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唯一从发达国家被打回原形的大国(组图)

发表:2020-04-09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根廷国旗。
阿根廷国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富得流油的发达国家沦落至一蹶不振,这个倒霉的国家,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在当今世界,“发达国家”这个标签象征着富裕、民主、自由,发达国家的国民也生来就享受着更多的社会福利。所以,成为发达国家,几乎是所有发展中国家梦寐以求的事情。

但是,有一个国家却是例外。这个国家曾经资源丰富、经济繁荣、经济实力在全球排行第8;早在100多年前,它的国民收入就已经超过欧洲的老牌资本主义强国法国;在整个南半球,它是数一数二的强国。

而如今,这个曾经的发达国家却沦落到了发展中国家的队伍里。经济倒退、治安恶化、靠卖资源勉强度日!这个倒霉的国家,就是南美洲的阿根廷。阿根廷为何从发达到沦落?它的遭遇能给中国提供什么样的前车之鉴?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的一个问题。

在上个世纪初,如果一个欧洲人想要移民到美洲,首选的国家除了美国之外,并不是加拿大,而是现在我们看来毫不起眼的阿根廷。原因无他,那时候的阿根廷,真是一片繁荣的人间乐土。

阿根廷位于南美洲的南部,幅员辽阔,在整个南美国土面积仅次于巴西。广阔的国土上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农业和畜牧业条件也十分良好,被称为“世界的粮仓和肉库”。可以说,在自然条件上,阿根廷是“上帝的宠儿”。

从16世纪起,来自西班牙的殖民者们就发现了阿根廷,并不断对阿根廷进行殖民。这种殖民活动导致白人人口占阿根廷人口的绝大多数,西班牙语也成了阿根廷的官方语言。

1816年,阿根廷通过起义,正式摆脱了西班牙总督的控制,实现了独立建国的梦想。在同时期其他弱国还深陷殖民统治泥沼的时候,阿根廷已经实现了独立自主,与当时的大英帝国签订了贸易协定,向英国大量出口本国的矿产和农产品,获得了可观的财富,国民生活得非常滋润。而阿根廷与智利共同控制的麦哲伦海峡,也给阿根廷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收益。美国与欧洲之间进行贸易往来的船只大多数都要经过这里,阿根廷可以借机收取不菲的通行费。

此时的阿根廷唯一缺乏的就是完整的工业体系。一个国家如果仅仅依靠农业和矿产资源出口是绝对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的。然而阿根廷却错过了发展工业体系的大好时机。主要原因,是20世纪上半叶,国内军事政变频发,不同的军事势力争权夺利,耽误了阿根廷的工业建设。

但是中国有一句老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当时的阿根廷富得流油,即使在工业上是个瘸子,也并不至于让阿根廷变成现在这个治安恶化、经济一塌糊涂的局面,到底是什么导致阿根廷堕落成现在这个样子?其实,阿根廷在上个世纪60年代被彻底踢出发达国家的队伍,和一个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个人就是贝隆将军。

如果要在政治人物中挑选出一个“满怀好心却办了错事”的典型,那么贝隆就是最好的例子。贝隆出身于农民家庭,是一名职业军人,1946年当选阿根廷总统。由于出身于社会底层,贝隆对底层的无产阶级人民一直怀着深厚的感情,一心想要建立一个更加平等的阿根廷,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毫无疑问,贝隆的初心是极好的。可是,如果没有正确的策略,再美好的设想都可能会把一个国家拉向深渊。

1946年,贝隆当选阿根廷总统。他觉得施展自己抱负的时刻到来了,开始对阿根廷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贝隆上台之前的阿根廷,通过自由贸易赚取财富。虽然造成了一定的贫富差距,但总体上阿根廷人过得不错,欧洲人形容一个人有钱就会说“富得像个阿根廷人”。

但是贝隆敌视国内外的资本家,认为他们压榨了工人的血汗,应当对资本家进行驱逐或课以重税,保护工人的利益。所以,他一上任就强硬支援建立劳工同盟,增强工会的力量,并为工人大幅度提高工资,发放福利。他上任之后不久,阿根廷的工人就得到了一年发放13个月工资的待遇。

工人们自然是高兴了,贝隆想要的社会公平也达到了。然而问题就在于,高福利是要用金钱来支撑的,钱从哪来?贝隆采用的是杀鸡取卵的做法。

他没收了英美两国在阿根廷的大部分资产,将其收归国有;拒绝偿还阿根廷曾经欠下的外债,进行赖账;对国内的资本家征收重税,用来给工人发放高福利;采取闭关锁国的做法,制造贸易壁垒,征收高额关税。短期之内,这些做法取悦了工人阶层,为贝隆赢得了更多的支援。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做法都给阿根廷经济带来了致命的伤害。

没收外国资产、拒绝偿还外债无疑是在透支国家信用,以后谁还敢轻易到阿根廷投资?而最为愚蠢的就是高额的关税了,阿根廷原本就是一个非常依赖出口贸易的国家,贝隆政府的高关税政策使阿根廷的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毫无优势,出口额迅速下降,国民收入严重缩水。

这些恶果很快就显现了出来。任凭贝隆把自己关于社会公平的理想说得多么动听,阿根廷的民众能看到的事实却是:国民经济恶化了,自己的收入下降了。可是民众依然固执地要求继续维持高福利,尽管他们知道这种高福利并不符合当时的经济状况。为了挽回民众的支援,贝隆竟然选用了一个更加愚蠢的方案:开动印钞机,大量加印钞票。

稍微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做法必然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抱薪救火,于事无补。贝隆怀着一片好心,把阿根廷搞得一塌糊涂。1955年,贝隆在一场军事政变之后被迫下台,然而他对阿根廷经济所造成的伤害已经无法弥补。此后的阿根廷,无论是哪个党派,想要获得选票都需要讨好选民,因此贝隆时期的高福利高关税政策都得到了保留,经济弊端也丝毫没有得到改善。

1989年,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再爆新高,3300%!阿根廷,从此一蹶不振。阿根廷经济就像传热病一样,使整个拉美都陷入这种困境。阿根廷的发展道路,也让经济学家得到一个经济规律:中等国家收入陷阱。

就是指一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转变,社会经济会停滞不前。如今的阿根廷,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留给世人的普遍印象就是足球和牛肉,早已不是那个曾经让欧洲人羡慕不已的阿根廷。

如何避免重蹈阿根廷的覆辙?值得我们深思。究其阿根廷背后就是民粹的氾滥,政府为了迎合自由浪漫的南美人的民意,打压资本,大量的私有为国有,福利待遇远远超过政府财政所承担的能力。无力解决,便开始通货膨胀,如饮鸩止渴。如此循环,经济越来越恶劣,社会越来越震荡。

阿根廷政府和民间宣扬极端的民族政策,割裂了自己与世界的经济联络,失去了工业发展的市场与基础。沉溺于高福利而拒绝工作,是一个民族堕落的根源。沉迷于各种主义的争斗与纠缠,一个国家只能停滞不前。一句话:少一点争论,多干点实事,财富从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