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汉阙】邓禹:东汉开国第一功臣(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9-11-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二十八将,上应二十八星宿,辅翼光武,功成云台,这其中又以邓禹为首功。
中兴二十八将,上应二十八星宿,辅翼光武,功成云台,这其中又以邓禹为首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兴二十八将,上应二十八星宿,辅翼光武,功成云台,这其中又以邓禹为首功。而邓禹之功,不只在于智谋勇略,更在于德行器识。

孟子曰“天下溺,援之以道。”意思是当天下都掉到水里时,就要用道来拯救。当时之中国,豪雄割据者十一,先后称帝者五、六,流寇之辈又有十余支,最大者为赤眉。天下动荡,百姓流离,如此乱局中,光武君臣十三年间削平逆垒,遂有天下,非深契于道者,孰能至此。而邓禹之功,正在于他能怀德抱道,以援天下。

这一篇,我们就来讲述邓禹的故事。

汉光武帝刘秀。( 网络图片)
汉光武帝刘秀。( 网络图片)

乘时而动佐命兴王

新莽天凤年间的长安,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各地诸生在长安游学,这其中就有刘秀、邓禹这样的人物。邓禹那时只有十三岁,在长安学《诗》。刘秀二十上下,在长安学习《尚书》。邓禹虽年幼,却有识人之明,一见刘秀,便觉他不同于一般常人,很愿意同他交往。

悠游诗书的日子最是惬意,令人浑然不觉危机四伏,天变将至。不数年间,四方兵起,天下叛乱,长安沦为兵家必争之地,城中的校舍早已空无一人,诸生们四散而去,有的回到家乡,有的投笔从戎,有的隆中高卧,洞察时变。

更始称帝时,邓禹正在南阳新野家中,很多豪杰都举荐邓禹,邓禹都无意出仕。而刘秀则在更始帐下,拜为破虏将军。公元23年(更始元年)十月更始帝入都洛阳后,派刘秀持节渡河镇抚河北。刘秀在河北考察官吏,选贤用能,重审冤狱,去除王莽苛政,河北吏民大喜,争相以酒肉慰劳刘秀的军队。邓禹闻讯后,应声而起,赢粮策杖,赶赴河北,投奔刘秀。

刘秀见到邓禹,很是高兴,对他说:“我有封官拜将的专权,您远道而来,是有志于出仕为官吗。”邓禹说:“不愿。”刘秀问:“那您来此是为了什么呢?”邓禹说:“但愿明公您的威德能加于四海,邓禹我能效尺寸之功,垂功名于史册。”邓禹又为光武分析天下形势说:“更始诸将皆庸人,志在财货,耀武扬威,只图朝夕快活,没有明智之士可以深虑远图,没有忠良之人可以尊主安民。”并建议刘秀“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帝王之业,救万民之命,如此,则天下之定,不足为虑。”

公元23年(更始元年)12月,河北人王郎冒名汉成帝之子在邯郸称帝。刘秀兵少,为避开王郎率军北上至蓟城,次年正月(更始二年正月),汉故广阳王之子刘接响应王郎在蓟中起兵。刘秀率部下仓惶出城,星夜兼程,直投信都。在信都刘秀重整兵马,又集合起了上万人,反攻王郎。

当队伍攻克广阿县时,刘秀与邓禹登上城头,刘秀展开地图对邓禹说:“天下的郡国都在这了,如今我们才取得一地。您之前为什么说定天下不足为虑呢?”邓禹回答道:“方今海内纷乱,人思明君。自古能成就王业者,在其德厚薄,不在其地大小。”

光武很赞赏邓禹的话。是年五月,刘秀破邯郸,诛王郎,并进一步平定河北乱兵。

刘秀遭逢蓟中之乱时,更始帝刘玄已从洛阳迁到长安,居住于长乐宫中。正如邓禹所预见的,刘玄显然不是一位真命天子。他在长乐宫前殿朝见百官时,诸将中有迟到的,刘玄竟然问他们虏掠了多少,当时列于殿上的都是久在宫中任职的老吏,听到这话惊讶的面面相觑。刘玄将朝政大权交给外戚,自己则不分昼夜的在后宫宴饮,无心理政。他更滥授官爵,一些厨子,小吏都担任要职。长安城的百姓们都说:“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胃,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于是人心离散,百姓失望。

官拜司徒名震关西

公元24年(更始二年)十二月,赤眉军入函谷关,围长安。刘秀派邓禹引兵而西,以乘其乱。刘秀不仅亲选六位裨将与邓禹同去,还将麾下精兵分一半分给邓禹。公元25年(建武元年)六月,邓禹克定河东郡,同月,刘秀在河北鄗县即皇帝位。光武帝刘秀派使者持节拜邓禹为大司徒,封为酂侯。

古之司徒位列三公,掌教化之职。光武帝在诏书中将邓禹比为孔子的学生颜回:“孔子曰:‘自吾有回,门人日亲。’……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作司徒,敬敷五敎,五敎在宽。”所谓五品,也就是五常: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所谓五教,即是五常之教。颜回能使孔子门人亲睦,光武帝希望邓禹能使东汉百姓亲睦。光武帝虽然马上取天下,却深知治天下要靠道德教化。而光武帝对邓禹的所讬,与邓禹对光武帝“成就王业,在德厚薄”的进言,可为上下相承,君臣相得。邓禹拜为大司徒时,只有二十四岁。

当时长安兵祸连结,赤眉更始相争、三辅群雄拥兵,百姓不堪其扰,唯有邓禹军队纲纪肃正,不为残暴,于是所到之处,百姓相迎,父老童稚聚集在邓禹的车前,莫不喜悦。于是邓禹名震关西。光武帝因邓禹能够以德服人,多次赐书褒奖。

赤眉军攻陷长安后,兵势正盛。邓禹为了保存实力,欲避其兵锋,先图北方的上郡、北地、安定三郡。就在邓禹遣将攻上郡诸县时,军中发生内乱,这一场内乱不仅打乱了邓禹的计划,亦使邓禹元气大伤,最终未能完成进取长安的目标。

功成身退修文进德

公元37年(建武十三年),天下平定。邓禹被封为高密侯。当时,光武帝为保全功臣,不再对功臣委以官职,而只授以爵位。这样功臣们就不会因吏事有过而获罪,能够凭其爵禄安度晚年。不过,高密侯邓禹,固始侯李通,胶东侯贾复,仍参议国家大事,可见恩遇深厚。

东汉开国君臣与西汉不同。西汉开国君臣皆起于草莽,东汉光武君臣都是读书人出身。所以战事结束后,昔日的功臣们又都回到读书人的角色中。光武帝欲偃武修文,一时功臣也都响应。高密侯邓禹、胶东侯贾复率先“去甲兵,敦儒学”,邓禹有子十三人,都学习儒家经义,家风严谨,合门礼敬。

公元56年(中元元年),光武帝东巡,封禅。高密侯邓禹再次任司徒之职,随驾从行。汉明帝即位后,因邓禹是开国元勋,拜为太傅。公元58年(永平元年),邓禹去世,谥号元侯。

厚德传家福泽绵长

邓禹的后代中,封侯者有二十九人,公二人,大将军以下十三人,中二千石十四人,列校二十二人,州牧、郡守四十八人,其余侍中、将、大夫、郎、谒者不可胜数,东汉名臣旺族中,邓氏一门贵盛莫比。

其中值得特笔一提的是东汉章帝朝名臣邓训是邓禹第六子,官至护羌校尉,在任时,安抚羌胡各部,施以恩信,以德服人,不仅维持边境和平,亦造福羌胡异族。邓训的女儿邓绥,是东汉和帝皇后,即历史上有名的邓太后(谥号和熹皇后)。在外戚干政已成时弊的东汉中晚期,邓太后能够约束邓家,德冠后宫,在汉和帝驾崩后,扶持东汉走完衰落前的最后一段辉煌。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