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于照与中国传统工笔花鸟画(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1-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于非暗(1889-1959),原名于照,别署非暗,又号闲人、闻人、老非,山东蓬莱人。自幼得书画家传。1912年入师范学校学习,后任教于私立师范校、私立华北大学美术系。兼任古物陈列所附设国画研究馆导师。1935年起专攻工笔花鸟画。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民族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画院副院长。

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于非暗先生致力于工笔花鸟画研究与创作并取得重要成就,在中国近代工笔花鸟画坛产生了重要影响。于非暗的花鸟作品布局严谨,形象生动,线条挺秀健拔,用笔上以书入画,表现出形象的气骨,设色艳丽,装饰风格强却不流于做作,用轻色时则淡而见彩,清丽柔和,其画富丽典雅兼有,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这种独特的风格不单纯是技巧成熟的结果,其中凝聚着画家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更与艺术家的生活经历,个性品格,学识修养紧密相关。

于非暗的祖父和父亲皆擅长书法,酷爱碑帖字画,受其影响,他自幼喜爱古典文学、书法、绘画和篆刻。他曾说:“我自小即听到过祖父、父亲讲宋代赵佶的花鸟画,是被人喜爱的,我家那时还有几轴宋代的好画,赵子固画九十三头水仙长卷,也在我家。”他在《自我介绍》中说,早间即“对宋人的画有相当的认识。”他对唐代画论及对《簪花仕女图》中花和鹤做了研究,反映出花鸟画注重对象刹那动态的捕捉。通过对黄荃、崔白、赵佶、赵昌等作品的研究,体会到五代到北宋末期间,那时期主张写生,师造化的推崇,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看到了它的缺点,有些颓废的萎靡不振的东西。通过对李迪、李安忠、赵孟坚等人的研究,感悟出南宋时期,较注重花鸟的能动性,即气韵生动,同时还要做到神形兼备,妙造自然。并指出,南宋花鸟画多继承,少创造的弊病。于非暗最欣赏两宋的花鸟画,认为宋人的花鸟神形兼备,妙造自然。他从古代绘画中吸取精华,有意识地体会先辈大师作品中的自然精神。因此,他在宋画的临摹上花了很多功夫,无论设色还是用笔,都能做到惟妙惟肖。在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临摹传统优秀的花鸟工笔作品后,努力做到了师古人技,师古人心。

于非暗曾在其画中题跋写道:“从五代两宋到陈老莲是我学习传统第壹阶段,专学赵佶是第二阶段,自后就我栽花养鸟学些知识从事写生,兼汲取民间画法,但文人画之经营位置亦未尝忽视。如此用功直到今天,深深体会到生活是创作的泉源,浓妆艳抹、淡妆素服以及一切表现技巧均以此出也。”

对宋徽宗赵佶花鸟画的深入学习,是于非暗花鸟工笔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题材、技法还是所用的工具、材料、以及书法都达到了及其深入的程度。创作中,他采用传统工笔勾勒,以罩染法层层叠加,植物颜色以白粉为主,辅以淡薄矿物色的敷色法和没骨渲染的彩法等画法,使得画面生动活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