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评论》杂志:北约不可或缺(圖)

作者:文清 发表:2019-12-12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0月30日,北约在挪威举行“三叉戟军演”。
2018年10月30日,北约在挪威举行“三叉戟军演”。(图片来源:JONATHAN NACKSTRA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清编译)自1949年成立以来,北约(The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政治及军事同盟,其成功之处不仅仅在于其实现了成立之初所确立的战略目标,而且还取得了其诞生之初所无法预估的其它重大而持久的地缘战略利益。为此,美国《国家评论》杂志(National Review)近日发表了题为《北约不可或缺》的文章。

美国《国家评论》杂志称,北约联盟成立于1949年,当时苏联增强了对东欧的控制,对西欧构成了巨大的威胁,于是西欧主要国家与英美两国联合起来,成立了这样一个政治联盟。联盟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即条约国在军事方面的郑重承诺、美国的核保护、《条约》第五条“对一国之攻击即对所有成员国之攻击”的原则。然而,当时的欧洲仍遭受战时经济破坏之苦,同时还得面对法国和意大利的共产党的强力反对,所以北约能否成功,人们对此是怀疑的。

丘吉尔战时的副手伊斯梅勋爵(Lord“Pug”Ismay)对北约更深层次的战略目标,曾做过精彩的总结:“赶走俄罗斯人,请来美国人,压制德国人。”这些战略目标远远超过了1949年当时的需要。在其后的70年中,也继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广义上讲,北约在三个方面取得了完全的成功。

首先,北约是西方(和华盛顿)赢得冷战的主要工具。在1989年,北约成立40周年前的1个月,西方取得了冷战的胜利。出于避免在莫斯科伤口上撒盐的考虑,当年对北约成立40周年的庆祝并没有大张旗鼓。但这场胜利的历史意义堪与1945年击败纳粹德国相提并论。

其次,北约确保了美国在欧洲继续以一支重要的力量存在,实际上美国是欧洲范围内最强的力量。美国在欧洲大陆的军事存在意味着没有哪个西欧国家可以将与邻国之间的争执带入战场,美国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也正由于此,西欧取得了其现代历史上最长时期的和平。同时,在华盛顿的鼓励下,欧洲建立了包括欧洲联盟在内的组织机制,经济能够得以复苏,欧洲内部团结也得到加强。布鲁塞尔喜欢说,欧洲和平是欧盟的成就。实际上,欧盟是美国和平的产物。

第三,在柏林墙倒塌之后,北约立即着手鼓励前苏联卫星国进行军事与经济改革,从而让这些国家能够尽快加入北约。十年后,他们加入了北约。在冷战后的早期,西方国家对此产生了极大的焦虑,担心这些国家会向战间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长期困扰他们的邪恶力量低头,屈服于反犹太主义、新法西斯主义、对少数族群的压制、复仇政策和边境争端等。但这些并没有发生,倒是今天反犹太主义在西欧比在中东欧更加严重。此外,在推动和协助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改革,达到加入欧洲大西洋理事会机构条件方面,欧洲的动作变得犹豫和缓慢。倒是北约挑起了重担,最终这些取得了繁荣的市场经济与民主的国家,成为了北约成员与美国盟国。而在加入北约五年后,他们也成为了欧盟成员国。

简而言之,和平的现代欧洲是北约,尤其是美国的一个巨大成就。

近几年来,由于北约欧洲成员国未能将其GDP的2%用于自己的国防,使得这一个地缘政治上的巨大成功,被蒙上阴影。而军费未能达标的确是北约当前出现一些问题的真实原因。历届美国总统对此都有所抱怨,但成效甚微。3年前,当特朗普总统对此提出更为严厉的批评时,他却被指责“在削弱联盟”。(美国自由派把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批评更多地归咎于特朗普!)事实上,特朗普正在唤醒北约,即使北约只是在打个盹而已。现在有几个国家增加了国防支出,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支出超过了2%的目标,其他国家现在也必须像他们那样去做。

但是,如果要做到这一点,那么几个主要的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和德国,就必须克服在北约所承担的角色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心理。德国的看法令人困惑。如果默克尔(Angela Merkel)继续维持承担其所承诺的国防开支的一半​​,那么她在口头上为北约唱赞歌也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潜在的问题是,德国的政治精英们和公众的观点受到了以和平主义、商业主义、反美主义为基础的外交政策,以及对北约“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的怀疑所左右。但是,北约依旧在发挥作用。如果不再是北约成员,那么波罗的海国家恐怕今天就成了俄罗斯控制范围内的“芬兰”;波兰也将会再次面临边境事件。对此,我们不应当产生怀疑,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国家愿意投入国防的原因。在缺少美国的欧洲,非军事化的德国也不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大国。

法国有所不同。法国一直想独立于美国,这使得它与北约的关系时远时近。马克龙总统最近似乎在说,北约已经过时了。法国舍得投入,并建立了很强的军事力量。巴黎是一个值得拥有的盟友。但是,一旦问起“哪个国家愿意与法国在构想中的欧洲军队结盟?显然德国不会。那么退欧的英国?除此之外,还有谁?”这样的一些问题,那么,一而再再而三提出的欧盟成立独立军事力量的远景构想,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了。

在本质上,北约在1989年出现了通往未来的两条可能路线。一条是欧盟与美国成为更紧密的经济伙伴,而北约本身仍将是欧洲防卫的中心或唯一安全保卫机制。另外一条是欧盟在贸易、经济和外交政策上与美国分道扬镳,并推动发展自己的独立防御。法国和德国出于不同的原因,选择了第二条路线。英国一直对此予以抵制,并选择了第一条路线。可以说,英国脱欧是伊斯梅(Pug Ismay)所讲的“为了大西洋两岸的福祉,美国必须在欧洲保持力量”的最好诠释。

如今,这两条路线仍然是当前的选项。北约依旧存在,而且正在捍卫其成员的安全并维护今天的和平。美国的确支付了过多的北约费用。但是,北约也许挽救了,在没有北约的世界中将会失去的美国生命。拥有如此成功历史的同盟,今天理应得到更好的首肯。如果欧洲领导人能保持真正的清醒,那么他们就不会像闲聊的小女孩那样做事。他们也会更加重视北约的预算问题。如果今天的领导人都能像当年的杜鲁门、艾德礼、贝文、舒曼、德・加斯佩里及北约的创始人那样,那么北约不但可以继续生存下来,而且会为更加团结的西方和安全的世界铺平道路。除非我们确定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否则我们不应该放弃北约。”

资料:美国对于北约的贡献

自上任以来,川普(特朗普)总统对于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军事开支多次表示不满,并要求各国遵守承诺,增加军事开支。上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表示,近年欧洲国家的军事开支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那么,与其他28个成员国相比,美国对于北约的贡献到底有多大?

从国防预算来看,美国的开支占整个北约成员国开支总额的70%。2019年,美国军费开支占其GDP的比例约为3.4%。然而,根据北约估算,北约欧洲成员国与加拿大的这一比例平均约为1.55%。

北约的运行费用是由各成员国基于其国民收入,共同出资组成。其中包括:

-北约总部的文职人员和行政费用;

-联合行动,战略司令部,雷达和预警系统,培训和联络;

-国防通信系统,机场,港口和燃料供应

北约的数据显示,2019年北约的民用和军事预算约为16.7亿欧元(18.4亿美元)。其中美国支付的费用占22%以上,德国为14.76%,法国和英国各自不到10.5%。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表示,北约将采用新的预算方案,以降低美国的支出。新方案实施后,美国与德国将达到同样的16%的水平。

在斯托尔滕伯格年初访问华盛顿时,川普总统曾要求北约的成员国能将其承诺的国防开支占GDP2%的比例,在“某个时候”能达到更高的水平。他也表示,自他上任以来,成员国国防开支的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善。

北约成员国也誓言,到2024年,要将20%的国防开支用于军事装备的购买与开发。目前,美国及15个北约成员国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但在军备方面,德国、加拿大、土耳其尚未达到这个目标。

美国目前在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欧洲驻有几万人的军事人员,主要分布在德国、意大利、英国及西班牙。

美国对欧洲承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北约成员运行的导弹防御系统。它旨在帮助防范来自欧洲大陆以外,尤其是中东地区的潜在远程弹道导弹袭击。该系统包括位于罗马尼亚和正在建设中的波兰陆基导弹发射场的美国设备和人员,以及位于土耳其的雷达系统。拦截导弹也在地中海的美国军舰上搭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