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耍心机?骂台湾后传接触外馆营造假象(图)

发表:2020-04-15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秘书长谭德塞在8日时公然指控台湾对其发动人身攻击、种族歧视,引发全球一片哗然。然而有外交消息透露,谭日前曾私下派人与台方驻日内瓦办事处接触。资料照。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秘书长谭德塞在8日时公然指控台湾对其发动人身攻击、种族歧视,引发全球一片哗然。然而有外交消息透露,谭日前曾私下派人与台方驻日内瓦办事处接触。资料照。(图片来源:WHO推特)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秘书长谭德塞在8日时公然指控台湾对其发动人身攻击、种族歧视,引发全球一片哗然。然而有外交消息透露,谭日前曾私下派人与台方驻日内瓦办事处接触,表示可用“电话简报”的方式供全球防疫现况及WHO的专业意见,似乎欲营造“与台湾分享资讯”的假象。相较于谭只会逞口舌之快,台湾展现出实际作为,外交部今日中午举行太平洋4友邦的医疗口罩捐赠仪式,政务次长徐斯俭说,援赠共8万片口罩近日已启运,这些友邦目前仍维持武汉肺炎零确诊。

谭德塞耍心机?骂台湾后传接触外馆营造假象

据《上报》报导,外交消息指出,谭德塞在8日发表公然指控台湾的言论后,他曾派人以电话联系台方驻日内瓦办事处,表示可以用“电话简报”的方式提供全球防疫现况及专业意见。

不过有外交部人士研判,WHO借由与台方“非公卫主管部门”接触,却表示欲“分享疫情资讯”,不排除是谭德塞有意营造日前和北京政府一再宣称的“主动与台湾通报疫情”的假象。

然而,多年来台湾一直未能从WHO的“正式管道”获得即时公卫资讯。资深外交官员透露,WHO一直以来皆以非正式接触或通过第三方间传话的方式与台湾联系,迄今唯一正式的讯息平台为2009年台湾与WHO依《国际卫生条例》互设“公卫事件资讯平台(IHR Event Information Site)”。

可是北京却抢先声称执行IHR的范围涵盖了台、港、澳,并指定中国卫生部为“国家对口单位”,导致中华民国卫福部疾管署被排除在外。也因为WHO长期排除台湾,导致疫情最初台湾通过IHR向WHO示警,并未获得WHO列为公开讯息转知其它的国家,酿成全球大祸。

此外,《纽约时报》14日刊登台湾民众募资的广告,文中提到台湾被WHO拒于门外。对此,WHO大动作提出13点声明回应称,过去数十年来,WHO一直与台湾卫生部门保持技术交流。但台方驻日内瓦办事处出面反驳,WHO以片段资讯误导外界,并非事实全貌。(详报导 :台湾广告登《纽时》 WHO大动作回应 台方反击)

WHO因肺炎事件力挺北京,导致玩火上身。14日(周二)傍晚,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立即停止向WHO提供资金,川普称WHO“将政治正确置于挽救生命之上”。(详报导 : 川普:美国将立即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

与会医师斥:笑死人的事情

台大儿童医院主治医师李秉颖15日接受《周玉蔻呛新闻》采访时分享了自身经验,他表示,台湾在WHO会议的与会者名牌仅能写上“Taiwan,China”,经反映后也是改成学术单位的名称,不写国名。台湾在会议中无法参与决策,更无法针对政策提供建议,让他痛批“这个叫做关心你吗?笑死人的事情”。

李秉颖举例,台湾在2003年SARS疫情也是“要什么都没有”,WHO完全忽略台湾,直到疫情快失控才派几个专家过来。李呼吁谭德塞将心比心,如果今天埃塞俄比亚遭受这种待遇,“这个叫做公平吗”,他认为WHO根本是忽略、不尊重与歧视台湾。

援太平洋4友邦8万口罩 外交部:台湾能帮忙非口号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部15日中午在部内举行“太平洋4友邦医疗口罩捐赠仪式”暨午宴,并由政务次长徐斯俭主持,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驻台大使艾芮琼(Neijon Rema Edwards)、帕劳共和国的驻台大使欧克丽(Dilmei L.Olkeriil)、图瓦卢的驻台大使涂莉梅(Limasene Teatu)及瑙鲁共和国的驻台大使凯法斯(Jarden Kephas)出席。

徐斯俭致词表示,援赠的8万片口罩近日已启运。这一些太平洋国家的规模较小、人口较少,却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较弱。但是台湾方面非常高兴,目前4友邦的肺炎确诊人数都是“零”。台湾一定会和友邦一同继续努力,保护好友邦的公卫安全。

徐斯俭说,为了因应肺炎疫情,对于太平洋友邦,除了捐赠医疗级口罩,也捐赠了病毒检测仪、红外线检测仪和检测试剂。未来将依照友邦需求继续援赠防疫物资与各方面协助。

徐斯俭指出,防疫无国界,各国在对抗疫情无法独善其身,必须相互合作。大家共同努力,台湾防疫小有成就,并乐于向友邦和全世界分享防疫经验。

徐斯俭最后说,今日的活动显示,“台湾能帮忙”(Taiwan Can Help)不仅是口号,而是具体实践。台湾有意愿跟能力和各国合作防疫,未来台湾将会持续针对友邦需求,在能力范围之内提供必要援助,全力贯彻“台湾能帮忙,而且正在帮忙”(Taiwan can help,and 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