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舞曲之王——小约翰・史特劳斯(组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0-02-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约翰・史特劳斯,拥有400多首圆舞曲的丰厚产量,人称“圆舞曲之王”。
小约翰・史特劳斯,拥有400多首圆舞曲的丰厚产量,人称“圆舞曲之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条名叫“多瑙”(Donau)的河流,静静的流过欧洲的许多城市。140年前,一位住在维也纳音乐家,将流水淙淙的声音变成美丽的乐章,自此,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举世闻名,这位音乐家就是小约翰・史特劳斯(Johann Strauss II)。

小约翰・史特劳斯,拥有400多首圆舞曲的丰厚产量,人称“圆舞曲之王”,他可以依特定场合量身订做圆舞曲,平常也有源源不绝的创作力。他著名的作品除了〈蓝色多瑙河〉外,还包括了〈维也纳森林〉、〈春之声〉、〈艺术家的生涯〉、〈皇帝圆舞曲〉、〈皇帝庆典圆舞曲〉等。

第一幕:百年圆舞曲家族

19世纪的维也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知道史特劳斯家族,就不算是真正认识维也纳。”而要认识小约翰・史特劳斯也不能单从他介绍起,必须从整个史特劳斯家族说起。

小约翰・史特劳斯的父亲老约翰・史特劳斯(Franz Borgias Strauss)是奥地利的“圆舞曲之父”。老约翰有三个小孩,分别是长子小约翰・史特劳斯,以及两个弟弟约瑟夫・史特劳斯(Josef Strauss)和爱德华・史特劳斯(Eduard Strauss),父子四人接续打造了令全欧洲如痴如狂的圆舞曲王国。

圆舞曲盛行于19世纪欧洲上流社会的交际场合,史特劳斯家族自老约翰史特劳斯,到小约翰・史特劳斯及他的兄弟,创作了大量的圆舞曲,作品兼顾了“实用性”与“艺术性”,使得当时欧洲的圆舞曲受到空前的欢迎。

圆舞曲又名“华尔滋”,本来是奥地利农民的通俗舞蹈,老约翰・史特劳斯和他的好友约瑟夫・兰纳共同把圆舞曲从简单的乡间舞曲改编成上层社会所喜欢曲式。再因小约翰・史特劳斯的大力提倡,一跃成为维也纳宫廷与贵族社会中盛行的娱乐。

尔后圆舞曲逐渐风靡欧洲跟其殖民地,让已有“圆舞曲之王”美誉的小约翰又多了个“奥地利的拿破仑”之称号,因为他将欧洲统一在他的手下,只不过他使用的工具不是枪杆,而是圆舞曲。

第二幕:“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绝对少不了〈蓝色多瑙河〉,图为维也纳市立公园内的约翰・史特劳斯像。
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绝对少不了〈蓝色多瑙河〉,图为维也纳市立公园内的约翰・史特劳斯像。(Gisling/wiki/CC BY 3.0)

小约翰・史特劳斯创作出的作品很多,其中,〈蓝色多瑙河〉可说是这些众多的圆舞曲作品中最受欢迎的一首,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绝对少不了它。

〈蓝色多瑙河〉有着鲜明写实的特色,共由5个部分组成,在最前面的是一段较长的序奏。音乐一出,人们的眼前仿佛勾勒出一幅多瑙河水波荡漾、波光粼粼的景象;接下来,圆号的演奏曲调突出了作品的主题,演奏出一幅黎明前,万物在晨曦的光芒下逐渐苏醒的景象;接着,木管乐器与圆号相呼应,使旋律更加畅快,音色更加丰富,此时弦乐队等乐器适时加入,描绘出多瑙河川流不息、晶莹剔透的生动画面。

后面几个段落音乐风格的适时转变,生动地描绘出多瑙河两岸人们载歌载舞、泛舟游玩的欢乐场景,这些场面在乐符的带动下显得十分活泼,令人向往。

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蓝色多瑙河〉以它那柔美优雅的旋律响撼动着人们的心灵,已成为人们向往自由、和平,期盼美好生活和热爱幸福生活的象征,整首乐曲轻快、活泼,既能表现出河流流动的动感,又能让人们感受到河流两岸的美好生活,音乐语言明快简洁,形象生动。

在乐曲的结尾部分,再现前面的旋律,也把多瑙河欢乐的氛围推到了最高潮,令人充分感受到作曲者对生命的赞美及对美好生活的感恩。

第三幕:传递快乐与幸福的美好乐音

小约翰・史特劳斯的作品与奥地利民间音乐密切相连,反映了人民乐观向上的生活感情,就连布拉姆斯、华格纳等大作曲家也对他评价甚高。此外,他的作品的艺术成就也超越了圆舞曲的前辈们,让圆舞曲更为人所熟知。

小约翰・史特劳斯的音乐除了将人们的心声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并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之外,他更将这些充满生命力的乐音传递到世界各地,并鼓舞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