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现代人类能从“Togo多哥”学到什么(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9-12-27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惯例,欧美的一些经典电影会赶在2019圣诞节前后期间放映,比如“星球大战”(Star Wars)等,但是迪斯尼于12月20日上映的“Togo多哥”、一部简单的电影获得了评论界和观众的好评,影片呈现的北极圈内的自然风景极为壮丽。此片是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传奇,主角是一只名叫“多哥”雪橇犬在及其恶劣的大雪暴天气下,五天内跑了425公里,穿越了危险的诺顿海湾裸露的冰,为诺姆(Nome)小镇居民及时送回了治疗白喉疫情的血清。

运送血清的艰险之路

传奇始于1925年1月,一名医生在阿拉斯加的诺姆市(Nome)诊断出第一例致命的白喉病。这座城市位于北极圈以南约241公里处,人口不到1,000。白喉被称为“扼杀儿童的魔鬼”,因为它会释放一种毒素,从而关闭受害者的气管,特别是幼儿最容易受到感染。

该镇的单身医生和四名护士无助地看着一个三岁的男孩死了,很快就死了一个七岁的女孩。他们担心感染者的死亡率是100%。这之前的几年前,流感疫情杀死了诺姆市(Nome)一半的土著人口。

诺姆市(Nome)的医疗团队发出了求助电话,发现最近的血清供应在安克雷奇(Anchorage)的仓库中,火车可以将它带到距离诺姆市(Nome)约500公里处,团队最初希望丛林飞机可以从那里取药送到诺姆市。但是那周,创记录的寒冷天气和强风横扫阿拉斯加,使该地区唯一的飞机停飞。

诺姆居民意识到,雪橇犬队将是冒着暴风雪将20磅重的药品带回该市的唯一解决方法。

夜晚降临、一场大风雪使狗主人莱昂哈德·塞帕拉(Leonhard Seppala)无法看到路径,但多哥(Togo)凭着记忆,独自引领整个雪橇犬队终于在晚上8点之前到了岸上的以撒点(Isaac's Point)交接站,这拯救了整个团队和主人的生命。多哥(Togo)在一天内跑了134公里之后,该团队睡了六个小时,然后在凌晨2点继续赶路。

据记载,当时晚上温度下降至零下40°C,风向增加至105 km/。团队沿着海岸线冲过冰层,冰层破裂了。他们返回海岸,越过了小麦金利山,攀登了1,500米高的山峰,下到哥洛文的转接站,塞帕拉将血清传递给了查理·奥尔森(Charlie Olsen),后者又将其传递给了Gunnar Kaasen和巴尔托(Balto)犬。

多哥(Togo)

多哥(Togo)在1925年之前已经获得雪橇犬队的冠军。根据盖伊和兰妮·索尔兹伯里(Gay and Laney Salisbury)的一书《残酷英里》(The Cruelest Mile)的描述,在一次输送血清的历史中,多哥是阿拉斯加雪橇犬中的一个活生生的传说、“天生的领头狗”。

尽管多哥在1925年1月年仅12岁,但没有任何一只狗能像多哥一样拯救诺姆市。为了传递抗毒素,在零下50度左右的及寒天气下,穿过冰冻的海湾,最后到达白令海沿岸。

但是,“多哥”并不是出生就被看好的“明星狗”,在1913年出生时是一只比普通狗还小的狗。年幼时生病,需要主人莱昂哈德·塞帕拉(Leonhard Seppala)妻子的特殊监护,而塞帕拉本人因为该狗从小瘦弱、又非常顽皮而曾经两次把“多哥”送人;但是“多哥”最终使命般的又回到塞帕拉夫妇的身边,而且以各种方式“告诉”主人,它才是天命的雪橇犬的领头。

却奈何塞帕拉一直没能领会,总觉得是妻子在“多哥”幼年生病期间把它宠坏了,而且注定“多哥”不适合拉雪橇犬。然而,当塞帕拉(Seppala)训练雪橇犬队时,多哥(Togo)不停的前来报到,引发主人对它的关注。当多哥8个月大时,它终于证明了自己是天生的雪橇犬领队,它使用吊带车的第一天就行驶了121公里,这对于没有经验的年轻雪橇犬,尤其是小狗来说简直是闻所未闻。

根据历史学家厄尔·阿沃萨诺(Earl Aversano)的说法,塞帕拉(Seppala)于1960年晚年时回忆说:“我再也没有比多哥更好的狗了。他的耐力、忠诚和智力再也无法找到与之相比的。多哥是有史以来穿越阿拉斯加的最好的狗。”

无名英雄

现实中,巴尔托(Balto)成了此次血清传递传奇中的英雄犬,并在在纽约市中央公园树立了它的塑像,而且赢得了广泛赞誉。1995年迪斯尼电影《巴尔托》使它更是声名鹊起,但狗主人塞帕拉(Seppala)对此一直深深介意,因为他深深知道,是多哥建造了这段奇迹。

巴尔托(Balto)是在整个旅程的最后89公里中把血清送到诺姆市(Nome)的狗,因此一心想快出新闻的记者就用此狗的照片成就了此次创举中的英雄。但是,多哥跑的距离是该队其它任何一只狗的两倍多,并带领它们穿过了一些风险最大的地方。

影片最后字幕如此交代:

二十支雪橇队参与了1925年的血清接力

十九支队伍平均跑了50公里

一只队伍跑了425公里

纽约的中央公园竖起了一座雕像纪念1925年的血清接力

是巴尔托的雕像

2011年《时代周刊》评选多哥为有史以来最英勇的动物

这部电影是2019年最让我感动的影片,因为这只狗为了报答主人的养育之恩,奉献出了自己全部的能力。当意识到这一点时,我惭愧自己作为人类,是否对创物主有这份简单的忠诚和毅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