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未必买得到 世界上最昂贵的“麝香猫咖啡”(组图)

作者:黄庆三 发表:2020-03-2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尼麝香猫咖啡的马来语是“Kopi Luwak”,Kopi意为咖啡,Luwak意为麝香猫,是全球最昂贵的咖啡。
印尼麝香猫咖啡的马来语是“Kopi Luwak”,Kopi意为咖啡,Luwak意为麝香猫,是全球最昂贵的咖啡。(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世界的咖啡属(Genus Coffea)植物大约有60多种,但人工栽培、用于制作咖啡的只有25种,作商品咖啡的只有4种,而市面上的咖啡,主要为阿拉伯种咖啡,即小果咖啡(Coffee Arabica,学名Coffea arabica))、及罗布斯塔咖啡(Coffee Robusta,学名C.canephora var.Robusta)等两个原种,其中又可再细分为更多的栽培种。

市场上流通的咖啡豆多半以其产地来区分,从拉丁美洲、非洲、到亚洲,种类非常繁多。其中最昂贵的一种叫“麝香猫咖啡”(Civet coffee),主要出产在印尼,而菲律宾(叫Coffee alamid)和越南也出产一部分(叫Weasel coffee)。

印尼麝香猫咖啡的马来语是“Kopi Luwak”,Kopi意为咖啡,Luwak意为麝香猫,是全球最昂贵的咖啡。USA Today 2004年的报导,一磅印尼麝香猫咖啡为$150;而目前网站(印尼产地、美国、英国、或澳洲等)销售的价钱,每磅从约美金$100~$600不等;而喝一杯可能需要美金$40~$50。Oprah Winfrey Show也曾报导过这种咖啡:每磅美金$300,每杯$50。

为何叫麝香猫咖啡?

麝香猫咖啡又叫猫屎咖啡 。
麝香猫咖啡又叫猫屎咖啡。(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它叫麝香猫咖啡?因它制造程序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必需依靠麝香猫,所以产品才叫这个名字。麝香猫,也叫椰子猫(Asian palm civet,学名Paradoxurus hermaphroditus)是种夜间活动、类似猫的小动物。它们是杂食动物,但特别喜欢采食咖啡豆,尤其专检又红又熟的咖啡豆进食。它们的消化系统会分解咖啡豆的果肉,而没被消化的咖啡种子,就随粪便排泄出来。产地的农夫就把这粪便检起,清洗还没被消化的咖啡种子,再经晒干、烘培,而制成麝香猫咖啡。因此这种咖啡又叫猫屎咖啡 。

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桂罗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Dr.Massimo Marcone曾经加以研究,说是麝香猫消化酵素的作用,不但会除去咖啡豆的苦味,同时也会添增它独特的风味。试想印尼的野生麝香猫,在野生咖啡林采食,排出的粪便又被发现、检拾回去清洗,做成咖啡,其量显然少之又少,价钱当然昂贵

野生麝香猫,在野生咖啡林采食,排出的粪便又被发现、检拾回去清洗,做成咖啡,其量显然少之又少,价钱当然昂贵。
野生麝香猫,在野生咖啡林采食,排出的粪便又被发现、检拾回去清洗,做成咖啡,其量显然少之又少,价钱当然昂贵。(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过目前有些咖啡农场开始以人工养殖麝香猫,来生产麝香猫咖啡,但其成本也高,产量也有限,所以价钱仍是极贵。有个资讯说全世界年产量只有约1,000磅,主要销至日本及美国;有个网站(2006年)也指出印尼真正的麝香猫咖啡年产量的500磅,大都销去日本;另个网站(2007年)则说年产量只有数百公斤;而BBC News报导(2007年)说菲律宾年产量约有500公斤。

就因产量稀少,价钱又贵,网站或市面出售成品的真实性(Authenticity),购买者就必需自己判断了。据说越南有人使用专利的特别酵素浸泡普通咖啡豆,而做成仿造(Simulated)麝香猫咖啡;也有使用添加特别香料的方法来制造这种咖啡豆者。当产量有限,而在高价引诱下,“搀假”的可能性就会发生。

麝香猫排泄物中的咖啡豆。
麝香猫排泄物中的咖啡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此外,有人担心从麝香猫排泄物中清洗出来的咖啡豆,会否匿藏致病菌、寄生虫等,而可能影响饮用者的健康。因这种咖啡豆经过清洗、日晒,而后又经高温烘培,任何致病菌、寄生虫等都将被消灭,加上使用开水冲泡,所以饮用它应该是安全的。唯个人是否喜欢饮用麝香猫另一端排出物做成的咖啡,那就另当别论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