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故事:别总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组图)

发表:2020-03-03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小故事:别总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生活小故事:别总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和女儿起了冲突

有个为人母的网友,在忙碌一天下班回家后,接到了孩子班上老师打来的电话:“你家孩子今天的表现很反常,上课叫她起来回答问题,她就当没听见。问她原因,也爱理不理的。”

由于孩子向来很有礼貌,这不像她会做的事。网友疑惑地望着孩子,从她脸上看不出任何端倪,只好先向老师道歉:“对不起,我这一时也搞不清楚状况。我先和她好好谈谈,好吗?”

接完电话之后,网友忍不住问孩子:“老师说的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有误会?妈妈知道你是个懂礼貌的孩子。”

孩子抬起小脑袋,瞅了网友一眼,没有吱声。

“妈妈只要一个解释,又不是要怪你。”孩子依然沉默。

网友叹口气道:“那你先想想。”直到吃完晚饭,孩子仍然没有想说的意思,跑到电视机前看动画片了。

网友在孩子旁边坐下来,陪她看了一会儿,等动画片放完后,耐着性子问:“可以和妈妈聊聊吗?”孩子嗯了一声,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的广告。

“今天为什么不理睬老师呢?”网友尽可能让声音听起来温和些,“是心情不好吗?”

“嗯。”孩子漫不经心地回答,眼睛依然盯着电视。

被人忽视的感觉让网友非常难受。因为一直以来,网友总是尽量平等地和孩子对话。孩子也曾开心地告诉网友,同学都羡慕她有个通情达理的好妈妈。

但这次,网友只想要一个理由,孩子却视若无睹,当自己的话是空气,难道是自己平时太过于和蔼,反而丧失了家长的威严?

一股火从心中腾地烧起来,网友轰地站起身,一把夺过她手里的遥控器,啪地关上了电视,居高临下地对着孩子吼道:“你是怎么回事!”

孩子吓了一跳,目瞪口呆地看着自己,眼里闪过一丝惊恐和受伤。

网友心一疼,但依然保持着大人的威严,下命令:“马上回房间去,想清楚你到底要干嘛!”

孩子从沙发上站起来,身影消失在门后,流露出的,全是伤心。

网友沮丧地坐在沙发上,一直没说话的先生走了过来,拍拍自己的肩膀:“冷静点,你最了解孩子,应该相信她!”

先生的话惊醒了网友:“是啊,自己最了解孩子,她并不是冷漠的孩子,一定事出有因。”

网友站起来,深呼吸,冷静下来后写了一张纸条:“宝贝,你不理妈妈,妈妈很伤心!之前冲你发火了,对不起,希望你原谅我。”然后敲了敲门,就把纸条从门缝塞了进去。

知书达理的孩子忽然变得冷漠,一定事出有因。
知书达理的孩子忽然变得冷漠,一定事出有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事情的真正原因

两分钟以后,门开了,孩子站在门口,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跑过来抱着网友就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抽抽噎噎地告诉网友事情的原因。

原来,今天一起床,孩子就决定做一个实验—谁的话也不理。

网友边轻拍孩子的背,边不解地问:“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实验?”孩子从网友怀里抬起头说:“妈妈,我不理你的时候,你是不是很不开心?”网友点点头。

孩子又问:“我看电视的时候,不认真和你说话,你是不是也很不开心?”

“是的,妈妈感觉非常难受。”

孩子小声地埋怨说:“我也经常不开心!妈妈,你总加班,没时间陪我玩。”

网友叹口气说:“妈妈最近太忙了,但妈妈周末有带你去公园玩了啊!”

孩子眼里噙着泪花,扬起的小脸上满是委屈:“你没有陪我玩,因为玩滑梯的时候,荡秋千的时候,你都只是在一边玩着手机!”

孩子的话像把刀,划过网友的内心。是啊!现在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网友自己也爱机成瘾,机不离手。很多次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等得无聊,就拿出手机看朋友圈,发信息。

网友回想起在孩子小的时候,网友曾带孩子去公园玩耍。只见她和别的小朋友玩得正开心,却也一次次大声笑着向网友奔过来。阳光下汗水晶莹剔透,满眼都是兴奋,上扬的嘴角全是快乐,跑到网友的面前一直笑,直到网友微笑着对孩子点点头,她才又像快乐的兔子一样蹦开了。

想到这里,网友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紧紧地把孩子搂在怀里。孩子是那么爱妈妈,渴望妈妈的随时回应,快乐玩耍时也期待和妈妈分享。后来,孩子大了,网友也以为孩子不需要自己的回应了。也许,孩子已经很多次向自己投来期待的眼光,只是都被自己忽略掉了。

望着孩子,网友忽然明白了:“你做这个不理睬人的实验,是想让我也尝尝被忽视的滋味,对吗?”孩子点点头,怯怯地看着网友。

网友听完忍不住笑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孩子这方法的确让人感受深刻。

接下来网友拉着孩子的手,望着孩子的眼睛真诚道歉:“妈妈玩手机是不对。你能想出这个方法说明你很会思考.也很有自己的主见,让妈妈看到了自己的缺点。但是,下一次,你可以直接和妈妈沟通,不要再采取这样的办法,好吗?”

孩子重重地点头:“明天我就去向老师道歉!”

看着那个懂礼貌的孩子又回来了,网友心中也下了决定,以后陪孩子玩的时候要关掉手机,享受高质量的亲子时光。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