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陆的公民记者:港人愿为自由民主战到最后一人(图)

发表:2019-11-16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大陆的公民记者:港人愿为自由民主战到最后一人
香港旺角的抗争民众。(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16日讯】在香港5个多月的反修例抗争中,九龙的太子和旺角一带始终是警民街头冲突的前线热点。而在8月31日警方封锁太子站黑箱执法并试图掩盖伤员人数,令外界质疑有3名示威者被打死后,这里更是成为几乎每晚都有悼念、抗议和冲突的地方。住在太子站旺角警署对面的一位街坊来自中国大陆,曾在2014年的雨伞运动中拍摄大量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成为记录历史的公民记者。而在这次反送中抗争中,她更是无惧危险,几个月来冲在前线,从一个市民的角度记录香港历史上这一惊心动魄的时刻。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示威者所称的8.31太子站警暴事件后,紧靠旺角警署的港铁太子站B1出口很快变成了全港市民和示威者悼念的祭奠点,大批人前来献花、烧香、烧纸。加之7月21日元朗有黑社会背景的白衣人无差别攻击市民和示威者但警察迟迟不到现场,因此“7.21唔见人,831打死人”便成为示威者指骂他们所称的“黑警”的一个新的口号。

尽管警方多次否认有人在太子站曾被打死,但市民不信,继续祭拜。因此太子站也成为警方的眼中钉。在10月31日太子站事件3个月祭奠所引发的警民冲突后,警方拆毁了这个祭奠点。

从5年前的占中运动起,妮可就拍摄大量第一线抗议和示威的视频,发到社媒上,有几万的粉丝。到了反送中运动,她还是坚持上传拍摄的前线冲突视频。

而作为就住在旺角警署对面的太子街坊,她有时不用下楼就可以看到街口发生的冲突。

妮可介绍说,在旺角和太子,每到大规模抗争时刻,这里就像一个战场。

妮可表示,让她感动的是,太子和旺角的街坊是一边倒地支持示威者,为他们买水、买吃的。

十多年前从内地嫁到香港来的妮可表示,她大量时间花在抗争前线,往往顾不上家,不过家人都支持她。

妮可说,多数香港人生活压力很大,白天要上班打工,晚上和周末就出来进行“和理非”抗争。

妮可表示,以前占中运动时候亲中的蓝丝街坊,有的在反修例中都变成了黄丝,可见政府的行为不得人心。

妮可还透露,她认识的几个人向她证实,被抓进警署后,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殴打。

对于网上流传的有人投诉在警署内遭强奸、在外界多有指责的新屋岭拘留中心遭受殴打的说法,妮可说她相信。尽管警方否认,而且也已经停用新屋岭,但多数市民都不相信警方。妮可说,很简单,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在11月4日晚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1月6日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接见特首林郑月娥,强调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后,外界预期北京和港府将全力扑杀港人的抗争,而不会“政治问题政治解决”。

妮可表示,如果政府执意剥夺基本法赋予港人的民主权利,那港人也不会屈服,她预计未来会有一场混战。

妮可表示,她认识的同事和街坊绝大多数都游行过,港人不是要什么“港独”,不过是要守住自由和争取基本法给予港人的民主权。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