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日联手推出“蓝点” 抗衡一带一路(图)

发表:2019-11-23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Maxim Pavlov/Adobe Stock)
美国、澳洲和日本计划合作推出“蓝点网络”(Blue Dot Network)计划,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图片来源:Maxim Pavl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澳洲日本计划合作推出“蓝点网络”(Blue Dot Network)计划,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目前许多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已因此计划负债累累,专家认为,这可能为蓝点网络提供发展契机。

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于本月初在曼谷举行的一次峰会上宣布了蓝点网络计划。

《日经亚洲评论》引述美国亚太事务高级顾问丹尼尔・罗素(Daniel Russel)的言论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希望有项计划可以抗衡中共一带一路在国际上的扩展,但是起步时间有点晚。”

美国之音报导,华盛顿的美国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各个国家的贷款,明显增加了巴基斯坦、黑山共和国和吉布提等8个国家的债务危机风险。

报告说,一旦这些国家无法管理债务,中国将强势掌控这些国家的重要基建设施,甚至影响它们的战略决策。例如,2011年,中国以免除塔吉克斯坦的债务作为条件,换取了一块有争议领土。2017年,北京同意提供80亿美元贷款给斯里兰卡建设战略性港口,换取此港口未来的99年租约。

俄罗斯媒体报导,北京故意大幅度地给予贷款,该国专家警告说,在“友好合作”的口号底下,北京实际上是要诱使中亚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即使东南亚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国的日本提供了许多在债务、环境和社会影响方面具可持续性的项目建议,他们仍被中国提供的宽松、“快速来钱”的贷款计划打败。这导致许多小国因参与“一带一路”而负债累累。

罗素在谈到“一带一路”时说:“中国人正在实施一个‘全包配套’项目,包括提供资金和培训。”“没有其他人会这样做。”

罗素表示,与其建立认证机制,美国更应该帮助“一带一路”参与国发展审查基础设施提案,以及谈判到更好的协议。

对外关系委员会的经济报告说:“许多国家现在正在审查和质疑一带一路项目的可持续性。”“这提供了一个契机,让大家思考是否应该有个替代方案。”

蓝点网络计划并不旨在成为筹资渠道,反之,它将根据政府机构、发展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标准来评估基础设施项目。被评估为值得进行的项目将被授予“蓝点”奖,以此将全球优质基础设施事业融合在一起。

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U.S.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oration),澳大利亚的外交与贸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将担任指导委员会成员,其他成员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

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总裁David Bohigian表示:“我希望在2020年,大家将在全球看到获得蓝点认证的项目。”

这三个机构于一年前宣布在印度太平洋的基础设施融资中形成三方伙伴关系,目前尚未有任何重大项目纳入蓝点网络计划中。预计未来蓝点网络尚有许多工作要做,因为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经济体已经纳入一带一路网络。

蓝点的主要参与机构认为,一个国家的政府不应牵头实施这样的项目,这应该是私营企业的工作。罗素说:“与中国不同,美国政府没有指令私人企业和牵涉经济领域的做法。”

蓝点网络可能制定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各国的公私伙伴合作方法的标准,同时协调各国机构的合作。

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Elizabeth C.Economic)说:“要想发展扩大蓝点网络这种计划的合作规模,使其成为一带一路的竞争对手,并非容易的事。”不过,这也并非不可能。伊丽莎白说:“要记住,仅仅日本就已经是东南亚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国。”

尽管蓝点认证目前尚不能保证融资,但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告诉《日经亚洲评论》,指导委员会将就未来的金融部分进行讨论,这是发展中国家购买金融债券的重要动机。

不过,对外关系委员会(CFR)东南亚高级研究员科兰吉克(Joshua Kurlantzick)说:“拥有一个认证机制不是件坏事,但对大多数国家来说,这是次要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