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把防疫人员变成了恶魔(图)

作者:陈晨曦 发表:2020-04-04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疫 执法 口罩
紫禁城外戴口罩的男子(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 / AFP)

【看中国2020年4月4日讯】最近看到一个故事。小区给封了,出门必须有通行证。主人公出小区买菜时,发现门岗员是一个平时给人缝裤脚的女人。主人公平日经常在女人那儿缝缝裤脚改改衣领什么的,两人挺熟。女人一直挺和蔼,甚至有点儿谦卑。但是那天却绷着一张公事公办的脸,利用权力刁难主人公,明明刚刚查看了人家的通行证,三十分钟后人家两手大包小包拎满了东西回来时,还正色要求人家再次出示。

这段时间,过度防疫的视更是频频频曝光。

一个老人独自一人在自家门前晒太阳,周围没什么人,因为没戴口罩被抓走押到车上,要被隔离15天;一个人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因为没戴口罩,被一群穿制服和没穿制服的人强行摁倒在地,尽管我看不到他有任何反抗;十几个未带口罩的人被一根链子连成一排,绳之以法,游街示众;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防疫人员扇了耳光,砸了麻将桌……

不要说什么你们是在执法,所有的人都知道,你们是在打着防疫的旗号任意侵害他人的权益,你们的野蛮操作、粗暴执法已经超越了法制的底线。

很多人可能会说,中国人素质太低。其实,这不仅仅是素质的低下,它反射出的更是人格的扭曲。

人没有生下来就人格扭曲的,这一点,我相信不论是认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人都会同意。那么我不禁要问,扭曲的人格是怎么形成的呢?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人格扭曲的人?

想来想去,我觉得社会的不公、权力的滥用和法律的不健全难辞其咎。在中华大地上,有多少农民工流血流汗却拿不到工资?有多少小人物备受欺凌却申告无门?这些人,他们心里会不会被愤懑甚至仇恨所填塞?会不会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扬眉吐气,报复那些欺凌者,甚至报复社会?

生而为人,每个人天生就有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需求,有不受侮辱的需求。当人们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人格受到了侮辱和伤害,却又没有正常的渠道发泄甚至反击的时候,心里就会埋下委屈甚至仇恨的种子,扭曲的人格就在这一次次的受侮辱被伤害、一次次地被不公正的过程中形成。

我非常反对顾客就是上帝这种提法,对顾客无原则的顺从和逆来顺受,必然是以牺牲服务人员的人格和尊严为代价的。

记得前些年,中国有些航空公司要求服务一等舱的空乘人员对顾客实行“跪式服务”。上海某家政公司也要求保姆“跪式服务”,即保姆在第一次上门时,要向雇主双膝跪下“以示诚心”。此后,在需要体现“主从关系”的场合,保姆也得跪下进行服务,上身保持弓形,眼睛不得直视雇主,还得面带微笑。有些人解释说,这种服务只是想让顾客体验到被尊重的感觉。

难道为了让一些人体验到被尊重的感觉,就一定要把另一些人的尊严一脚踩在脚下吗?难道一些人的高贵一定要以另一些人的屈辱换取吗?

试想一下,当一个空乘跪在地上为客人斟茶倒水的时候,她是不是会有一种把水泼到客人脸上的冲动?如果这个客人还是个孩子,她除了有把水泼到他的脸上,是不是还有恨不得把他一把从座位上扯下来的冲动?我是一定会有的!可是为了那份工作我又必须得忍着。我们再想一想,我天天这样忍着,忍着,多年以后,我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回答这个问题,真的不需要我们有太多的想象力。

再讲一个我经历的故事。多年前,有一次我跟几个熟人在参餐馆吃饭,其中一个熟人还带了自己的小女儿。点菜的时候,我们中的一个人对服务员小姐态度傲慢无礼,话语伤人。但是大家都知道,在中国,餐厅的服务小姐对顾客的刁难训斥一般都是逆来顺受,骂不还口的。饭后大家聊天的时候我去洗手间,碰见那位服务小姐正在骂在餐厅乱跑的熟人的小女儿:屁娃儿,滚开!

弱小者只有在更加弱小的人身上找到发泄口,找回自己的胜利。

阿Q的故事写于一百年前,然而一百年来,阿Q的精神依然代代相传。

我觉得,衡量一个社会是否健康,标准之一是看这个社会有多少人格扭曲的公民。

在瑞士生活了几十年,虽然我也说不上多喜欢瑞士,但是这个国家至少有一点我很欣赏,那就是对人最起码的尊重。因为这最起码的尊重,在瑞士,哪怕是从事最底层职业的人也会有作为一个人的最起码的自信、自尊和自重,我在他们身上看不到谦卑。

还是回到疫情。我在微信里不止一次看到,有些人故意在电梯摁钮和车们把手上吐口水,通过摁钮和把手传播病毒。网上对这些人骂声一片,骂他们不配为人,骂他们是恶魔。

不过我们想没想过,他们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恶魔呀,他们可能也曾经是良民,在他们从良民走向恶魔的路途中,他们经历了些什么?他们是否经历过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绝望?是否曾饱受屈辱?他们的身后是不是有着一本本的心酸史?

那些野蛮执法的警察和临时带上了红袖箍的防疫人员们,我不知道你们是否也有一本本心酸史,但是,冤冤相报何时了。现在,当你们将一记记老拳砸向没带口罩的人们的身上的时候,当你们一边大声地呵斥那些被五花大绑游街示众的人,身体里一边快活地高声怪笑的时候,请相信,现在正在遭受你们凌辱的人可能就是下一个向你们的车门吐口水的人,就是撕下你的口罩直接吐到你脸上的人。

我们要时时记住,每一个受凌辱受迫害的人,身体里都盘旋着一条毒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