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抢购物资超市限购 评论:政府失公信 党媒煽恐慌(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2-07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连日来抢购物资,从口罩到卫生纸都被购买一空。左图为2月5日港人在超市抢购卫生纸。右图为2月7日东涌居民排队等买口罩。
港人连日来抢购物资,从口罩到卫生纸都被购买一空。左图为2月5日港人在超市抢购卫生纸。右图为2月7日东涌居民排队等买口罩。(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阴霾笼罩香港,继八千人通宵排队买口罩后,香港人连日来继续抢购物资,并从口罩、消毒用品延伸到白米、卫生纸等食物和必需品,超市要实施限购。舆论批评港府抗疫无方,导致民众不信政府纷纷“自救”。党媒和亲中人物则被发现不断炒作“封关等于断粮”,推高恐慌情绪。

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潮下,香港市面人人戴口罩防疫,闹起“口罩荒”。星期三九龙湾出现了八千人排队十多二十小时等买口罩的盛况。部份私家诊所也因医生缺乏口罩而被迫暂停营业,或隔日开诊。2月7日早上,本报记者走访了东涌一家日本城分店售卖口罩的情况。轮候拿筹的包括男女老幼,长长的人龙围绕着整个商场,队伍还分成两层,找不到队尾。该店的口罩货量只有600盒,筹宣告派罄后,买不到的市民再次失望而回。东涌另一家连锁店万宁外面,则排起了等候买酒精搓手液的人龙,同样看不到尽头。

口罩荒”未过 再闹“卫生纸荒”

随着香港的中共肺炎确诊个案日日上升,抢购物资潮也从口罩蔓延至其它日用品。2月5日网络上开始流传香港即将面临物资短缺,导致大量市民一窝蜂涌到超市抢购卫生纸、纸巾以至卫生巾,还有食米、油、瓶装水等食品,许多地区的超级市场货架被一扫而光。

这个现象甚至引起了外媒的关注。彭博通讯社(Bloomberg)报导了港人疯抢卫生纸的情境,指跑了香港主要商业区附近八家超市都买不到卫生纸,又引述一位市民道:跑了5家店都买不到卫生纸,结果买了些湿纸巾,“没有人知道未来,但你最好未雨绸缪。”而香港上市的卫生纸制造商维达国际(Vinda International Holdings)2月6日早盘股价一度上涨8%,创下新高。

抢购潮下,两大连锁超市“惠康”与“百佳”2月6日开始实施限购令,宣布白米、卫生纸、纸巾、漂白水、消毒药水、洗手液等货品,每名顾客限买两件,又呼吁民众不要轻信网络传言。

政府急辟谣 党媒被揭炒作“断粮”

新一波抢购物资潮,是从政府2月5日宣布新“封关”措施——所有从中国大陆入境人士(包括港人)周六起都须隔离检疫14天后开始。政府当晚急急发稿,谴责有谣言传食米及厕纸等物资短缺,导致市民抢购引起混乱。当局称:“疫情防控措施不会影响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货运,政府亦会豁免从事有关行业和工作而须来往两地的人士”,又称目前主要食品供应正常,没有来货不足问题。

多个商会2月6日也开记者会澄清食品供应充足。香港米行商会称,大陆米只占香港供应量7.7%,即使中国停供,香港仍有九成米来自泰国、越南,目前供应稳定。蛋业商会、海鲜商会以至果菜商会都指供应相当充足,价格稳定,吁市民不用担心。

不过,关于食物用品短缺的谣言,就被发现部份竟来自香港党报和亲中人物的炒作。香港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被发现多次在社交网站贴文,发表一旦“全面封关”,“香港人吃什么,用什么?”又称港府进一步压缩中港边境人流措施,可能令市民担心货物供应也受影响,催生抢购情绪。

商业电台节目主持及商业一台总监郭志仁也在社交网站撰文指,过去几日党报在不断发文,炒作“封关等于断粮”。如2月4日党报社评:“设想如反对派要求的那样‘全面封关’,货物进不来,那么市民排队抢大米、食油、樽装水可能有如哄抢口罩,混乱之状将不可想像。”

此前的1月31日,党报港闻标题:“一旦封关断物流断粮旅游饮食业‘瓜得’”,称“封关会影响物流,猪肉和蔬菜的物价势必上涨,除了业界营运受严重影响,市面食物供应不足,随时触发抢粮潮,引起社会不稳。”郭志仁指,近年党报积极免费于屋苑派发,消息又在不同WhatsApp群组广传,“封关断粮,消息散播比病毒更快。”而事实证明,十四天隔离并不包括隔离货物。

恐慌情绪背后 民间不信政府纷纷自救

从疫潮下需求激增引致的“口罩荒”,到谣言催生的“卫生纸荒”,舆论指香港政府从反送中运动以来的公信力缺失,以及封关抗疫、稳定口罩供应方面的失败表现,造成民间恐慌情绪蔓延,宁可“自救”。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在《众新闻》的评论文章写道,政府抗疫封关慢几拍,如何执行和能否有效减少感染个案充满问号;政府就提供口罩及食米和厕纸等工作的表现,市民只有一个感叹号,“市民宁愿相信真假一时难分的网上讯息和传闻,官员只懂说:‘对此等居心叵测的造谣者予以谴责’,骤耳以为是内地部门发言人的声明,多少说明整个政府效能弱化的问题。”

《信报》一篇评论文章则写道,卫生纸“挤提”的现象,有如银行挤提,大家本着宁可信其有心态,随时弄假成真,产生连锁反应。这反映一个政府缺乏公信力,将令社会“信任成本”过高(例如人人都要在家中储够一年粮食),经济也难有效运作。

文章指,自去年6月至今,“送中事件”已把港府公信力一铺清袋。而中共肺炎疫潮令内地政府公信力受挫损,“相信政府”四字变成愚昧同义词。香港特区政府的执政基础来自中央政府,“信誉无可避免折上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