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拖过3月中国“世界工厂”崩解

作者:魏国金 发表:2020-02-04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4日讯】野村集团分析师预测,中共肺炎疫情恐使得二月中国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重挫,服务业冲击将更严峻;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直言,若疫情未能在三月份降温,外企转单及本国企业出走效应,“中国供应链以及其做为世界工厂地位将粉碎”。

以50为荣枯分线的PMI值是代表一国该月经济表现的指标;凯投宏观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普里查德认为,中国下个月的PMI将完全反映疫情冲击,“预期将剧烈下滑,最可能低于48以下”。

摩根士丹利估计,中国上市公司仅12%营收来自出口,疫情造成的消费不振恐助长债券与信贷违约,进而波及摇摇欲坠的银行与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在鼠年之初,黑天鹅就已来到习政权门阶。

南华早报报导,中小型制造业破产疑虑急遽升高,若在外国客户采购旺季的三月或四月之前未能控制疫情,势必使外商转向其他国家下单。

广东东莞经营制鞋厂的王姓业者说,中小企业已苦于美中贸易战升高成本,疫情更使情况雪上加霜,他担心工厂爆发感染,根本不敢接大单,对于第二季的出口展望也不抱信心。

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指出,许多小型服务业与餐厅恐怕撑不过两个月。

中国最大餐厅连锁店之一西贝莜面村在中国60多个城市设有400家分店,旗下员工多达两万人,疫情爆发后,餐厅营收较去年同期锐减九成;老板贾国龙说,每月薪资支出达1.56亿人民币,目前的现金流只够撑到四月,若情况没有改善,只有裁员一途。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