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危机曝露出“中国模式”各项弊端(图)

作者:谢国忠 发表:2020-02-02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危机 经济
中共肺炎危机曝露出“中国模式”各项弊端。(图片来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日讯】中国中共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北京当局在各地实施“封城”、延后企业开工日,不只疫情方面,经济层面也受到不小影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指出,该病毒危机曝露了“中国模式”的弊端,即中央过度集权,地方官员不敢轻举妄动,拖累了防疫工作的速度。

谢国忠撰文认为,中国现在实际上处于封锁状态,从大城市到小村庄,皆面临不同程度的隔离,关于疫情持续至何时的资讯鲜少,但有件事是可以确定的,即中共政府愿意保持封锁状态,直到疫情得到控制。

谢国忠指出,这显示了强大的政府权力至上,能够在每个城市村庄实施隔离政策,这样的政治制度使其能放下一切,仅专注于一件事,就算是经济也可以退居次要位置。假设封锁持续四周,中国的经济损失恐达GDP的2%,随着危机持续时间更长,损失将等比例增加。

谢国忠指出,自武汉新型病毒爆出,后续的情况发展宛如2003年的SARS,好像17年来都没有改变,显示中国模式只注意到大方向,无法有效处理微观层面的复杂问题。

谢国忠指出,若武汉市早点遵循WHO的准则,提高政策透明度,或许能够控制住疫情。但最终疫情还是爆发,显示出“中国模式”由上而下管理的系统性缺陷。

谢国忠表示,疫情爆发当下应迅速做出决定,但中共官员却害怕被上级怪罪“大惊小怪、扰乱经济,且为新年喜气带来不良影响。”取而代之的是一贯的应对模式,向长官逐级反应,等到找到能应付疫情的资深专业人士时,早已过去数周的时间。

在经济方面,“中国模式”的效用也减弱。早期中国靠着大型建设项目,透过规模经济来提振生产力及GDP成长,但后来随着规模经济效益减退,同样的系统模式只会拖慢生产及成长,对相同活动一再投资,导致产能过剩、货币贬值。

谢国忠指出,中国要脱离“中等收入陷阱”,就必须缩减投资规模,从资金由政府主导的计划,转向市场主导及提高生产力的活动。他警告,在“中国模式”下,人们逐渐习惯政府会解决问题,开始不注重个人行动对社会带来的影响,而权力至上的政府往往会削弱人民的个人责任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