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论好人 真正的好人是什么样的人?(图)

发表:2020-01-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手绘插图:Mimi Zhu/看中国)

有一次,子贡问孔子:“全乡人都喜欢他、赞扬他,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不能肯定这个人一定是好人。”子贡又问:“那全乡人都厌恶他、憎恨他,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这也不能肯定这个人一定是坏人。真正好的人是全乡的人都喜欢他,全乡的坏人都厌恶他。”

孔子把那些看似谨厚老实、和善可亲,实则善恶不分,混淆是非的“老好人”、“伪君子”称为“乡愿”,认为他们是使道德败坏的人。

孟子门生万章,勤学好问,对这件事疑惑不解,请教孟子:“在乡里大家都公认乡愿文质彬彬、逢人恭维、不道人长短、不说人是非,从不得罪于人;人人都说乡愿是好人。为什么孔子说他是坏人,讨厌他,并且还批评乡愿是‘德之贼’,这是什么原故?”

孟子说:“这种人,你要说他有什么不对,又举不出例证来;你要指责他,却又好像无可指责。他只是同流合污,为人好像忠诚老实,行为好像清正廉洁,大家都很喜欢他,他自己也以为很不错,但实际上,他的所作所为却并不合于尧舜之道,所以说他是‘败坏道德的人’。孔子说:‘厌恶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厌恶花言巧语,怕的是它错乱了正义;厌恶浮夸其谈,怕的是它搅乱信实;...厌恶好好先生,怕的是他混乱道德标准。’君子的所作所为不过是让一切回到正道罢了。”

乡愿是个聪明的人,做人处世八面玲珑、面面俱到,一心只会讨好别人,塑造自己忠厚老实、公正廉洁、与世无争的形象,骗取别人对他的好感,希望人人说他是好人。在别人面前表现出亲和好人的样子,不敢说实话、不敢论是非,罔顾道义。表面看起来是好人,其实是不忠不义、同流合污的坏人,对社会国家没有益处,所以孔子讨厌他,称呼他为“德之贼”。

真正有道德修养的人,是刚直正义,做人坦荡,做事堂正,不媚俗、不随俗,始终保持着自己人格的独立。以正心、正念,正直、正气来为人处世,接物待人,绝不趋炎附势、阿谀奉承,绝不是非不分、善恶不明,绝不两面三刀、八面玲珑。

君子正直的言行,是民众的道德表率,影响着社会风尚。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原典出处:

《子路篇》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 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论语·阳货》中说:“乡愿,德之贼也。”

《孟子.尽心下》万子曰:“一乡皆称原人焉,无所往而不为原人,孔子以为德之贼,何哉?”曰:“非之无举也,刺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 ‘德之贼’ 。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