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南中国海人工岛军事化是把“双刃剑”(组图)

发表:2020-01-20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4月21日,菲律宾空军的飞机上拍摄的照片显示中国南沙群岛的渚碧礁已被打造成渚碧导。
2017年4月21日,菲律宾空军的飞机上拍摄的照片显示中国南沙群岛的渚碧礁已被打造成渚碧岛。(图片来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中国南中国海建造的人工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利用它们来投射力量,但另一方面又消耗很多资源来捍卫这些地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发现对岛屿的控制具有一定的战略优势,但这仍不足以抵挡美国对每个岛屿发动进攻。此外,随着时间的流逝,日本难以为这些岛屿提供所需的食物、燃料和设备,这些岛屿成为了日军的负担。南中国海的人岛屿对中国来说有地利之便,但是它们真的能给中国军队助力吗?答案是可以的,但是在实际冲突中,该优势会迅速减少。

装置

中国在南中国海(主要是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建立了许多军事设施。在南沙的一些岛屿上,中国建立了飞机场、导弹、雷达和直升机等基础设施。在西沙群岛,中国也建立了重要的军事设施。中国不断在该地区增加建设意味着在将来可能会扩大其军事影响力。在一些较大的基地建设管理军用飞机(包括战斗机和大型巡逻艇)所需的基础设施。这些导弹、雷达和飞机将中国军队的控制范围延伸到了南中国海的整个区域。

导弹

中国在这些岛屿布置的导弹将对没有隐身能力飞机或没有分层防空系统的美国舰船构成威胁。由雷达网络支撑的SAM装置可以有效地限制对手的飞机,而无需大量的电子战援助。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中国布置的这些导弹装置在冲突中能不被攻击吗?陆基导弹可以躲藏在丘陵、森林和其他自然掩体中,因此可以抵抗空袭。而中国建的岛屿上没有有效的自然掩护,这些人造防御设施可能无法在协同进攻中得以幸免。此外,中国的导弹发射器依靠强大的后勤网络来获取燃料、动力和弹药,而中国在实战中可能无法可靠地提供这些后援。

2015年美国海军的照片显示中国正在把渚碧礁改造为渚碧岛。
2015年美国海军的照片显示中国正在把渚碧礁改造为渚碧岛。(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公有领域)

飞机场

南中国海最大的四个军事设施都有军用飞机设施,包括先进的战斗机和预警机。中国利用这些机场的能力有效地扩大了可控范围,从而将目标数据传输到海上和中国大陆的导弹发射器。

但是在冲突中,机场的耐用性取决于攻击后进行维修的材料和设备的可用性。假设美国导弹和炸弹袭击后,中国在南中国海建立的岛屿是否足够坚固也是个问题。尽管较大的岛屿都有飞机庇护所,但这些庇护所能否挡住美国的袭击吗?

雷达

南中国海群岛对中国军方的最重要贡献是通过中国在许多岛屿上建立的雷达装置。这些装置虽然个体脆弱,但有助于提供比中国原本应有的战斗空间更为全面的画面。它们共同提高了中国防御网络的杀伤力。

也就是说,雷达本身很容易受到多种袭击,例如导弹(从潜艇,隐身飞机或其他平台发射)、电子战、网络攻击,甚至特种部队突袭。在冲突中,中国可能很快失去对已建立的雷达网络的访问权限。尽管如此,该雷达网络仍提供了一种相对低成本的方式,使美国军方在南中国海面临复杂的局面。

后勤

这些岛的军事能力依赖于与中国大陆的安全通信。中国建造的大多数岛屿无法支持庞大的后勤储存,也无法确保这些储存不受攻击。在一场实战中,这很快就会成为中国运输难以负担的任务。在冲突中,南中国海群岛的军事价值将会贬值。

船舶与堡垒

在某些情况下,船舶比岛屿上的堡垒具有更大的优势。岛屿是不可移动的,并且其规模还不足以掩盖许多军事装备和材料。美国能够将每个岛屿都精心绘制成地图,并且可追踪到这些岛屿军事装备的运输,这将使这些岛屿极易受到船只,潜艇和飞机的攻击。

总而言之,中国建的这些岛屿具有一定的军事意义,但这些岛对中国更重要的是作为控制南中国海和海底资源的政治象征。从军事上说,它们代表了中国武器系统的薄弱外壳。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外壳会破坏美国的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行,但美国空军和海军如果想要突破它也不会很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