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思:人生 谁也躲不过因果(图)

发表:2020-03-03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间万事万物,皆有因果,人这一辈子,谁也躲不过。
世间万事万物,皆有因果,人这一辈子,谁也躲不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0年的开篇,世界各地好像都不太平,处处是“天灾人祸”:

澳洲大火持续5个月,12亿只生灵死亡;东非蝗灾爆发,3600亿只蝗虫令粮食更加短缺;美国爆发近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感,约1500万人被感染;还有最令我们揪心和牵挂的肺炎疫情,武汉封城,全国驰援,数万人感染,几亿人禁足。

这一切灾难,是“天灾”,也是“人祸”。

佛家有云:“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世间万事万物,皆有因果,人这一辈子,谁也躲不过。

●人在做,天在看

说到因果,很多人会认为是迷信;也有人认为,因果是佛教徒的专利。

其实不然。所谓因果,就是业因果报。“因”就是原因,也叫因缘。“果”就是结果,也叫果报。

世间一切都存在着因果,前因后果。因果不是谁规定或制造的,而是客观存在的规律。

不要以为做的事神不知鬼不觉,今日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都将成为你今后的福报;今日所做的每一件恶事,也将在未来承担果报。

老百姓常说:“人在做,天在看”。

人类对大自然的贪婪和放肆,才会有大自然对我们的回击。

人口数量激增,从自然界无限制的攫取资源,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不断缩小,过度的能源消耗导致气候愈发无常,为一己私欲吃野味取皮毛……

在把其他物种推向灭绝的过程中,人类也在忙着锯断自己栖息的那根树枝。

《流浪地球》的一句台词触动着每个观众的心,现在想起来竟恰似是预言: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灾难来临时,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

谁也躲不过因果。人类的所作所为,终将自食其果。

●所做一切 皆有回响

《涅盘经》说:“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你给世界几分爱,世界会回你几分爱。

你投之以桃,我必报之以李;你雪中送炭,我定仗义相助;你施于别人,别人会回敬于你。

战国时期,孟尝君门下有个叫冯谖的门客。冯谖平时在府里吃吃闲饭,而在待遇上提的要求却不少,因此也不受孟尝君待见。后来,孟尝君因供养门客太多经费紧张,便派他到薛地讨债。冯谖到了薛邑,让经办人员把应该还债的乡民们都召集起来核对债券,却把没有偿还能力的贫穷乡民借据当众烧掉了。

几天之后,冯谖覆命时,孟尝君非常恼怒。

冯谖说:薛地困苦,我烧掉的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债券,虽然我没有带来钱,但是我给您带来了义。

孟尝君虽然没有责罚他,但是心中却颇有不满。

几年之后,孟尝君遭君主猜忌,交出相印,去薛地避难,薛地百姓出城十里相迎,感念他的恩德。孟尝君看到这些支持他的臣民,他才懂得冯谖到底给他带来了什么。

后来齐王回心转意,再次召回了孟尝君。孟尝君避免了一场风波,也巩固了自己在朝堂的地位。

《诗经》里有句话:“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因果,一定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你若刻薄,别人一定用尖酸对你;你若大方,别人也一定报之以歌;你若善良宽厚,真诚相待,自有人愿意与你患难与共;而你若自私自利,虚情假意,人人都会对你避而远之。

●菩萨畏因 众生畏果

印光法师讲:“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意思是说,诸菩萨深知“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此从身口意行上约束自己,看顾自己的心念,不造恶因,也就无所谓感召恶果。

而众生对于因果之理却不以为然,贪嗔痴三毒心炽盛,身口意三业行不净,真等到果报来临,却又悔之晚矣,所谓“不撞南墙不回头”。

很多人之所以无恶不作,就是对因果法则没有一点点敬畏之心,天不怕,地不怕,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

我们可以不信佛,但是不能不相信因果的轮回,只有明白因果,敬畏因果,不忤逆天道的人,才能积福积德,荣华一生。

明白了因果,才懂得,与万物生灵共同生存,对所有的生命,我们都应该心怀敬意,尊重和爱惜。

敬畏因果,才会斩断内心恶念,多行善积福德,不浪费粮食、不乱说是非、不存害人心,尽自己的一份善力帮助受苦受难的众生。

因为我们为他们所做的一切,终将回馈在我们自己身上。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