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想和别人成为“好朋友”(组图)

作者:石原加受子 发表:2019-10-05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老是觉得要和大家成为好朋友。
别老是觉得要和大家成为好朋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石原加受子

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要和大家变成好朋友”。

然后,会为了打好关系而不惜一切努力。例如,为了成为好相处的人,而去配合别人的对话、强颜欢笑等等。

然而,当你说“想要和大家成为好朋友”的时候,你是否曾经好好地去感受,自己说这句话时的心情。

比方说,在职场或学校当中,想起了讨厌的人,或是过去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时,你还能打从心底的说出“想和大家成为好朋友”吗?

不跟大家当好朋友,真的不行吗?

“想法”和“感情”是两种不同的东西。

抱持自我本位的人,能将自己的感情作为关注的焦点。但是大多数他者本位的人们,是无法将自己的感情作为关注焦点的。

这是因为,他们不断地让自己的意识倾向于为别人着想。他者本位的人,他们的意识会倾向于注意周围的动向。

以他者本位思考,也不是全然都没有优点可言。比方说:“我受到那个人的尊敬与喜爱”、“那个人很温柔,这个人也很温柔,大家都是温柔的人”。像这样的想法,就算可能只是自己的误会,还是会觉得开心吧。

然而,就现在的社会而言,比起对他人的看法抱持着好意,反而是抱持着否定的看法的人,要来得压倒性的多。

又或者,即便对他人没有抱持着否定的心情,只要对自己的评价不高的话,就很容易认为“除了我以外的人都相处融洽,根本就没有人会喜欢像这样的我”。若是对自己抱持着如此否定的想法,就会因为别人的一举一动而绷紧神经,或是对于对方的言语行动产生过度敏感的反应,总是为此而担心。例如:

“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我、评价我的?”

“那个人没和我打招呼,我是不是被他讨厌了呢?”

绝大多数的人,会为了打好关系而不惜一切努力。
绝大多数的人,会为了打好关系而不惜一切努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若是陷入了自我评价低落,对他人总是抱持负面想法的情况,就会对被讨厌或是被责备的状况,感到极端的恐惧。

像这样陷入他者本位的人们,即便对方是抱持着好意给予建议,或是提醒要多注意,都只会被当成“被指责、被批评了”。

你越是在意对方,就越容易因为和人相处而感觉麻烦,或依据情况的不同,而感到“害怕人们”。

然而,越是像这样对他人抱持着否定心情的人,就越会认为“所谓人类,就是必须和大家好好相处才行”。

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因为你害怕被别人伤害的缘故。

假如你一开始就把“要和大家成为好朋友”当成目标的话,很有可能你的想法就会变成“没办法和大家当好朋友的自己,真是糟糕”。但这只是因为,你打从一开始就漠视自己的心情或感情,所以思考本身才会产生错误偏差。

即便你认为“和大家当好朋友”是很理想的相处模式,不过却无法强迫自己去认为“如果在未来人类都能和睦相处就太好了”。

别老想和别人成为“好朋友”
(图片来源:让相处变简单的32个心理练习/采实文化提供)

比“当好朋友”更重要的事

那么,假如你的想法是“原来是这样啊,我并不是想跟大家成为好朋友,只是害怕人群罢了”,那么心情又会变得如何呢?

又或者是,“比起和大家都当好朋友,更重要的是现在自己感受到的心情。有讨厌的人就讨厌也没关系,不擅长与他人相处就不擅长也没关系。”

只要这样想,心情又会变得如何呢?

请你实际地发出声音朗读上述这段文字,然后确认自己的心情变得如何,好好地重新体验一次看看。

光是这么作,我想你的心情应该就会变得轻松许多了。

这都是因为,比起他人,你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自己的心情上的缘故。而且不论你感觉到自己有什么样的感受,你都能够认同这样的自己。

纵使无法马上消除“对人恐惧”的心情,但你若是想要消除因为人际关系所产生的烦躁感觉,就必须要认同、正视自己“现在的感情或心情”。

 

别老是觉得要和大家成为好朋友

无法做到的人 会想被“大家”所喜欢。

能做到的人 能以自己喜欢的样子为优先。
 

本文整理、节录自石原加受子《让相处变简单的32个心理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