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国化”或成新趋势?(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0-04-16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次疫情是否会成为压垮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次疫情是否会成为压垮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自从民粹主义在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选举大获全胜之后,全球化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及和加拿大、墨西哥及欧盟的关税战,进一步冲击了全球化。而这一次源于中国的新冠疫情会不会是压垮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此,思想家们见仁见智。有的说,疫情过后,全球化可能会彻底终结。也有的说,全球化将从以美国为中心转向以中国为中心。法国一位研究者甚至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是唯一能拯救全球化的国家”。中国官媒很欣赏这篇文章,4月1日把它登在《参考消息》上,作者是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研究主管巴泰勒米・库尔蒙(Barthélémy Courmont)。作者认为,世界经济秩序受疫情严重影响,全球化已经陷入严重停滞,现在有能力改变这种局面的只有中国。全球化需要依靠中国来恢复秩序,中国也需要全球化,云云。

但是,依我之见,“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化”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如果全球化真的以中国为中心了,或者是中国真的拯救了全球化,那么,国际秩序向中国倾斜,必是应有之义。新冠疫情正在把“去中国化”而不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化”变成一种趋势。中国当局对这种趋势心知肚明。所以当上海复旦、同济、华东师范、上海外语学院等体制内学者和官员最近在一个网络沙龙,讨论疫情引发国内外公共卫生危机时,多位学者提醒,疫情造成全球性灾难,可能催生“去中国化”危机,这些言论很快被当局删除(见《世界日报》,4/14/2020)。

有迹象显示,“去中国化”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这些迹象包括几个方面:首先,世界各国对中共政府的不信任和不满,在这次波及全球的大流行疫情中,急剧增加。中共在疫情初期隐瞒真相,惩罚吹哨人,管制抗疫产品出口,而后企图改写疫情历史,嫁祸于美国和欧洲国家,后期虽向各国出口抗疫物资,但出口物资中充斥伪劣产品,遭到多国的拒绝和谴责。对于疫情在欧美各国的大规模扩散和死亡,中国官媒和民众以一种近乎幸灾乐祸的态度报道和评论,并借机渲染其专制模式的优越性。中共当局的这些所作所为,激怒了世界,除了西方国家,就连伊朗和巴西这样的国家,也对中国政府不满。

第二,疫情爆发后,基于中国的民族主义和供应链涉及的国家安全和健康等问题,美国等国加快了与中国脱钩的步伐,以降低对中国的依赖。美国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开始着手与中国在某些领域实施脱钩或部分脱钩。最新动态就是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几天前提的动议,由美国政府出钱,鼓励美国企业从中国撤离,而美企回流包括迁厂、设备搬迁等费用,由政府100%负担。这种脱钩或部分脱钩的举措,不仅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也发生在其他发达国家和中国之间。日本政府近日宣布,要拨款22亿美元协助日本厂商将生产线撤出中国,或转移到其他国家。避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中国一个篮子里而造成高风险,已成为全球产业界从这次疫情爆发中得到的共识。

第三,中国目前正遭遇产业链断裂的困境。这包括海外需求骤减、出口订单流失、失业大幅增加,如果再加上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这个因全球化而崛起的最大赢家,就有可能因为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中压垮中国发财致富、继续崛起的通道,而成为全球化的最大输家。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向主张贸易自由的西方国家疫情过后如果各自为政,闭关锁国,第一个受影响的就是靠外贸盈利的中国。中国方面已经传出不少供应链疫后刚复工旋即关门的消息。

总之,如果说“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化”是一个伪命题,那么国际秩序向中国倾斜也不成立。“去中国化”能走多远,倒是值得密切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