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的未解之谜(图)

五千大戏终落幕子牙何时上昆仑?

作者:陆文 发表:2019-11-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封神演义》中的未解之谜
《封神演义》中的南极仙翁曾对姜子牙道出真相,让他明白下山目的。(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你有没有发现,《封神演义》中有一个谜一直没有解开,就是姜子牙的去处。咱们一起来探讨探讨。

一、演绎封神大戏 姜子牙奉师命下山

按照书中所讲,姜子牙三十二岁上昆仑山,一呆就是四十年。期间一心向道,从未有享受人间富贵的想法,况且最青春的时期都是在山上度过的。

封神演义》却记载:一日元始天尊坐八宝云光座上,命白鹤童子:“请你师叔姜尚来。”白鹤童子往桃园中来请子牙,口称:“师叔!老爷有请。”子牙忙至宝殿座前行礼曰:“弟子姜尚拜见。”天尊曰:“你上昆仑几载了?”子牙曰:“弟子三十二岁上山,如今虚度七十二岁了。”天尊曰:“你生来命薄,仙道难成,只可受人间之福:成汤数尽,周室当兴。你与我代劳封神,下山扶助明主,身为将相,也不枉你上山修行四十年之功,此处亦非汝久居之地,可早早收拾下山。”子牙哀告曰:“弟子乃真心出家。苦熬岁月,今亦修行有年;虽是滚芥投针,望老爷大发慈悲,指迷归觉。弟子情愿在山苦行,必不敢贪恋红尘富贵,望师尊收录。”天尊曰:“你命缘如此,必听乎天,岂得违拗?”

按照他师父所讲,说他是“命缘如此,必听乎天,岂得违拗?”真是如此吗?或许还有其它原因。因为世间的荣华不是他所求的,试想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有享受世间荣华的奢望吗?

二、做《乾坤万年歌》 道出下山真实目的

倒是南极仙翁道出真相。“有两极仙翁上前言曰:‘子牙!机会难逢,时不可失;况天数已定,自难逃躲。你虽是下山,待你功成之时,自有上山之日。’子牙只得下山”(出自《封神演义》第十五回)

什么时候算是“功成之时”呢?封神结束吗?应该不是,因为封神之前,姜子牙确实上过昆仑山,那只是因为封神之事,并没有真的得到什么。后来姜子牙写了一部预言叫《乾坤万年歌》,详细记录了从开始到今天的一切大事。今天这一切似乎已经接近尾声。大概这才是姜子牙的功成之时吧。

三、创五千年文明 奠定文化基础

说来说去,姜子牙下世是担负着开创人类文化的使命,历经五千年后,一切才算是圆满功成。也就是姜子牙回到昆仑山的时候,回到师父身边,成为神仙长生才是姜子牙的终生大愿。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