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里聊武汉疫情 海外华人被“隐形”(图)

发表:2020-03-29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信群里聊武汉疫情海外华人被“隐形”
武汉爆发中共病毒后,人们才发现,中共对中国人的监视范围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9日讯】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之际,中共对国内信息封锁变本加厉,海外微信用户发现发给大陆的信息,这边显示已贴出,但国内用户却看不到,收不到。海外华人成了微信群中的“隐形人”。

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后,当局隐瞒数周,压制预警的医生言论、打压记者实情报导、阻碍科学研究,关闭第一个公开发布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的上海实验室等等举动,导致瘟疫在两个月内扩散到世界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各国公共卫生和经济遭受严重损害。

其中,法国巴黎也成为重灾区,全国限制出行。居住巴黎的德龙被限制在家期间,有时间和朋友们打电话聊天,了解到一些朋友们被中共封网和限制打电话的情况。

近日,德龙在给海外中文媒体的投稿中表示,原以为国内警察只是监视他们认定的“敏感”人物而已,这次因武汉爆发中共病毒后,才发现,中共在网络上监视的范围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

莫名奇妙成“隐形人”

德龙揭示,她先生的微信里有个大学同学群,“同学之间只是转贴了几个所谓的敏感帖,就被查封关闭了两次。于是同学们之间开始紧张了,为了保持彼此能有聊天的机会,只好自发地开始“自律”,互相嘱咐不要谈敏感话题。”

“可是敏感话题太多了,甚至某些敏感的词句都可能引起网络警察的注意导致被封。”

其中,徐同学就是一个例子。德龙讲述:“这位徐同学莫名奇妙成了群里的“隐形人”,只因她在群里问了一下‘武汉的死亡人数是不是少了点?’网络警察就把她在这个同学群里对国内的话语权给封了。”

“被封后的结果是群里居住在国外的同学可以看到她发出来的信息,国内的同学却看不到了。”

这样的话,国内的同学浏览平台时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他们只能看到国外的其他同学在自说自话般地点赞或评论什么,忍不住就问“你们在和谁说话呢?还如此热火朝天?”

国外的同学问:“难道徐同学的帖子你们看不到了吗?”徐同学这时才发现自己被封了,只能和群里国外的同学互动,在国内的同学眼里自己就成了“隐形人”。

此外,居住在加拿大的大陆移民王女士在给国内朋友发有关中共病毒相关内容时,也遭遇信息被“隐形”。

2月中旬,王女士通过微信给一位在武汉的亲属发了一段小视频。视频内容是美国病毒学家詹姆斯‧里昂斯‧韦勒(James Lyons-Weiler)博士接受媒体访谈,对中国研究员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网(sciencemage)关于武汉肺炎暴发相关病毒基因组序列的研究进行分析。

韦勒博士说,他发现了一个不应该存在病毒里的奇怪元素,“这是一种矢量技术,能将新的基因插入病毒和细菌中,这种技术叫“p-Shuttle SN Vector”。“这很不寻常”韦勒确定这个特别的病毒“来自于实验室”“它不可能存在任何地方的野外动物体内。”

王女士的微信截图屏幕显示,视频确实是发过去了,但对方说没有收到。为此,王女士又发送一次视频,然后问对方看到没有?但对方还是回答:“没有,看不到,完全收不到。”

帐号被封 安全局找谈话

中共信息封锁除直接屏蔽海外用户发送的信息以外,还对用户帐号进行封号。

德龙出国前在国内有位男同事,现居住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同事的微信上有一个二十几人的亲朋好友群,七姑八姨,侄子外甥好不热闹。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他在这个亲友平台发了一则网上调侃中共的“武松打狗”的贴子后,微信帐号很快被封了。

德龙说,“这位同事刚开始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通过电话询问国内的亲戚,才知道是因为“不该发”这样的贴子(特别针对国外人群),只好再建个帐号,从新再加亲友,可是很多历史记录就都丢失了,他气愤不已,特地找我诉苦。”

德龙的另一位高中同学现住在美国,疫情发生后,这位高中同学给中国内蒙包头市的家人打电话,闲聊中谈到了国外有人质疑武汉病毒研究所有泄露病毒的可能。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国内哥哥的电话,告诉他昨天安全局的人找他谈话了,让他告诉国外的亲戚以后在电话里不要乱讲话。他嘱咐弟弟以后只谈亲情就好了。

中共审查网络言论已行之有年。美国“Slate”网络杂志曾报导说,当你在微信上发出一条短信,它会通过由腾讯讬管的中央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大多在中国境内,通常在上海的数据中心。

“Slate”文章分析,微信带来的第一个担忧是,中共审查特定话题和关键词的要求扩张到国境之外。

第二是,中国境外用户的通信被监控和记录,并在未来被用来对付他们。

第三是,微信可以激活手机麦克风和摄像头、追踪用户的位置、访问用户地址簿和相册,以及复制数据到其服务器。这类功能是所谓RAT远程访问木马攻击的无敌模式。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