惠贞、梁颂恒,其实DQ他有什么容易呢?他认为,香港政府DQ方式下,迟迟未敢速做决定,“我想他一直在想这件事对于美国审议香港民主法案在参议院通过时,会否更加刺激,令其更快通过?”

施安娜:政府越打压我们越会支持民主派人士

国泰港龙前公会主席施安娜
国泰港龙前公会主席施安娜

国泰港龙前公会主席施安娜表示,“见到黄之锋选区议员,大家都好鼓舞,好开心,但竟然在400几个选区议会候选人名单都出来,已经被批准成为准候选人的时候,偏偏唯独黄之锋被DQ。”

她形容黄之锋被DQ是一个“政治笑话”,“很多人都会想讲,根本是谁想搞大事情呢?无故突然撤换选举主任,已经令人觉得你有鬼。”

她认为,“政府越打压,越做给人看到政府有多么无理,只会令更多的人站出来,去拥护和维护香港人本身值得拥有的自由,其中一个就是选举自由,出来做候选人的自由。”她说这是香港其中一样宝贵的价值,香港人都应该去互相容纳支持。

她认为,香港人至今无权选特首,功能组别立法会议员亦非人人有权去选,但是还可以一人一票选区议员议员的时候,每个人也都想行使他的公民权去投票。但是当香港人看到,现在连区议员参选人都要遭受到政治打压的时候,已经是一种极不公平的现象了。

“这样只会令我们香港人更加愤怒,对于香港政府的失望,反而令我们更加会支持所有民主派的人士,因为我们知道他们是真正愿意站出来为香港人做事的。”

社工阿权:黄之锋被DQ是一个信号

社工阿权
社工阿权

区议会参选人之一社工阿权表示,“黄之锋被DQ是一个signal,政府要在这场选举里边,对一些在这场运动中冲得比较前的人的政治权利进行打压剥夺。”

阿权说,这种做法在香港不能接受。“因为《基本法》赋予我们参选的权利,政府现在DQ一个参选人的时候,却由选举主任来确定此人是否真心,状况极不合理。”他认为,轻率取消参选人的参选权利,做法只会令香港更多的市民不满。

二、区选能否顺利进行?

刘颖匡:区选能否顺利进行仍是个谜

社会运动人士刘颖匡
社会运动人士刘颖匡(以上图片来源皆为李晴/看中国摄影图)

社会运动人士刘颖匡表示,“我相信来临区议会选举能否进行都是一个谜。现在不应该聚焦在区议员战线,当然如果11月24号有选举,大家一定要出来投票支持反抗阵营的候选人。但是即使有选举也好,无选举也好,街头的抗争都要去持续。”

他认为,选举是一条战线,但是不能够只看选举。当看到政府或者中央粗暴干预香港民主选举的时候,走上街头发声才最重要,“赢也好,输也好,或者取消也好,坚持街头抗争都是很重要的。”

胡志伟:DQ黄之锋是否港府取消区选剧本的一部分?区选结果或将影响未来行政长官选举

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担心区议会选举被取消。“过往几个礼拜,特区政府也好、建制派也好,已经再三强调,如果乱局持续的话,可能会取消选举或押后选举。而取消黄之锋的参选资格,是不是这个剧本的一个部分呢?”

他认为,取消黄之锋参选资格,必然引起另一轮的对立和民众抗争过程,“这样做法是不是正正要令到这个社会的乱局继续之下的政治操作呢?”

胡志伟表示,担心此事发生。但是无论如何,“首先,我希望香港市民会知道抗争是需要在各个不同的层面要寸土必争,而区议会选举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他希望大家在各个层次里面透过明白特区政府、甚至是别有用心的人心目中所想,用民众最大智慧,去捍卫香港社会的利益和权益,以令到大家能够做过,在各种岗位都可以寸土必争地抵抗暴政。

其次,如果区选顺利进行,且泛民或者民主派在区议会里面取得过半议席,将来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117席亦将落在泛民手上,而在1200人中会有320几席再加多117席,可能会控制到450席,建制派或中共可操纵的行政长官选举就可能会跌到600多席。胡志伟认为,今次区选若泛民取得过半议席,或将影响未来的行政长官选举。

此外,“可不可以在个别区议会里边,非建制派成为多数力量,给香港人看到社区不是蛇斋饼粽,可以有别的东西,我相信如果回复到一个选举,一个正常的选举,一个不受政治干预的区议会,这个才是香港人希望看到的民主体制。”

他更担心的是,就算未来香港人有了双普选都好,原来发觉这个制度后边还有一套政治干预的手式去控制这些议员,就像612,他们可以不理100万人上街,继续去审议送中修例,这个民主制度还有什么意思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