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道歉的职场女性 容易让人感到没主见(组图)

作者:法兰‧豪瑟(Fran Hauser) 发表:2019-11-28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显示女性确实比男性更常道歉。遗憾的是若我们在职场上也这么做,就可能导致我们看起来像是没主见。
研究显示女性确实比男性更常道歉。遗憾的是若我们在职场上也这么做,就可能导致我们看起来像是没主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职场上女性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道歉─即使没做错任何事也是如此!

你可能对这样的现象再熟悉不过。你是否曾发现当别人撞到你的时候你会道歉?或是在餐厅上错餐点,而你请服务生拿回去的时候一再道歉?

《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女性确实比男性更常道歉。遗憾的是若我们在职场上也这么做,就可能导致我们看起来像是没主见

当我发现自己在工作时太常道歉,就决定要打破这个习惯。首先我在寄出的电子邮件中搜寻所有提及“对不起”(sorry)的信件内容,借此了解在什么时机、什么情况下以及对谁,我会不自觉地道歉。

我很快就发现自己会为各种事情道歉,像是让对方等超过一天才回信(“哈啰约翰,抱歉我这么久才回信……”)或是我无法在同事建议的时间开会(“我很抱歉那个时间我没空,还是……”)。

读着这些电子邮件,我明白了我总是在为这些不重要的事道歉,因而不小心把自己置于弱者的境地。为什么我会向对方暗示我应该要马上回电子邮件,或我应该要顺着对方的行程来安排工作呢?原来我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卑躬屈膝的人。

从那一刻起,我开始在传送出去之前再次检查我的电子邮件,确保内容不会出现不必要的道歉。我也下载了一个很聪明的Gmail 扩充程式叫“才不感到抱歉”(Just Not Sorry),这是谷歌网络浏览器(Google Chrome)的应用程式,会将你的电子邮件中辞不达意的句子标记出来。

在职场上,说“谢谢你”比“对不起”要来得强而有力。
在职场上,说“谢谢你”比“对不起”要来得强而有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对我很有帮助,得以将我自动写出的“对不起”替换成其他字。当我坐下来好好思考我每一个“抱歉”背后真正想传达的意思,我发现其实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是我对其他人花时间做事的感谢与赞赏,因此我开始用“谢谢你”来代替“抱歉”。

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调整,却确实改变了一切,说“谢谢你”比“对不起”要来得强而有力,也比较符合我一开始真正想要表达的。

如果你也会过度使用“抱歉”这个词汇,请想一想你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什么。试着找出能够更强烈或更贴近你内心话的另一个词汇或句子。别忘了,如果你没做错任何事,根本不需要道歉。

但“对不起”不是唯一会弱化女性说话内容的词汇。《女生上位》(Girl on the Top )一书的作者妮可.威廉斯(Nicole Williams)列出了以下几个会弱化谈话内容且常被女性用来表示合群的词汇或行为,请开始注意自己是否会这么做。

前两个你可以浏览电子邮件以确保你没有将其写在信中,其他部分可以请一位同事担任你“可靠的战友”,每当你在不必要的时候道歉或不小心弱化谈话内容时就给你打暗号。随着你渐渐察觉到这个问题,就能更有自信且清楚地表达自我。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豪瑟(Fran Hauser)《柔韧:善良非软弱,坚强非霸道,成为职场中温柔且坚定的存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