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法国承受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更大

发表:2019-12-24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24日讯】(法广RFI)在法国世界报网络版的论坛栏目,有一篇和中国有关的文章表示,“比起中国或美国,法国承受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更大”。这篇文章的撰写者是“工业作坊”(Fabrique de l'Industrie)智库的高级经济学家安娜・索菲・阿尔西夫(Anne-Sophie Alsif)。阿尔西夫女士在《世界报》的专栏中认为,法国深入融入欧洲价值链,这部分保护了法国免受贸易保护主义风险的影响,但欧盟应该对美国的宣布做出回应。

文章写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对许多产品提高关税,并谴责中国的商业惯例,这使得贸易保护主义及其后果再次浮出水面、走上前台。在这一背景下,世界贸易组织的位置问题也引人担忧。

文章表示,美国于12月11日做出决定,阻挡负责解决各国之间贸易争端的世贸组织上诉法院,美国政府没有任命争议解决机构正常运转(DSB)所需要的两名新法官。

在世贸组织瘫痪和贸易局势强烈紧张的局势下,法国受到的影响是怎样的呢?文章说,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分析法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

文章指出,比起中国和美国,法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要更深。文章说,一个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可以通过衡量其出口中所包含的外国附加值的多少来评估。2015年,法国和德国的进口附加值为21%,而美国为9%,中国为17%,欧盟为12%。

文章表示,当然,这一指标与被衡量的国家的大小有部分联系,实际上,一个国家越大,对外部供应的依赖就越少,因此,外国投入在其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就越低。这一指标还取决于内部市场的成熟程度以及生产设备的成熟程度:这就是为什么相比于欧盟或美国,中国的出口对外国进口商的依赖程度更高。文章说,结果表明,为了应对国际竞争,对法国来说,欧洲市场非常重要。

文章指出,法国制造商消费的中国附加值要比中国制造商进口的法国和欧洲附加值要高得多。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各经济体所承受的风险大小取决于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力量对比。

2015年,法国制造业所消费的外国附加值中,9.2%来自于德国,6.9%来自于中国,5.4%来自于美国,法国的其他欧洲合作伙伴主要是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就中国来说,中国附加值在法国制造业最终需求中所占的份额一直在持续大幅增长,2005年为2.5%,2015年增加到6.9%。

相比之下,法国消费的美国附加值份额也有所增加,但比例却不一样。同一时期,美国附加值的份额从4.2%增加到5.4%。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法国工业的供应国。

文章表示,法国比中国甚至比美国承受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更大,法国是一个开放的、出口经济,法国已经高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但是,这个结果也应该相对来看,因为法国的优势是它已经非常牢固地融入了欧洲价值链。这种融合是机会,它将有力地保护法国免受贸易保护主义紧张局势和多边贸易体系失调的干扰。

文章表示,法国是不能够独自应付的,仍需要在欧洲层面上应对。

文字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