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石油IPO筹资256亿美元 规模全球最大(图)

作者:刘淑琴 发表:2019-12-06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特阿美石油IPO筹资256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规模。
沙特阿美石油IPO筹资256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规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6日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令市场期待已久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案,将承销价定在区间高点、筹资256亿美元,创下全球最大规模,刷新中国电商巨擘阿里巴巴在纽约股市挂牌的纪录。

法新社报导,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IPO承销价定在每股32里亚尔(约8.53美元),总筹资规模256亿美元(约新台币7793亿元),超越阿里巴巴2014年在华尔街创下的250亿美元(约新台币7610亿元)纪录。

沙特阿美石油表示,这次释出1.5%股权的IPO案,超额认购4.65倍。不过,最后的释股规模和筹资金额和沙国王储沙尔曼(Mhammed bin Salman)当初的计划相差甚远。

沙特阿美石油的市值将来到1.7兆美元,成为全球最有价值公司,超越微软(Microsoft Corp.)和苹果(Apple Inc.),但低于王储沙尔曼当初设定的目标2兆美元。

沙国2016年即宣布IPO计划,但延宕至今才推出,筹资金额低于当初计划的1000亿美元,释股规模也不到原先希望的5%股权。

这次IPO案是沙国实际统治者王储沙尔曼希望挹注更多资金进入非石油产业,以作为将过度依赖石油的沙国经济转型的基础。

但怀疑人士表示,IPO募资金额几乎无法填补沙国一年的预算缺口。

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沙特阿美石油将于12月12日在沙特阿拉伯证交所(Tadawul)挂牌上市,以每股32里亚尔的价格开始交易。

沙国某些富豪家族和个人据报必须投资认购,当中包括被誉为沙国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阿瓦里德亲王(Al-waleed bin Talal)。阿瓦里德亲王在2017年反贪腐行动中被拘留在利雅德奢华的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

沙特阿美石油一向被视为沙国的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支柱,石油产量占全球约10%。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