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错误 是低估美国(图)

作者:陈奎佐 发表:2020-04-08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支配范围不只是美国,而是至少大半个世界。
美国的支配范围不只是美国,而是至少大半个世界。(网络图片)

二战中,日本军国的冒险主义认为,先发制人,消灭美国一部分海上力量,取得主动,就可以迫使美国胆寒,恐惧与日本做战,从而接受日本对新势力的划分。于是,日本舰队对珍珠港进行偷袭,在这次战斗中日本绝对获得巨大胜利,全国一片欢腾,民族主义,军国主义交织在一起发出最狂热的声音:日本无敌,不可战胜。

只有参与并且亲自制定偷袭珍珠港的日本海军司令官三本五十六保持了最清醒的认识,他对他的参谋副官说:美国被激怒了,日本从此将走向失败,但愿天佑日本。

美国在巨大的失败和打击下,并没有如日本军国主义所希望的那样就此甘于失败,而是全国动员起来。

3年半后,美国以在日本本土投下原子弹的方式结束了对日战争。日本失败了,原因是它一厢情愿的认为:美国在军事打击下,并遭受失败,“也许”会因为恐惧而萎缩。

事实证明,日本人的认识是错误的,他们低估了美国人的决心。

井上成美大将追溯二次大战日本的失败,曾说到“日本最大的错误,就在于不能理解美国的实力”;无独有偶,前苏联政府总理雷日科夫在评价苏联冷战失败的时候,也曾经说过,“我们最大的错误,一方面是戈尔巴乔夫的责任;但另一方面来说,则在于关键时刻低估了美国的实力,这严重损害了我们后来的内部政策回旋空间。”

历史上,还有德国,他们和日本苏联一样,一个最大的共同错误,就是低估了美国!

美国被低估并不是一种偶然,原因至少有两方面:

第一,美国的国力最容易被唱衰

很多人忽略了一点,美国实际上是世界上最喜欢唱衰自己的国家,从建立国家开始,美国舆论就开始唱衰自己的国家。如果你任何时候打开美国媒体,你都会发现,在美国媒体笔下,美国的内政、外交、经济、军事、科技简直是一团糟,毫无生色可言,这似乎是一个完全失败的国家。

哪怕1945年美国横扫欧洲和太平洋,美国媒体也是在骂美国衰败,欺骗民众,妥协斯大林等等;1991年战胜伊拉克,哪怕基本没花钱,纽约时报也要骂布什无能,美国要衰败。所有这些却被当年日本和苏联当真了,所以就输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世界舆论普遍认为美国衰败了,为何?因为包括美国自己都认为他被大萧条摧毁了,所以,日本当时大多数人认为美国可以被打败,这是当时的普遍心态。包括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因经济危机和反战风暴陷入国内争吵,当时的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衰败了。所以,当时的苏联认为也可以打败美国。

但结果呢,这些都是错误的。

第二,美国的决策力和影响力最容易被低估

在一战、二战前,日本的智库之所以敢于鼓励日本屡次南进,不顾美国反对,就在于他们认为美国绝不敢怎么样,因为美国自己也会受损,而且又存在战争风险。但事实上,他们认为美国不敢的行为:如废除商约、高技术产品禁运、石油禁运,金融冻结,美国后来都做了,而且干得一件比一件狠!

同样,在1979年,苏联政府认为美国不敢对苏联禁运,或者无法压迫盟国做到(里根在跟盟国打贸易战),因为当时美苏贸易已经扩大很多,且美国商界都希望继续扩大。但实际上,里根严厉打击苏联皮毛和石油出口业,摧毁了他们。

为什么美国的决策能力如此容易被低估?

因为观察家很容易被美国国内的政治争吵所迷惑,就此低估了美国的决策能力。实际上,这与美国的实际影响力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支配范围不只是美国,而是至少大半个世界。

因此,对于美国这种国家,绝不能低估他的国力、绝不能低估他的政策行动力。

事实上,美国决策非常快,在国际上遇到事情通常几天之内就出手了,而且能动手绝不废话。

而中共国人的惯性思维是,喝酒能解决的事,何必动刀动枪呢?

不要说什么美国人怕死,不要讲什么美国人怕经济受打击,不要讲什么美国人怕失去中国市场,不要讲什么美国人不会也不敢为台湾而与中共国开战……这是无知者无畏的弱智思维而已。

美国近代所有战争都不是为了领土和利益,而是为了正义。美国的出兵理由无非三个:1、有人入侵了别的国家,破坏了世界秩序。2、发生了人道主义灾难,必须干预。3、直接对美国本土安全构成了威胁。

我们不能站在中共国人的角度来分析美国的战争意志!更不要低估美国敢于和中共国开战并争取全胜的决心!

(原文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青云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