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中共肺炎的传染途径和预防措施(组图)

发表:2020-03-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确诊病例持续攀升,我们须更加了解此病毒特性、感染途径、预防措施等。
中共肺炎确诊病例持续攀升,我们须更加了解此病毒特性、感染途径、预防措施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武汉爆发的中共肺炎(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持续攀升,已经造成超过3300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中共肺炎疫情提升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台湾已成立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为让民众更加了解此病毒特性、感染途径、预防措施、政府防疫工作等,整理懒人包资讯如下: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是如何发生的?

去年12月,网络流传中国武汉出现多起不明肺炎案例,随后中国证实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一开始将之暂时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随后在2月11日宣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所造成的疾病正式命名为“COVID-19”。但主司病毒学名命名、分类等工作的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也将这只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SARS-CoV-2”。

我国利用中国公布的基因序列比对发现,与蝙蝠冠状病毒相似度高达87.6%,代表病毒可能来自蝙蝠,与同为冠状病毒家族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相似度也分别有79%与52.5%。

中共肺炎如何传染

目前对中共肺炎的完整传播途径尚未完全了解。2019年12月中共肺炎疫情发生当时,多数案例曾至有卖野味的华南海鲜市场活动,此市场的环境检体虽检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但感染源仍无法厘清。此外,从发病个案的流行病学资讯来看,亦有家庭群聚与医护人员感染的个案报告,因此高度怀疑可借由近距离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体液而感染。

感染中共肺炎有何症状?会很严重吗?

根据中国卫生部门公布资料,目前已知个案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之临床表现为发烧、四肢无力、呼吸道症状如干咳等,有些人可能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则可能进展至严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依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资讯,患者大多数能康复,但也有死亡病例;死亡个案多具有个人潜在病史,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肾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等。

中共肺炎的潜伏期是多久?

潜伏期是从暴露病毒至可能发病的观察期间,依据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大陆官方资讯,中共肺炎的潜伏期为2至12天(平均7天),但若曾前往流行地区或曾接触中共肺炎疑似病例,目前仍维持需健康监测14天。

如何预防中共肺炎?

目前未有疫苗可用来预防中共肺炎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措施与预防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相同,包括勤洗手、配戴外科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拥挤且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与禽类等。

面对中共肺炎如何消毒?

一般的环境如家俱、厨房等,可以用1:100的稀释漂白水(500ppm)来消毒。
一般的环境如家俱、厨房等,可以用1:100的稀释漂白水(500ppm)来消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疾病管制署建议,一般的环境如家俱、厨房等,可以用1:100的稀释漂白水(500ppm)来消毒,浴室或马桶表面则应使用1:10的稀释漂白水(5000ppm)消毒,每天消毒1次。

搭乘交通工具要担心被传染吗?

前往中共肺炎感染流行区或在当地搭乘大众交通工具时,预防措施与预防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相同,包括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等等。

被告知是中共肺炎病人接触者,现在有呼吸道症状怎么办?

疾病管制署建议,应立即佩戴外科口罩,主动与县市卫生局联系或拨打1922防疫专线寻求协助,并依指示尽速就医,主动告知旅游史。

 

更多防疫资讯请见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