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加拿大安省水源地(组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20-04-0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观如同普通民宅的水源地(摄影/辛迪)
外观如同普通民宅的水源地(摄影:辛迪/看中国)

加拿大坐拥全世界90%的淡水资源,北极的冰川,五大湖中和美国平分四个,内陆还有大熊湖、大奴湖等一串巨型湖泊,千湖之省曼尼托巴的湖泊星罗棋布,整个国家到处都有数不清的溪谷与浩荡的河流,悠扬的民歌《红河谷》早在八十年代就随北美乡村音乐热进入了中国,被很多华人所熟知。加拿大的水味道甘甜、品质也高。都说加拿大水质好,这好水质是怎么来的?从我们每家每户自来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打开就可以直接饮用,味道也不错。是不是因为加拿大水资源丰富,这些水就可以随便进入千家万户呢?

前段时间,我有幸到Peel区去参加安省规划师协会举办的饮用水处理和水源保护的参观活动。共参观了两个水井和净化设施。虽然安省有充沛的地表水,但饮用水水源却主要来自地下。Peel区最深水井有180米,这两个井都有80多米深。井越深,水越冷越纯。如果是在多伦多下城人口稠密的地区,不适合打这样的深井。水源是从深入安大略湖湖底很远很深的地方提取,保证人们得到最好的水源。

净化设施是建在一个外观如同普通民宅的房子里,周围分别被原野或松林环抱,看上去完全不像服务设施或工厂,除了没有窗户,看上去就和当地居民高质量的住宅一样。据活动组织者介绍,这样可以确保水源安全。

装有Green Sand的几个大罐子过滤器(摄影/辛迪)
装有Green Sand的几个大罐子过滤器。(摄影:辛迪/看中国)

井水先要在几个大罐子里进行过滤,所用的是”green sand”,完全模仿地下水被地层自然过滤的原理。之后再用氯等化学物品处理。如果工人操作化学物品时溅到身上,房子里有专门供工作人员冲眼睛和身体的设施。所有的设备都通过电脑触屏操作检查,用高科技手段监控水的质量和流量。工作人员很幽默,在一个水表上还放了一对小玩偶。

控制水厂的电脑触屏(摄影:辛迪)
控制水厂的电脑触屏。(摄影:辛迪/看中国)

每周一工作人员要取水样化验。室外还有几个深度不同的测试井,数据被政府人员汇总每年年初做出上一年的报告来监控水源情况。

省政府制定的专门的水源保护规划。每个水源地都有几个不同年限不同范围的保护区域,还要周边会渗水到地下的河流的范围。

这里顺便提醒华人朋友们,买地建设一定别胡来,如果买在水源保护范围,那可不是你想建什么都行的,很多华人地产经纪为了得到提成,不把真实情况告诉客户,客户看到环境优美就买下了土地,向政府规划部门提出开发项目的规划申报时才知道自己上当了,这些土地不能用于大规模开发建设。所以一定要请专业规划师帮你查清楚再购买土地才安全。

加拿大对自然的热爱和对人健康的关怀非常细致。规划部门的人更是尊重人权和维护人的健康。组织这次活动的Peel区和Caledon镇政府工作人员很贴心地为参加活动的规划师们准备了点心,水果和瓶装水,让4个小时的参观有滋有味。

(作者辛迪是来自北京的优秀建筑师,在多伦多是资深城市设计师,是加拿大极少有的说国语的注册专业规划师。)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