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古人不幽默 史上十大段子手(圖)

發表:2020-01-0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說古人不幽默,史上十大段子手。
誰說古人不幽默,史上十大段子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流不流汗

鍾毓、鍾會兩兄弟去見曹丕,鍾毓緊張地全身是汗,鍾會卻非常從容。

曹丕問:「鍾毓啊,你怎麼出了那麼多汗啊?」

鍾毓說:「陛下天威,臣戰戰兢兢,汗如雨下。」

曹丕又問鍾會:「你怎麼不出汗呢?」

鍾會學著他大哥的口氣說:「陛下天威,臣戰戰兢兢,汗不敢出。」

曹丕哈哈大笑。

2、奶奶閱兵

明朝大將戚繼光是個典型妻管嚴,妻子一言不合就打罵他。

部下看不下去,給他出主意:「明日,我等眾將士各執兵器,列於兩旁。將軍請夫人來軍營,震懾震懾她,以後日子也好過些。」

戚繼光大呼:好啊好啊。依計從之。

第二日營帳中寒光閃閃,殺氣騰騰。

夫人進帳看到這場面,厲聲問道:「你擺出這幅樣子,想要幹嘛!」

戚繼光聞言立馬雙膝一軟,跪地言道:「別無他意,專請奶奶前來閱兵。」

3、是鹿是獐

北宋,宰相王安石之子王雱(pang),自幼聰慧。

在王雱很小的時候,有一天,一位客人把一隻獐跟一頭鹿分別放在籠子中,看到他在,信口問他:小兒,何者是鹿?何者是獐?

王雱太小,不認識鹿與獐,看了一會兒說:獐邊者是鹿,鹿邊者是獐。

客人讚歎非常。

4、侍郎是狗

話說紀曉嵐當禮部侍郎的時候,尚書和御史一起來看他。

聊著聊著,突然外頭跑來一隻狗。尚書心中突生一計,便道:咦,你們瞧那是狼是狗?(侍郎是狗)

御史附和道:是狼?是狗?

紀曉嵐知道尚書在捉弄他,不動聲色地說:這要看它的尾巴,尾巴下垂的是狼,上豎是狗。(尚書是狗)

紀曉嵐望了御史一眼,接著說:還有一種分辨的方法是看它吃什麼。狼是非肉不食,狗則遇肉吃肉,遇屎吃屎。(御史吃屎)

御史頓時無語。

5、漢語四聲

大家知道,漢語有四聲:平、上、去、入。這是南朝時沈約最早發現的,並寫了他的專著《四聲譜》。

但皇帝總不以為然。

有一次,梁武帝問另一個音韻學家周舍:「何謂四聲?」

周舍應聲回答:「天子聖哲是也。」

「天子聖哲」四字,天為平聲,子為上聲,聖為去聲,哲為入聲。

6、人不忍欺

一次曾國藩與幾位幕僚閒談點評當今英雄。他說:「彭玉麟、李鴻章都是大才,為我所不及。我可自許者,只是生平不好諛耳。」

一個幕僚說:「各有所長,彭公威猛,人不敢欺;李公精明,人不能欺。」

曾國藩問:「你們以為我怎麼樣?」

眾人低首沉思,忽然走出一個主管抄寫的年輕人,說:「曾帥仁德,人不忍欺。」

曾國藩得意地說:「不敢當不敢當。」

年輕人告退,曾氏說:「此人有大才,不可埋沒。」

不久,曾國藩升任兩江總督,派這位年輕人去揚州上任鹽運使。

7、哥哥你錯了

據說清朝某年科考,試題有一句為「昧昧我思之」。(我暗暗地想)

一考生將「昧昧」錯認為了「妹妹」,寫成了「妹妹我思之」,極盡纏綿綺麗之語。

考官看了卷子後哭笑不得,於是提筆在旁批了五個字:哥哥你錯了。

8、誰的問題

清朝王菊軒娶妻以後一直沒有小孩,他決定娶個小妾,和妻子商量。

妻子不悅,但不說話。

在他一再地追問下,妻子說:也不知道這是誰的問題,要不我也找一個人試試。

王菊軒娶妻,久不育,將娶妾,商之於妻。妻不答。一再商之,則曰:「此不知是誰之過,其各以一人試之,可乎?」(摘自近人徐珂《清稗類鈔》

9、晏子使楚

晏子出使楚國。楚人嘲笑晏子身材短小,讓他從大門旁邊的小門進去。

晏子說:「去狗國才走狗門,我現在出使楚國,走這個門合適嗎?」

楚王問:「齊國沒人嗎?怎麼讓你這樣的人來!」

晏子說:「賢良的人出使賢良的國家,不肖的人出使不肖的國家,我太差勁,所以來楚國。」

10、龍與老虎

北宋著名道士張繼先自幼聰穎過人,12歲時,宋徽宗召見他。

徽宗問:「你住在龍虎山,可曾見過龍和老虎?」

張繼先答:「在山上,常看到老虎,今日方睹龍顏。」

宋徽宗大悅!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