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北京批评、被骂“曱甴王”首富李嘉诚罕见回应(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11-28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
91岁的香港金融暨地产大亨李嘉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首富李嘉诚先前针对反送中运动表态,引发中共和香港亲北京党派不满。27日,李嘉诚接受英媒采访时,罕见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看法,他表示,已习惯了那些莫须有的指责。

91岁的香港金融暨地产大亨李嘉诚,27日接受英媒《路透社》采访时,回答了他对当前香港局势的看法。

谈及港府当时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多月的反送中抗议运动,李嘉诚说,政府已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这点无需再多争辩。

对于北京当局对香港日益加强控制,李嘉诚说,“一国两制总有意见分歧,但一路走来也还不错”,他认为,“双方须做实事,谋求制度创新,一国两制不光是一项合并”。

被问及北京政府对本港富豪在维持社会稳定方面有何期望时,李嘉诚回应说,“我设立的慈善基金会于1980年成立,大力支持教育、医学研究和公益事业,当时已投入三分之一个人资产。基金会约80%的项目在大中华地区,捐款总额已逾260亿港元,在这敏感时刻,我们不妨积极进取,勇于面对问题。”

但记者询问在4年前长和系世纪重组并迁册至开曼群岛,一度受到中共官媒的强烈批评,对此,李嘉诚说,“你到了我这个年纪,便会懂得怎样不为外界噪音所动。我不肯定那些噪音是否有计划的,但对那些莫须有的指责,我已经习惯了。”

李嘉诚早前曾因同情反送中抗争者,两次发声呼吁当权者和抗争者采取克制态度,并提出年轻人应“顾全大局”,执政者“能够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

但看似两面平衡的言论仍遭到中国官方及官媒的大肆批评,香港工联会主席更是在脸书嘲讽他为“曱甴王”。

对此,李嘉诚表示,“在社交媒体世界,一些人热衷于散布有毒的怀疑,和虚假资讯来破坏信任”,“这个时期很难不被卷入争议中”。

《美国之音》报导,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热情接待李嘉诚,但现在中国政府因反送中抨击李嘉诚,报导认为,北京支持港府在街头镇压香港抗议者,台面下则在设法扼杀香港大亨。

李嘉诚基金会拨款应急

近半年来,香港局势动荡,本港首富李嘉诚10月曾宣布捐出10亿港元“应急钱”,分期以2亿元支援饮食业、以6亿元支援零售业,一家公司最多可获6万港元,不但无须偿还,而且仅一个月,前两期就已发放完毕并陆续拨款到位。

11月26日,李嘉诚基金会再次宣布启动第三期“应急钱”,将动用1亿元用以支援旅游业及小贩同业,所有合格的旅行社均可申请,最多可申请到5万港元,有营业执照的小贩亦可申请到5000港元。

只要是成功申请到李嘉诚基金会10亿应急钱计划的中小企业主,除了会收到简讯通知,随银行本票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张实体卡片,上面印着:“一点心意,与您共勉”的字样。

有烘培业者打去基金会确认,到底是借钱还是送钱?但李嘉诚基金会很肯定地回复:“不用还的。”

虽然有网友认为,李嘉诚也只是把从香港人身上赚到的钱还一点点给香港人,理所当然;但多数港人仍称赞李嘉诚“超人救港”,还有人在招牌贴上:“诚哥我爱你”,以表谢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