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洗手&湿洗手哪个好?80%的人都搞错了(组图)

发表:2020-02-22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精洗手&湿洗手哪个好?80%的人都搞错了。
酒精洗手&湿洗手哪个好?80%的人都搞错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面对来势汹汹的中共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许多人开始习惯使用酒精,或是含酒精的清洁液,采干洗手的方式来清洁双手。

只是对这样的习惯,医师也提醒民众,酒精会造成皮肤干燥且有刺激性,还是尽量以一般洗手方式(湿洗手)来清洁双手最好。并在洗手后可搭配乳液做好保湿,避免引起富贵手。

奇美医学中心皮肤科暨医学美容中心主治医师郑百珊,日前在卫教宣导会中表示,在疫情阴影笼罩下,最近很多民众都十分重视防疫工作。相较往日,更多人会使用酒精之类的产品来干洗手。只是若是敏感性皮肤、或是手部容易起湿疹的人频繁使用酒精洗手的话,引发俗称富贵手的手部湿疹机率会增加,甚至使原本的症状恶化。

酒精洗手好不好?要搓多久?
酒精洗手好不好?要搓多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郑百珊提到,因为酒精对皮肤有刺激性,加上酒精在挥发的同时,还会一并把皮肤上的水分带走,使得皮肤更加干燥。所以除非真的不方便,否则能够“湿洗手”时,还是尽量选择以一般洗手方式来清洁双手最好。

而真的不得已,需要采用酒精之类的清洁液的话,一般每次用量约2~5c.c.,并且要搓洗20秒以上,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防护效果。

当然一般洗手使用的洗手乳或肥皂,也难免会对皮肤造成些许刺激,但洗完手后,可以多使用乳液做好保湿,这样就能减少常洗手对皮肤造成的伤害与刺激。

至于药用酒精及酒精棉片,请尽量不要抢购,优先让给医疗单位使用,因为这些主要是作为外科手术、注射药品前消毒用的。

酒精在挥发的同时,还会一并把皮肤上的水分带走,使得皮肤更加干燥。
酒精在挥发的同时,还会一并把皮肤上的水分带走,使得皮肤更加干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酒精热销的同时,用途类似的漂白水与次氯酸水也跟着水涨船高。其中也有不少民众认为漂白水和次氯酸水只是名称不同,实为同一种东西。虽然漂白水与次氯酸水的成分确实很接近,但如果当同一种东西来使用的话,可能在清洁消毒的使用上会出现一些误区,因为两者的刺激性天差地远。

因为漂白水的腐蚀性强,是不能拿来用于人体做消毒的。次氯酸水浓度过高则会对眼睛、皮肤造成接触性伤害,长期使用也可以导致皮肤炎。所以次氯酸水的清洁效果仍然比不上以肥皂和清水洗手,只能当成备用。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医师陈晓逵表示,手部会感到干燥的民众可选用油品成分单纯、并加入消炎止痒及抗敏舒缓中药制成的手工皂来洗手;如黄岑、黄柏、地肤子、蒲公英、紫草、苦参、百部等药材都适合。洗完手干擦后,可涂抹温和无添加的乳液,或中药的青黛膏、黄莲膏等膏剂,帮助锁住水分。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