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惊现鼠疫 官方瞒实情 屏蔽控制(图)

发表:2019-11-15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鼠疫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鼠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11月12日晚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卫生健康委、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在朝阳区政府网站联合发布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

11月13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消息,鼠疫可防可治,此次疫情扩散的风险极低,不用担心感染。鼠疫的传播有哪些规律呢?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鼠疫?《中国科学报》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知彬,他表示,鼠疫已得到控制。

但据《纽约时报》中文网13日报道,中国曾有掩盖和延迟公布传染病暴发的历史。《纽约时报》称曾看到一份指令,中国审查机构指示国内的在线新闻聚合网站“屏蔽和控制”鼠疫相关新闻的在线讨论。

与此同时,美国之音报导,现在北京的一些医院已加强了对媒体记者的防范。例如,北京朝阳医院外可看到写有“住院病区全封闭,无关人员请绕行”的看板。

北京市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消息指,两名患者一位病情稳定,一位危重,但没有进一步恶化;中央广播电台14日则报道,北京已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尚未接到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等相关异常情况的报告。

但外界对于官方的说词感到质疑。

据史料记载,世界范围内鼠疫在历史上有三次大爆发。

第一次起源于公元542年,爆发于查士丁尼大帝统治下的东罗马拜占庭帝国。在瘟疫传播的高峰期,每天有5000人到10000人染病死亡,总死亡人数在20万人以上,几乎摧毁了君士坦丁堡,并从那里传播到西欧,此后又在地中海地区飘掠肆虐两个世纪之久。人们把这次起源于公元542年的鼠疫称为“查士丁尼鼠疫”(Plague of Justinian),它的流行使欧洲南部1/5的人口丧命,它以后五、六十年间里又有几起流行,估计总死亡人数达1亿人。

第二次是1348至1351年发生在欧洲且迅速蔓延,患者3~5天内即死,3年内丧生人数达6200万,欧洲人口减少近1/4,其中威尼斯减70%,英国减58%,法国减3/4。从1350~1400年间的欧洲人寿命从30岁缩短到仅仅20岁。直到16世纪末,欧洲每10年就发生一次鼠疫流行高峰。整个16、17世纪,鼠疫仍是威胁欧洲人生命的头号元凶,至少有2500万人死亡。1664年到1665年,伦敦再次发生鼠疫大流行,鼠疫就是在这次流行中被命名为“黑死病”(Black death)

第三次则是中国。1894年,香港地区爆发鼠疫,20世纪30年代达到最高峰,波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澳洲的60多个国家,死亡逾千万人。其中,印度最严重,20年内死亡102万多人。此次疫情多分布在沿海城市及其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区,流行传播速度之快,波及地区之广,远远超过前两次大流行。

张知彬表示,现代交通将加速传播,在寒冷地区,气候越冷鼠疫传播越快;到了温暖地区,气候越热鼠疫传播得越快。在人口稀疏、湿润、草原、森林等地区,鼠疫的传播速度较快,这可能与鼠疫防控水平、自然疫源环境等有关。中国地域辽阔,生态环境复杂,有10多个鼠疫疫源地。“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新疆、东北、西南及华南的一些山区,尤其是农牧交错区。中国具有多种类型的鼠疫病原和众多的鼠疫宿主。”他表示,“宿主主要是鼠类,跳蚤是鼠疫的媒介。”

研究人员表示,鼠密度增加是加大鼠疫发生和传播风险的重要因素。人类接触鼠类及尸体,会加大感染鼠疫的机会。被感染鼠疫的人类、鼠类等会伴随交通工具长距离传播。因此,鼠密度、气候和交通是影响鼠疫传播的最主要因素。

例如,2017年8月至11月,非洲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达2000多例,大多为肺鼠疫。中国也陆续发现多例青海、内蒙古等地的人间鼠疫病例。“鼠疫暴发流行的风险不容忽视”。张知彬说。一段时期以来,世界范围内的鼠害和鼠疫防治工作有所放松和忽视。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