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棋手 左宗棠经历告诉你这才是高人(组图)

发表:2019-11-15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的经历告诉你这才是高人。
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的经历告诉你这才是高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真正的耳聪是能听到心声,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视心灵。

历史上的左宗棠很喜欢下围棋,而且,还是个中高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见有一茅舍,横梁上挂着匾额“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内与茅舍主人连弈三盘。

主人三盘皆输,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将此匾额卸下了!”

随后,左宗棠自信满满,兴高采烈的走了。

过没多久,左宗棠班师回朝,又路过此处,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这间茅舍,赫然仍见“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额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内,与主人再下了三盘。

这次,左宗棠三盘皆输。

左宗棠大感讶异,问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务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锐气,现今,您已得胜归来,我当然全力以赴,当仁不让啦!”

世间真正的高人,是能胜,而不一定要胜,有谦让别人的胸襟;能赢,而不一定要赢,有善解人意的意愿。

聪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则勇于舍得。

有智慧的人,一生唯在修德

《史记》记载,范蠡一生曾三次散尽家财,又东山再起。

第一次是在戮力辅佐越王勾践复国后,他名利齐聚,却乘舟远隐,一去不返。

第二次是在齐国“家至千金,官至卿相”后,他将家财尽数分给乡邻,再次隐去。

第三次是在定陶经商,家资钜富后,范蠡感觉自己年纪已大,最后跟家人一起把家产又一次散发穷人。

对范蠡“三散家财”之举,司马迁曾这样评价:“礼生于有,而废于无,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利。渊深而鱼生之,山深而兽往之,人富而仁义附焉”。

古语云:观德于忍,落魄人逢绝境后,仍能奋发图强、计利天下,努力后必有其成。

观福于量,得志者处如意中,唯有不贪欢喜、舍富修仁,功与名才能长久。

有智慧的人,一生唯在修德,一个人的德行决定你的成就,有德者必有所得。

大道至简

一个人只要没有证得圣果,就会被世间的规律所转。所以古人讲,要顺应天道的执行规律。

古人没有文字,他靠什么来辨别宇宙的规律?就是靠三个字:天垂象。老天爷不说话,但他可以现各种象,你去解读这些象,就可以了。

你身边出现的事情,顺不顺利,都是天垂象。小孩生病,事业不顺,也是一种象。你要去解读背后的根源,背后的根源没有解决,这个象是无法改变的。因为推动这个象的,是人的业力。

大道至简,天道规律是什么,是先要无私。你去奉献了,天道就还给你。人如果思考不够谨慎,那就难以发现这些朴素的规律,最终的结果,就是背道而行,如此焉可成事?

记得这四句话,把自己当作别人,把别人当作自己,把自己当作自己,把别人当作别人。一为反省自己,二为换位思考,三为独立思考,四为尊重他人。

万事万物执行的根本所在,进而让自己的内心无所争,达到平静,平静就不会为外界所动,什么事都想得通,思虑自始至终也不会受到阻碍。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围棋起源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类运动之一。推测起源时间为大约公元前23世纪。传说尧的儿子丹朱顽劣,尧发明围棋以教育丹朱,陶冶其性情。目前围棋的最早可靠记载见于春秋时期的《左传》,战国时期的弈秋是见于史籍的第一位棋手,最早的围棋文物也可以追溯到这一时期。汉朝时棋盘为17路,南北朝时候,棋盘定型为现在的19道棋盘,传入朝鲜半岛,并且出现了评定棋手水平的围棋九品制。围棋逐渐成为中国知识阶层修身养性的一项必修课目,为“琴棋书画”文人四艺之一。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