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股市走向与面临的风险(图)

发表:2020-01-07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风险 指数
地缘政治风险只是2020年股市的诸多担忧之一。(图片来源:NicoElNin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7日讯】(法广RFI)刚刚结束的2019年国际股市出现了超出预计的强劲涨幅。美股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标普500指数全年大涨近29%。泛欧指数创下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涨幅,中国股市也大幅攀升。不过,路透社指出,美国股市的持续上涨令一些华尔街人士感到紧张不安,担心股市涨势即将结束。地缘政治风险(例如,美国与伊朗紧张局势升级)只是2020年股市的诸多担忧之一。

一些投资者现在越来越担心股市年底的“融涨”可能会演变为一场可怕的“崩盘”。令华尔街人士担忧的一些风险包括以下一些因素:

2020年企业获利可能反弹:股市在2019年令人震惊的涨势并未受到企业获利增长迟滞的拖累,但如果获利情况在2020年仍没有起色,那么股市表现可能不妙。第四季财报季将在未来几天拉开帷幕,业绩表现预计比较低迷。根据路孚特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获利料下滑0.3%。周五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制造业陷入10多年来最严重的衰退。

中美关系恶化:初步的中美贸易协议在年底提振了股价,但两国第一阶段协议如遇任何挫折,都可能动摇市场。有分析指出,中美之间的敌意尚未消除,投资者将警惕是否会有迹象显示,紧张情势再度出现,或是任何一方对第一阶段协议的实施感到不满意。

美联储的支持减弱:一些人认为美联储将是一个触发因素。美联储10月宣布,将开始每月购买大约600亿美元公债,以确保银行系统有“充足的准备金”,该计划至少将持续至第二季度。美联储还将通过在市场中进行每日回购操作,继续支持短期信贷市场。有分析师在近期的报告中称,“最大的问题是,当美联储结束购债和回购操作等支持性举措后,会发生什么”。

动荡的美国政治背景:民主党下个月开始初选,而11月的大选也越来越近,市场将日益关注美国总统大选。几位知名投资者警告说,如果有进取心的候选人获得民主党提名并击败川普(特朗普)总统,股市可能会大跌。特别令人关注的是,民主党人是否会席卷总统宝座和国会两院,为重大政策调整铺平道路。目前,投资者认为川普弹劾案带来的市场风险很小。但如果在参议院审理弹劾案时,众多共和党参议员开始背叛川普,则情况可能发生变化。

投资者过于乐观:股市在2019年飙升,投资者对股票的看涨情绪也随之高涨,尽管估值一涨再涨,可能是值得警惕的一个信号。根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投资者人气调查,12月19日的看涨人气升至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准,随后市场经历年底低迷期,看涨人气随之回落到历史均值附近。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一些人气数据已变得非常亢奋,“虽说可能还没到那种程度,但随着我们进入2020年初期,也不妨关注一下‘我们对这个市场是不是有点过于兴奋或是过于热情’。”

地缘政治紧张及石油冲击:在美国空袭巴格达狙杀伊朗最重要军事指挥官之后,股市周五受到冲击,投资人转进避险资产。油价周五大涨、该大宗商品价格急速窜升仍是一大疑虑。由于美元指数在第四季下跌3%,若美元持续走疲,可能造成石油价格续涨,而在美元续跌、原油持续加速上扬的情形下,可能导致经济出现停滞性通货膨胀。高盛维持对金价的三个月、六个月和12个月预测不变,仍为每盎司1,600美元,认为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时期,黄金是比原油更好的对冲工具。高盛表示,当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严重程度足以导致货币贬值时,局势升级推动金价上涨。高盛还表示,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基本金属的需求将走软,经济活动也会受到抑制。

除了中东紧张情势升高之外,一名瑞银投资负责人指出,英国退出欧盟的相关风险虽然已经减轻,但还未完全消失,尽管他预期基本上英国可以避免硬性退欧,但未来几个月这仍将是投资人心中的一大挂念。

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二收在八个多月以来最高位,随着中东紧张情势的疑虑缓解,贸易前景转佳及更多政策利多出台的憧憬,支撑沪股重返涨势。富达分析师在报告中称,“中美今年贸易摩擦情况将有所改善的可能性增大,这将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改善投资环境。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