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可送香港 瑞幸咖啡的看门人警惕了(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0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幸咖啡 财务造假 中介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仍在发酵。(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仍在发酵,股价累积暴跌近九成。有法律人士指出,董事会和高管恐面临美国司法部启动的证券欺诈刑事调查和起诉。在瑞幸咖啡22亿财务造假的丑闻中,中介机构这些看门人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在证券市场上,第三方中介机构都扮演着看门人的角色。据此前的招募说明书显示,瑞幸咖啡本次IPO的的中介团队主要有: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为其联合承销商;安永为其审计师;金杜、竞天公诚分别为其公司中国律师、券商中国律师;达维、佳利分别为其公司美国律师、券商美国律师;弗若斯特沙利文为其行业顾问。

调查报告公布 中金发文力挺瑞幸

在浑水公司发布匿名报告后,曾参与瑞幸2018年12月B轮2亿人民币融资的投行中金公司,表态力挺瑞幸。

两个月前,中金公司曾针对浑水取得的报告,发布名为《瑞幸咖啡: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的研究,称该匿名报告立论基于非专业的草根调查和主观推断,缺乏有效证据,并继续看好瑞幸。

对于瑞幸财务造假案,4月3日,中金公司回应称公司正关注与密切留意该案。

《财经》引述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黄江东律师表示,作为中介机构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是要看中介是否适当地履行了专业审慎及勤勉尽责义务。他并指,在民事责任方面,投资者有权向审计机构、投行等中介机构一并提起集团诉讼,并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

海外上市中资审计报告需送香港

4月3日晚,瑞幸的审计机构安永称,对于瑞幸咖啡赴美上市,其出具审计报告的期间为2017年6月16日到2018年12月31日。目前对瑞幸咖啡的2019年度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并称安永发现瑞幸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存在虚增公司收入、成本及费用,并已就此向瑞幸审计委员会作出了汇报。

在疫情爆发之后,2月中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曾表示,要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对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审计工作的内部控制,关注审计质素是否受影响。

据《燃财经》吐露,从2019年开始,香港证监会等机构获中国大陆财政部批准,可调阅大陆审计底稿,即大陆在境外上市公司的审计底稿可以送香港了。这意味着企业造假的成本更高,审计机构也不敢放水了。

但安永为瑞幸在IPO期间的数据已出具了审计报告,如果调查结果证实瑞幸在IPO期间的数据也存在造假,则安永难辞其咎。

在美上市中资公司 审计问题长期存在

据统计,截止2019年2月,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共有156家,总市值高达1.2兆美元。若这些企业的经营治理情况存在风险,则直接威胁美国的投资者的利益。瑞幸财务造假,其股价暴跌近9成,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但十多年来,美国商界、投资者和监管机构都存在一种担忧,就是中国企业的所有权和财务缺乏透明度,与美国企业的标准不一致。一些中资企业把公司财务审计报告归类为国家机密,禁止审计人员对文档进行跨境转移。

SEC长期无法获取中资企业关键审计底稿和纪录,曾于发表声明,若有关重大的资讯障碍持续存在,会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提出更高的披露要求。

对冲基金经理、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巴斯(Kyle Bass)曾表示,如果中国企业不遵守与所有美国企业相同的标准与规则,那它们就不应该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让中国公司的标准提高到美国公司的标准,从长远来看,这可以保护美国投资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