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薪升迁 工作家庭难兼顾(组图)

作者:庄舒涵 发表:2019-11-15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加薪升迁,工作家庭难兼顾。
加薪升迁工作家庭难兼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别傻了!不会真的有人能兼顾工作与家庭之际,加薪升迁名单每年总是少不了你

距离2020年还有几天,很多人都会不免俗的回顾这一年自己做了些什么,不例外的展望自己下一年还想再做些什么。我喜欢将这些目标写在记事本上,切割成“工作事业”、“知名度提升”、“旅游享乐”、“生活享受”四个区块,从开始记录的那年起,每年在达标程度上“旅游享乐”、“生活享受”几乎是完胜状态,反倒是“工作事业”、“知名度提升”的完成率大约平均只有70%。

身边的朋友大多认定我为了工作疯狂到能牺牲一切,但其实我疯狂的工作,不断的多元拓展事业版图,目的并非大红大紫让全世界认识我,而只是为了让自己能认真的玩乐、毫无顾虑的享受生活。

大二暑假和当时的男友去逛台中中友百货公司,在知名专柜看上了一双价格不菲的拖鞋,好喜欢,但我一向就算买不起也不和人开口要礼物,即使当时的男友其实称得上是“小开”;但相对于一旁的男友姊姊,每双鞋完全不看价钱的刷下一双又一双,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处境。

当时我假借尿急冲去洗手间,把自己关在厕所里,泪水不争气也不受控的一直渗出。二十岁的我许下一个目标:未来我也要刷卡不眨眼,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买什么完全不用考虑价格、想去哪玩就去哪玩。

或许是从小就知道“金钱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的道理,大三开始除了继续在系办打工,更主动的问老师是否需要课程助教,还有国科会计划问卷的key in 工作,或上BBS找国小代课老师职缺……等,举凡只要能赚钱、又用得上我的专长的机会都去。

四年后,研究所毕业时有十八万存款,这四年里有时省吃俭用、有时恣意挥霍,说不上是过得好还是不好,但距离任意刷卡也还有好大一段距离!

直到正式进入职场工作,大家总不可置信我又不是研发工程师,怎么也会常常一个女生睡在办公室里,而且不管去到哪家公司都这样,怀疑到底我是有多爱工作。假日过年我也会争着去值班或巡守,目的无他,我想用时间来换取更多的实战成绩和经验,当然也想借此争取更好的考绩、奖金和加薪

长辈们总会和我说,不用这么拚命在工作上,女生找个好人家、有个好家庭比较重要;职场中的前辈们则会告诉你,无论再拚绩效也都是公司的,没必要为公司牺牲这么多时间。周遭的朋友更是不解,我为什么宁愿舍弃与他们欢乐相聚的时光,把所有的青春时光都卖给公司,这样真的值得吗?

从结果来看,在职场工作的那六年,加薪名单一定有我、考绩一定名列前茅、公司重要的年度专案成员也一定少不了我。不敢说人人都喜欢我,但至少对于我的努力以及对公司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当然在薪资的调整上也有一定的回馈。

想加薪升迁,工作家庭难兼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加薪升迁工作家庭难兼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六年我反而更省吃俭用,虽然仍年年出国,不过多选择便宜方案,例如住青年旅社时,不仅早餐吃到饱,还外带面包当午餐;双脚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以减少搭地铁次数,在城市间的转换选坐连夜巴士,还能一并省下住宿费。

同事们看着我的旅行日记时常建议我,既然都出国去了,就应该就好好享受,何必这么刻苦。听到这些话我既不想反驳也毋须解释,其实出去玩开不开心,自己知道就好,其他的建议选着听就好。

为了能够任意刷卡不心痛,单是靠着省吃俭用,那种快乐只是短暂的,唯有让自己在专业深度够厚、能力经验够强、视野角度够广,才能把自己年收入垫得更高。当这些面向都一一构足了,生活物质层面也能毫无负担的向上提升。

两年前我和朋友为了看张学友演场会,不计成本的买了高价转售票,我们边坐着听演场会,边异口同声说:“虽然这票很贵但很值得,我们一点都不会不舍。”这几年出国去玩,我也从来不想、不去算一趟下来总共花了多少钱。

在台湾也好、国外也是,想吃什么、买什么、看什么、玩什么、住什么,我都会顺从渴求的心,满足想要的一切,不让自己懊悔地说着“早知道”。当意识到自己还缺乏哪些能提升专业或知名度的技能时,更是毫不犹豫的投资,向该领域的佼佼者学习。

回想年轻时,若我听了身旁亲友“要我别全心只将时间投资在工作上”的建议,那个当年二十岁在百货公司厕所哭的我,直至今日一定还是时时羡慕别人的生活或消费模式,也或者还在抱怨公司的不公平。

这是成功的标准方程式吗?我想适合我的未必适合你。我只是想告诉你,想要什么就得先付出、牺牲或忍耐些什么。这世上不会真的有人能在工作与家庭的时间分配上取得平衡之际,又在加薪升迁名单中总是有你,还能要什么有什么、想干嘛就干嘛,我想就算是富二代也没办法,更何况是我们。

每当在网络上看到有人分享,要重视心灵的快乐而非满足于这些外物,我一点都不相信,因为凡是人都会有欲望!我从不骗自己说,只要身体健康就好,而是要做到: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要快乐要幸福,身体一定要健康。别光羡慕别人的生活,而要做到让别人来羡慕你的人生。
 

本文整理、节录自庄舒涵《不再讨好所有人:别人的评价,不该限制你的人生》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