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投资工具优化吃饭这件“小事”(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1-07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工具 风险
把专业投资经理的工具介绍给你,帮你把饭吃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7日讯】你可能会觉得,这些年喝过的水吃过的饭那么多,这我还能不知道吗,生下来就会的事,有啥可谈的呢?还真值得大谈特谈。如果人是汽车,水和食物就是我们的燃料,燃料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车子的性能。我们每天忙着打蜡给别人看,却很少关心给它加的油到底好不好。况且这些年,塑化剂、苏丹红、重金属、甜蜜素...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来一个有毒物质,冷不丁来个暴击,很多致癌因子最后发现问题出在饮食上,真是让人防不胜防啊!

所以今天,我们想把投资的方法,降维到吃饭这件小事,这对每个人都有用,我们想把专业投资经理的工具介绍给你,用专业的办法,帮你把饭吃好。

投资经理用来衡量风险收益的一个常用工具,叫做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组合收益率-无风险利率)/组合收益标准差

这个公式用大白话翻译一下,就是收益➗风险。标准差在金融上,衡量的是一组数据的波动程度,你常听到身边有高人大手一挥说:“不要跟我说什么分散投资,老夫向来都是重仓压一个!一把梭!干!干就完了!”这样听起来很刺激,但做起来结果很吓人,忽上忽下,万一踩到了地雷,就清零完蛋。虽然有时候收益很高,但时刻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因此,这样的收益,考虑它内蕴的巨大风险,一点也不划算。

明智的做法是:适度的分散,这样风险就不会过分集中,但是该你的好处一分不会少,这就做到了拥有不错的收益和很低的风险。这就是夏普这个工具的本质,聪明的投资经理都在这么干。把这个工具和思想应用到吃饭这件事上,道理完全一样。

我们从吃饭中得到的收益是能量,具体来讲就是卡路里和蛋白质这些基本物质。

我们吃饭承担的风险,是食材中的不明有害物质,是否有害,我们事先不知道,事后才了解,而一旦出事,后果就很严重。

吃饭和投资最大的一点不同是:好公司极少,但是能提供巨大的超额收益,因此过度分散会降低收益;可是,吃饭这件事完全不存在只有某一种食材能提供巨大超额收益的现象。如果我们把收益定义为能量,那么能量最大的油炸垃圾食品反而是健康最大的杀手。

既然单一食材并不能带来任何超额收益,同样是获得这些能量,为什么不分散开来呢,而且是应该极度分散,极度多元化。

在《每个人的战争》这本书中,有一个重要的研究发现:

癌症有一个重要的致病因子,是生活方式中的饮食。长期摄入亚洲饮食的人群,比欧美饮食者患癌率更低。

按照我们上述结论来看,亚洲饮食至少有一个特点,它的SKU极度多元化,也就是说,瓜果蔬菜、肉禽蛋奶,它里面什么都有。而欧美饮食,永远是fish and chips、炸鸡土豆汉堡包。

很显然,同样的收益(能量),亚洲饮食做到了极度多元化,在不降低收益的情况下,极大的降低了风险,完全符合夏普的原则;而欧美的大众饮食,食材过于集中,在没有带来超额收益的情况下,过度集中了大量的潜在风险。

由此,我们能得出一个结论:

“投资追求适度分散,但是吃饭,要追求绝对分散!”

构建一个大型多元化食物组合:什么都要吃,但是什么都不多吃。一个最简单的建议,就是看你一餐的食材,这一桌子东西,颜色是不是足够多,颜色越分散,品种越是多,吃饭这件事上,你做得就越好。通过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长期患癌的概率,也会因此降低。

基本思想有了,关于如何执行,在饮食选购上,我们来分享第二点心得:

同样一个品类中优先选择大品牌。这里不是说那些高价的奢侈大牌,而是说每个人都能叫得上名字的那一个。请注意,是每个人都能叫得上。

品牌越强大,越是广为传颂,越是意味着这个东西被人们熟知,越是有无穷多的眼睛在时时刻刻对它进行监督。品牌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社会监督。它有品牌,出了事,我们就能找的到它,才敢相信它。而越是没人知道的东西,出了问题你都找不到是谁生产的,你怎么对它进行监督呢?所以,从这一点上,有牌子比没牌子好,大牌子(指传的广,而不是说奢侈)比小牌子好。

大家可能会说,不对,大牌子也出事,而且现在越出越多,你看那谁……!

没错,一点不错,大品牌也出事,但更可怕的是,有太多小牌子其实都出了大事但你都压根不知道,这才最可怕。品牌本身不能保证不出事,但是它可以保证的是出了事,你可以找到它,它可以解决。是一次次的重逢带来了监督,无数人的监督,带来了信任,信任,赋予了一个品牌百年不朽的灵魂和内涵,这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消费者重视它,希望生产者也能呵护它。

最后,再给大家带来一个小清单,衷心祝愿各位都有健康的身体。长期来看,生活方式,会建立起属于你自己最大的竞争优势。

多多益善:

・核心是食材多元化,大量极度分散

・菜谱常常更换

・谷物

・蔬菜、水果、高膳食纤维

・白肉、鱼虾(避免海洋污染)

・高蛋白类食物

尽量避免:

・少盐、酱油(心血管、卒中都与钠相关)

・少糖

・少味精和其他添加剂

・腌制、工业加工类食品

・红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