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捧糠饼 跪朝廷 为民请命 (数文)

作者:陆善整理 发表:2020-01-01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蓄粮备荒

范忠宣公,当初任襄城县令,遇上久旱不雨。他估量明年必定缺粮。于是召集县内所有商船,说服其船主:“此县将要缺粮,你们这些商贩,只管将五谷,贮存在佛寺中。缺粮时,我为你们作主,卖给百姓。”

这些商船,遵从范忠宣的教示,运粮不停。到第二年春季,县中所蓄粮食,超过十几万斛。

此时附近各县,发生饥荒。而此县,却好像一无所知。百姓因买粮方便,价平物实,社会十分安定。

(《名臣言行录》)

二、朱熹稳控粮价

干道年间,朱熹在建州设立社仓,如果贫民夏天从社仓中借粮,冬天加息十分之二偿还。赶上小年或者收获不丰,就减息一半。遇到重灾年,则全部免息。数年之后,使得收息之粮,已是社仓粮食基数倍。其基粮既得以生息,其息粮,用以救济灾民。实行多年,人们认为非常便利。

(《宋史》)

三、郑刚中献策救饥民

明代,郑刚中担任温州判官,正遇灾年,流民载道。于是郑刚中劝太守打开粮仓,救济灾民。太守说:“恐怕粮食不能真正落实到饥民手中。”

郑刚中说:“那好办。请准备铜钱一万个,每钱上用墨押一字。夜间出巡,遇到僵卧街巷的饥民,每人就发给一钱,告诉他说:“不要擦掉钱上所押之字,明天早晨凭钱,发给粮食。这样,真正的饥民,就可无一人遗漏。”

太守叹服其法得当。

四、交好绢,赏酒一杯

杨津,担任华州刺史。起初,地方收税交绢布,但所用度量绢匹的尺,特别长。百姓深受其苦。杨津上任后,令让用国家统一规定的尺度,量百姓交上的绢布。

并且规定:质量好的绢布,奖赏一杯酒。质量稍差的,也收下。但不赏酒。使其知道羞愧。

于是,百姓互相激励,官府税收,胜过往日。

(《魏书•杨津传》)

五、卢坦抑制粮价有方

卢坦,字保衡,河南洛阳人,曾任职河南尉。当时江淮一带大旱,粮价猛涨。有人请求由官方出面压低粮价,卢坦说:“河南所属地面狭小,粮食都由其他州县贩来。如果价低,粮食就进不来了,不如任其定价。”

不久,商贩争相运粮在这里,粮价也就持平了。

(《唐书•卢坦传》)

六、捐款救灾,以身作则

扈称,担任梓州路转运使,所属州县,遇到荒年。扈称自己先拿出全部俸禄的粮食,来救济灾民。

富家豪门,知道后,都愿学习扈称,把自家的粮食,送到官府,而使数万饥民,保全了性命。

(《厚德录》)

七、王太守拿俸救饥民

王居易侍制,出任汉川太守,当年遇到大灾荒,于是带头拿出自己的俸禄,并动员下属官吏以及郡中富豪,捐出粮食数万斛,来赈济饥民,得以救活的人,数以万计。

(《厚德录》)

八、捧糠饼,跪朝廷,为民请命 

盖苗,字耘夫,大名元城人。被任命为济宁路单州判官。当时正遇灾年,百姓饥荒。各县将灾情呈报郡府,郡府派盖苗,到朝廷户部,去请求赈济。户部拒绝他的请求。于是,他跪伏在朝廷的阶下,跪着,捧出糠饼给人们看,说道:“这是济宁百姓的食物,况且还有很多人连这糠饼都吃不上,朝廷难道能坐视不救吗?”说着泪流满面。

宰相深受感动,决定给予救灾,使得所有受灾的百姓,都得到了赈济。

(《元史•盖苗传》)

九、为土地立档,合理负担

秦彭,字伯平,扶风茂陵人。任山阳太守。曾亲自开垦稻田数十顷。并且每到春耕时节,就亲自丈量州内土地,区别肥、瘠,把田的质量分为三等,按等级不同,实行合理负担。各立档案,藏在州县。于是,奸吏小心翼翼,没有向农民敲诈勒索的余地。

(《后汉书•秦彭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