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古人不幽默 史上十大段子手(图)

发表:2020-01-05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说古人不幽默,史上十大段子手。
谁说古人不幽默,史上十大段子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流不流汗

钟毓、钟会两兄弟去见曹丕,钟毓紧张地全身是汗,钟会却非常从容。

曹丕问:“钟毓啊,你怎么出了那么多汗啊?”

钟毓说:“陛下天威,臣战战兢兢,汗如雨下。”

曹丕又问钟会:“你怎么不出汗呢?”

钟会学着他大哥的口气说:“陛下天威,臣战战兢兢,汗不敢出。”

曹丕哈哈大笑。

2、奶奶阅兵

明朝大将戚继光是个典型妻管严,妻子一言不合就打骂他。

部下看不下去,给他出主意:“明日,我等众将士各执兵器,列于两旁。将军请夫人来军营,震慑震慑她,以后日子也好过些。”

戚继光大呼:好啊好啊。依计从之。

第二日营帐中寒光闪闪,杀气腾腾。

夫人进帐看到这场面,厉声问道:“你摆出这幅样子,想要干嘛!”

戚继光闻言立马双膝一软,跪地言道:“别无他意,专请奶奶前来阅兵。”

3、是鹿是獐

北宋,宰相王安石之子王雱(pang),自幼聪慧。

在王雱很小的时候,有一天,一位客人把一只獐跟一头鹿分别放在笼子中,看到他在,信口问他:小儿,何者是鹿?何者是獐?

王雱太小,不认识鹿与獐,看了一会儿说:獐边者是鹿,鹿边者是獐。

客人赞叹非常。

4、侍郎是狗

话说纪晓岚当礼部侍郎的时候,尚书和御史一起来看他。

聊着聊着,突然外头跑来一只狗。尚书心中突生一计,便道:咦,你们瞧那是狼是狗?(侍郎是狗)

御史附和道:是狼?是狗?

纪晓岚知道尚书在捉弄他,不动声色地说:这要看它的尾巴,尾巴下垂的是狼,上竖是狗。(尚书是狗)

纪晓岚望了御史一眼,接着说:还有一种分辨的方法是看它吃什么。狼是非肉不食,狗则遇肉吃肉,遇屎吃屎。(御史吃屎)

御史顿时无语。

5、汉语四声

大家知道,汉语有四声:平、上、去、入。这是南朝时沈约最早发现的,并写了他的专著《四声谱》。

但皇帝总不以为然。

有一次,梁武帝问另一个音韵学家周舍:“何谓四声?”

周舍应声回答:“天子圣哲是也。”

“天子圣哲”四字,天为平声,子为上声,圣为去声,哲为入声。

6、人不忍欺

一次曾国藩与几位幕僚闲谈点评当今英雄。他说:“彭玉麟、李鸿章都是大才,为我所不及。我可自许者,只是生平不好谀耳。”

一个幕僚说:“各有所长,彭公威猛,人不敢欺;李公精明,人不能欺。”

曾国藩问:“你们以为我怎么样?”

众人低首沉思,忽然走出一个主管抄写的年轻人,说:“曾帅仁德,人不忍欺。”

曾国藩得意地说:“不敢当不敢当。”

年轻人告退,曾氏说:“此人有大才,不可埋没。”

不久,曾国藩升任两江总督,派这位年轻人去扬州上任盐运使。

7、哥哥你错了

据说清朝某年科考,试题有一句为“昧昧我思之”。(我暗暗地想)

一考生将“昧昧”错认为了“妹妹”,写成了“妹妹我思之”,极尽缠绵绮丽之语。

考官看了卷子后哭笑不得,于是提笔在旁批了五个字:哥哥你错了。

8、谁的问题

清朝王菊轩娶妻以后一直没有小孩,他决定娶个小妾,和妻子商量。

妻子不悦,但不说话。

在他一再地追问下,妻子说:也不知道这是谁的问题,要不我也找一个人试试。

王菊轩娶妻,久不育,将娶妾,商之于妻。妻不答。一再商之,则曰:“此不知是谁之过,其各以一人试之,可乎?”(摘自近人徐珂《清稗类钞》

9、晏子使楚

晏子出使楚国。楚人嘲笑晏子身材短小,让他从大门旁边的小门进去。

晏子说:“去狗国才走狗门,我现在出使楚国,走这个门合适吗?”

楚王问:“齐国没人吗?怎么让你这样的人来!”

晏子说:“贤良的人出使贤良的国家,不肖的人出使不肖的国家,我太差劲,所以来楚国。”

10、龙与老虎

北宋著名道士张继先自幼聪颖过人,12岁时,宋徽宗召见他。

徽宗问:“你住在龙虎山,可曾见过龙和老虎?”

张继先答:“在山上,常看到老虎,今日方睹龙颜。”

宋徽宗大悦!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